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小學教師學習培訓心得

小學教師學習培訓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小學教師學習培訓心得

  魏延芹 黃龍縣中心小學

  緊張而充實的兩天學習,不僅給我帶來了新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更重要的是讓自己感到震撼同時讓我覺得自己學習的腳步太慢太慢,所謂的"三說"與"八說"這兩個詞對我來說好新鮮。覺得自己似乎已經跟不上教育時代的潮流了。

  在這次培訓中我參加了"八說"這個環節,準備時我認真閱讀領悟了"八說"的內涵也與以往的說課要求進行了比較,總覺得自信滿滿,後來通過方老師的點評后,方知自己對教材還有許多沒有吃透,沒有想到,也沒有理解到位的地方,再通過方老師對"八說"徹底、生動而清晰的講解之後我恍然大悟,哦,原來是自己在處理教材時思路狹隘,比較死板,不能夠很好的靈活運用教材,總是依賴於教參,沒有自己的思想所導致的。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在上每一課時,就要像方老師所說的問問自己,這節課讓學生學什麼,怎麼學,要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只有這樣我想才能加深自己對教材的處理,同時也會慢慢的把方老師所講授的一些教育思想與理念更好的融入到自己的教學之中來。

  同時我一直也在思考回顧自己的課堂,真的,我也是每次在課堂上不敢讓學生去展,因為總覺得時間不夠。那麼在今後的教學中自己的課堂應該調整那些環節,怎樣調整,這是我接下來要認認真真做的事情。我想只要努力,用心便能做好,說不定還真能找出一種適合自己課堂的教學模式呢!

  在"三說"這個環節中,其實,開始我認為"三說"與我們的教學有什麼關係,只要上好自己的那節課不就行了,這麼麻煩。後來聽了李一鳴的說專題深深地吸引了我,她通過知識樹的形式向我們展示了說"作文"這個專題,她做的知識樹不僅漂亮,而且能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來給大家做生動的講解,也使我學到了一些提高學生寫作水平的好方法。

  後來方老師對"三說"即"說課標、說教材、說建議"的精彩講解更使我大開眼界,原來"三說"這麼重要,你可以說一個單元、可以說一冊書、可以說一個學段、甚至可以說小學的整個學段。這樣可以讓我們更好的,更系統的理解把握教材,甚至可以做到教學資源整合,這樣我們的教學才會遊刃有餘啊!但是要做好這一切的根本就是要把握課程標準,課程標準是我們教學的路線圖,相對應的也要用心鑽研教材,這是每一位教師備課時必不可少的一個重要環節。所以,教師要對課程標準的要求,教材的內容爛熟於心,不僅如此,對於教材的結構、教材在整個學段中的地位和作用,也應做到心中有數。其實我們平時對課標並不重視,那是因為我們對課標的思想觀念還比較模糊認識不夠,我相信通過這次培訓大家對課標的認識會有很大的轉變,今後我也要多研讀課標。

  當今課程改革的浪潮此起彼伏,但構建高效課堂是最終的目的。構建高效課堂的關鍵是提高教師駕馭教材的水平和處理教材的能力。而知識樹的繪製不僅使我們加深對課標的理解、教材的準確把握,而且會有效提高我們靈活處理教材、合理整合教材的水平,為有效教學的實施和高效課堂的構建奠定基礎,同時也促進我們教學水平和教學技能得到提高。

  我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注意教學資源的挖掘與利用,不能僅限於書本,要巧妙的運用我們身邊的一些教材。同時,在教學中要抓住一些考點。但無論如何都要落實語文教學中的三維目標,不能顧此失彼。

  教育沒有止境,學習亦是如此,今後的我應努力向前,多學習多交流,這樣才能成長。

  黃龍縣中心小學

您正在瀏覽: 小學教師學習培訓心得
網友評論
小學教師學習培訓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