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海事局安檢實操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海事局安檢實操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海事局安檢實操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海事局安檢實操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萬州海事處黎萬里)

  船舶安全檢查工作是海事部門中心工作之一,在海事管理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船舶安檢工作紮實有效進行也對水上交通安全,防止水域污染及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起到至關重要作用。同時,船舶安檢又是一項對檢驗法規知識和實踐經驗要求很高的工作,需要我們工作中不斷學習和總結。"如果VTS是海事的千里眼,那麼安檢就是海事的特種兵".安檢工作對海事的重要意義從這個形象又恰當比喻中可見一斑。作為一名年輕海事執法人員,我有幸參加了在宜昌港區海事處舉辦的船舶安檢實操培訓班。來的路上我也不斷告誡自己,此次宜昌之行不是旅行而是取經。通過這次培訓后,我能收穫到什麼,回去能給我實際工作多大幫助……一切都未知,有的只是一顆求知若渴的心,但我堅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從2015年8月31日至9月6日,歷時7天,在緊張充實而有意義的一周學習后,我受益匪淺,感受頗深,不僅在船舶安檢知識理論上使自己得到了進一步的充實,同時在實操檢查上得到了更大提高,開闊了視野。特別是宜昌安檢站的老師們另闢蹊徑地從船檢角度去探索船舶安檢模式讓我的思維得到了極大拓展。現把我學習中的幾點體會總結如下:

  1.安檢員應對船檢規範、安檢規則熟悉於心;在宜昌港區海事處安檢站學習的第一天,我便跟隨他們的海巡艇一起出去安檢實操學習,在海巡艇桌子上放着兩樣顯眼的東西:一個是相機,另一個是一本厚厚的船檢規則。我出於好奇就問史老師:"這兩樣都需要?"史老師很肯定回答,是的,都需要。接着又說:"相機在我們安檢工作中取證船舶缺陷隱患至關重要,因為有的缺陷轉瞬即逝,例如一些開關閥門的狀態,小部件的放置不到位等等,如果不及時取證,隨手一動就沒法證明了。另外的那本厚厚的船檢規則是我們在進行船體檢驗時作為對照,雖然不是每一項船檢規範要求都能準確無誤背出,但要想真正做好安檢工作就必須熟記於心".經驗豐富的老師們都如此謹慎細緻,反思我自己的安檢工作,真是倍感慚愧。的確,船檢規範是進行安檢工作的指導性文件,和安檢規則一樣都是開展工作的依據和準繩。如果一名安檢員對法規規範不熟,沒吃透領會規則條款精髓的話,上船安檢就如盲人摸象,開展工作起來也必然是敷衍塞責。

  2.安檢缺陷要有深度,始於但不止於表面;在船舶安檢工作中很多時候指出一大堆淺顯缺陷,例如消防器材放置不到位,黃沙箱、國旗之類的問題。我並不是說這些缺陷不重要,但作為海事青年人要善於思考,勤於總結,不可淺嘗輒止。或許曾經我們忽視過對船舶建造、結構的檢查,一味迷信船檢給我們把牢了船舶檢驗關。但經過此次培訓尤其對6.1事件的總結和反思后,我明白一切都必須抱着懷疑態度。安檢員也要多從船體結構,設備配置等船舶檢驗技術含量較高的方面去思考,去研究。同時,要不斷學習不斷和實踐積累,只有安檢人員自身業務能力提高了,才能發現深層次缺陷與隱患。通過此次學習,我明白安檢缺陷不求甚多,能糾正一兩個關鍵缺陷問題,當險情出現時能避免事故發生就真正發揮出安檢工作的價值了。

  3.安檢過程更要注重船員安全意識提升;船舶安檢是海事部門依據法規規範要求,對船舶適航、船員適任綜合性檢查,並就檢查中發現的缺陷提出處理意見,要求船方予以糾正,其宗旨就是確保船舶航行安全,防止造成水域污染。所以實施船舶安檢不僅僅是為查出船舶缺陷,糾正潛在隱患是手段,保障船舶航行安全才是最終目標。就近些年水上交通事故分析來看,事故80%以上是由人為因素造成,因此,安檢工作中提高船員安全意識,規範操作行為也是一項重要任務。船舶安全隱患我們要批評和糾正,情節嚴重可以給予處罰。然而對船方做得好的,我們海事部門也要表揚和鼓勵,賞罰分明才能讓船方有目標和方向,更容易提升他們自我安全意識,養成自我發現、整改缺陷好習慣。

  4.安檢人員的責任亟需明確和完善;隨着近些年來水上交通事故追責問責,安檢人員的風險責任也日益成為焦點,特別是6.1事件發生后。因為即使一名優秀的無可挑剔的安檢員在對船舶進行安檢后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證排除所有隱患,一旦事故發生,追究責任時安檢人員首當其衝。另外,當前的安檢工作是應船方申請實施檢驗行為,不是強制性措施,如果安檢工作與風險責任沒有界限那必將造成現場海事執法人員迴避安檢工作。其實倘若能夠明確安檢工作和責任範圍,就一定程度上能對安檢帶來的風險有所限制。例如有明確的文件規定船舶安檢工作中只涉及某些設施設備,特定結構,安檢人員完成這些部位的檢查就算盡職盡責。雖然明確和完善安檢人員責任的道路還任重道遠,但我堅信明確責任后不僅能提高船舶安檢質量,又能很好保護到一線船舶安檢員。否則,總是一刀切問責模式將事故責任都歸咎到安檢不力,那今後的安檢工作幹起來就會讓人畏手畏腳。

  5.做好安檢缺陷跟蹤檢查,落實閉環管理;嚴格執行《船舶安全檢查規則》中有關缺陷處理的規定,對檢查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實施詳細檢查;對處理意見為滯留、禁止船舶進港、限制船舶操作、驅逐船舶出港的船舶進行重點缺陷複查,督促船舶落實有關整改措施,保障100%消除提出的缺陷隱患。然而大多數普通缺陷,現在不要求強制複查,只要船方按規定整改后航行日誌做好記錄即可,這恰恰也成為船方可鑽的"漏洞".對於安檢缺陷的糾正,船方也在算計着成本,對於那些零成本的缺陷,船方是願意主動及時糾正;對於需要花費一定成本的,船方會權衡利弊;而對於那些需要花費較大成本糾正的缺陷,船方可能會鋌而走險,想方設法逃避。畢竟未按規定糾正安檢缺陷當前的處罰也就千元左右,違法成本相對還不算太高,處罰也只起到隔靴搔癢,況且抱着不會每次都被抓到僥倖心理。要徹底杜絕此類現象就需要日常巡查來配合船舶安檢工作,只有將安檢缺陷跟蹤檢查作為巡航檢查重點,切實落實好閉環管理,船方才會無機可乘。

  船舶安全檢查是海事部門進行水上交通管理,維護船舶正常航行、作業秩序、減少事故發生監管手段之一。安檢工作質量直接關係到海事機構的執法形象,要想做好船舶安檢工作不僅要我們具備全面的船檢方面法律法規以及實踐中不斷積累經驗,同時還要求我們有較強責任心。以上這幾點感想是我在宜昌海事局一周培訓的體會,旨在希望提高轄區船舶安檢質量,如有不妥之處,望批評指正。

  最後,這裡我要向宜昌海事局安檢站老師和同事們深表謝意!

您正在瀏覽: 海事局安檢實操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海事局安檢實操培訓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