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加強區域協作,推進小康進程

加強區域協作,推進小康進程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xx鄉、xx鄉和xx鄉均處xx縣的西部,彼此緊密相連,以界坑為中心,到西嶴鄉僅六公里,到溪下鄉為八公里,其中二個村村落相互穿插。三鄉地域面積廣闊,共有238。3平方公里,佔全縣總面積的近10%,佔26個欠發達鄉鎮總面積的五分之一,三鄉共有行政村34個、自然村135個,人口為5923戶23350人,其中外出人員12750人,外出地點大致相同,留余在家的農民所從事的種養業也基本相同。三鄉由於行政地域的關係,一直來都是各自為政,各抓發展,在發展的過程中,雖然有所相互輻射,但都是非常有限的,無形之中,造成了發展規模小、重複事情多、資金使用效率低等問題,對各自的發展都帶來了不同的制約影響。對此,我們三鄉都認識到了這一點,在平時的工作中,開始了初步的合作。通過這次省扶貧辦與省委組織部組織的培訓班的學習,特別是對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的認真學習、深入領會,認為三鄉應該要緊緊圍繞以人為本這個核心、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思路,進一步加強三鄉區域合作,充分互補當地優勢、擴大產業規模、形成區域特色、減少重複投資、促進協調發展,推進奔小康進程。我們的主要做法和下步思路是:

  一、以中介組織為紐帶,互補特色優勢,推進產業化進程。在長期扶貧和各自的發展中,三鄉都形成了自己特色的優勢農業。如溪下鄉:山場廣闊,110平方公里,宜林地15萬畝,平均海拔810米,逐步形成了以中藥材和山羊為主的產業:現有存欄山羊4000多頭,貝母、天麻、丹參、厚朴等藥材1000畝,建立了藥材的帶頭專業大戶,有了較健全的購銷體系;界坑鄉的稻田養魚基地全縣有名,現有標準的稻田養魚基地2100畝,建立了界坑鄉特色田魚加工廠,日加工魚乾能力達到了800斤,並且建立了魚苗培育基地一個,可提供魚苗400萬尾;西嶴鄉:高山蔬菜發展蓬勃,現有青椒成型基地1500畝,建立了蔬菜合作社一個,購銷隊伍7支,科技依託單位二個即溫州市蔬菜所和省農科院。在發展中,各合作社在提供種子種苗、科技服務,產品收購等方面正逐步在發揮作用,讓我們三鄉的農民互為受益,如,溪下鄉、界坑鄉的青椒可以通過西嶴鄉的合作社賣到溫州市場,西嶴鄉溪下鄉的田魚通過界坑鄉的加工廠進行銷售和加工,藥材依託就由溪下鄉負責。在合作中,讓農民有更多的自主選擇,更多的致富機會。同時,在農業產業化的要求中,如果僅僅只有本鄉的農業耕地面積,還是遠遠不夠的,如田魚加工:每天需要鮮魚4000多斤,按畝產100斤計算也要40-50畝,僅憑當地鄉二千畝的面積肯定是不夠的,現西嶴、溪下二鄉的5000多畝稻田養魚面積正融入了界坑這個基地,總的面積就達到了近7000畝,這樣就可以有一個較穩定的自有基地。而其他方面的,如界坑的3000多隻山羊、300多畝藥材,西嶴鄉1000多隻山羊,280畝的藥材正融入溪下鄉,而其它兩鄉的近800畝高山蔬菜正向西嶴靠攏。農業開發正在走向特色互補、產業互補。

  二、以技能培訓為載體,加強外出聯絡,促進區域人力資源開發。三鄉的勞務輸出,人員多數量大,共12750人,勞務輸出已成為欠發達鄉鎮農民增收的主要途徑。三鄉由於地域的親近,外出人員也相對集中,如三鄉集中在縣內的就達4000餘人,特別是甌北近2500人;主要的行業有童裝、鞋業,人力車、賣小吃等。為此我們在工作中,一方面加強相互聯繫,如制訂通訊錄等,確定外出人員聯絡員等;另一方面加強服務,如開展技能培訓,今年已開辦了外出人員茶葉培訓班,三鄉共有56人參加,農用汽車培訓班,三鄉人數是35人,接下來,我們還要開展廚師培訓班和家政培訓班等等。在外出遠地中,形成了互相牽帶、互相幫助,共同發展的局面。如在江蘇常州西嶴鄉有124戶506個外出人員依託紡織業,形成了辦企業、購銷、運輸、搬運、快餐等一條龍的就業模式,經過信息宣傳交換和利用,現界坑、溪下兩鄉也有178人正融入這個外出點,找到了自己的就業崗位。通過區域合作、信息引導、牽線搭橋、開展對外出人員的技能培訓等,促進了區域貧困勞動力向二、三產業轉移,進一步拓寬了勞務輸出的就業渠道,實現脫貧致富。

  三、以區域規劃為依據,堅持集中與分散相結合,加快人口轉移。按照長期發展的角度,今後我們三鄉是要實行萎縮性管理的區域,人口肯定要減少和轉移出去,如何從現在開始就進行區域規劃,堅持集中與分散相結合,加快人口轉移,減少重複工作和投資,成了我們協作的重要內容和緊迫任務。為此,我們要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強區域人口轉移的規劃。三鄉地處@@縣邊遠地區,距縣城最遠的一個村有140公里,海拔最高的村有930米,人口最少的村僅130多人。34個行政村、135個自然村,5923戶23350人,分佈在238。3平方公里的地域上,每平方公里上僅有二十多戶不到100人。科學的人口轉移規劃,直接關係到移民計劃的成敗、效益和進度。我們認為以現有三個鄉政府中心村為規劃帶,通過轉移集中保留5-10個村,其餘的全部轉移到外面去是比較合理的,在外面依託縣城、工業區等建立移民小區,分5-10年時間或更長一點,把三鄉大部分的人口轉移出去。(當然,請專業的規劃人員進行規劃設計是最好的)。二是堅持積極引導和自願下山相結合的原則,作好下山移民具體工作。界坑鄉所在地地處@@、縉雲、仙居三縣的交匯點,人員流動頻繁、商業氣息較濃,素有山區的小集鎮之稱。在移民過程中是一個比較好的移民點,而三鄉的中心村由於各方面硬件條件較齊全,也有利於轉移來的人員的生產生活。所以在今年的下山移民過程中,根據集中與分散相結合的原則,建立了以靠近縣城的三鄉小京嶴移民點和以中心村為主的分散移民點,共安排三鄉人員共600餘戶。三是突出重點,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按照初步規劃,我們要在基礎設施投入中要突出重點,對區域規劃中要搬遷的村落在水電路等建設中嚴格控制,減少或不予資金投入;對規劃中的移民點要在水利、電力、通訊、信息、學校等更加完善。對社會各項事業要加快發展,全面推行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加強農村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全面消除危房和破舊校舍,整合教育資源;全面推行和落實貧困家庭子女免費入學制度;加強農村文化基礎建設。進一步讓留在規劃點的群眾真正享受到市民的待遇,讓每個人都能自由的全面的發展。

  四、以有所作為為出發點,完善聯絡制度,推進區域順利協作。“三個代表”要求我們,要“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情為民所系”,作為欠發達鄉鎮的主要幹部,更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把加快欠發達鄉鎮的發展作為我們的重要工作來抓。要有所作為,不能錯失發展良機。當前欠發達鄉鎮各自為戰的情況下,我們三鄉根據區域特點,進行區域協作,主要是做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區域協作聯席會議制度。在過去時間的工作中,我們建立了區域協作聯席會議制度,規定在一個月內召開一次聯席會議,由三鄉的書記鄉長和分管扶貧工作的同志參加,在三鄉輪流召開。根據事前初步擬定的內容,進行討論,形成決議,共同執行。二是建立工作互助制度。對關係到三鄉的工作,需要另一方支持的,我們都要相互幫助、相互支持,形成工作一體化的格局;在界坑鄉的下山移民點建設中,關係到西嶴鄉的移民用地問題,我們充分執行了這個互助制度,使工作順利予以落實。三是項目合作制度。對本鄉或區域性發展的重大事項,能夠聯合一起搞的發展項目,我們都要相互通報、提供資料、信息共享,共同發展。等等

  在工作中,我們也遇到了許多的實際問題,如我們的區域協作,說到底其實是一個區域調整問題,如何兼顧各方利益,做好細緻的工作,加快區域調整,進一步理順奔小康計劃的客觀條件,推進扶貧工作等等,值得我們去思考和探索。

  1、在扶貧資金不減少的情況下,要加快區域調整。整合更多的資源優勢,發展特色化和產業化的產業。

  2、在區域無法調整的情況下,要加強區域協作聯席會議制度,嚴格執行規劃內容。

  3、建立技能培訓中心,以區域或行業進行技能培訓,不斷提高勞動力的素質。

  4、建立跨區域的移民新村,讓外出人員在外長期定居,如在江蘇常州建立一個小區安排這批人員,減少返鄉人數。

  我們的區域協作雖做了一些工作,但剛剛開始,尚處在探索階段,這次的學習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為我們進一步理清發展思路、開展區域協作工作,提供了理論指導和工作方向。我們要為這次培訓為契機,在今後的工作中堅持科學的發展觀,堅持有所作為,開拓進取,不斷創新,紮實工作,為推進奔小康計劃而不懈努力!

您正在瀏覽: 加強區域協作,推進小康進程
網友評論
加強區域協作,推進小康進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