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石化hse管理體系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石化hse管理體系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石化hse管理體系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石化hse管理體系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9月2日至4日,按照寶塔石化集團**區總裁辦的統一安排,我參加了集團**區第二批中石油**石化公司HSE安全管理培訓,這次學習培訓的主題是:引進先進理念,提升安全管理。

  一、學習培訓的主要認識

  2005年,中石油**石化公司引進HSE(健康、安全、環境)先進的管理理念,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構建和諧,清潔生產、環境友好,作業規範、運行可靠,全員參與、持續改進”的HSE體系管理方針,做到安全“五嚴”,即思想上嚴肅、制度上嚴謹、組織上嚴密、管理上嚴格、紀律上嚴明。着力在安全管理“五個方面狠下功夫”,即在安全科學管理理念上下功夫,在全面提高管理者素質和操作人員技能上下功夫,在落實操作規程和崗位責任制上下功夫,在整改消除安全隱患上下功夫,在健全應對突發事故防範措施上下功夫。逐步將HSE先進的安全管理文化,點滴滲透到員工學習生活工作家庭習慣的方方面面,變成了全員安全生產的自覺行動。

  管理理念深入人心,員工實現自主管理。

  引進HSE管理體系,**石化公司推廣運行分為改進和提升兩個階段,歷經6年的時間持續改進和提升目標發展。2011年**石化公司又與杜邦續簽三年的合作發展合同。

  第一階段(2005年--2007年):這三年為改進期,HSE體系管理改進的主要內容:1、引進先進安全理念。對企業高管和員工進行集中培訓,迫使全員參與學習培訓,被動接受HSE先進的管理理念,這是一個全員被動“洗腦”的過程,一個全員排斥“陣痛”的過程,也是企業推行HES管理體系必須經歷的過程。2、升級安全管理標準。對企業原有的安全管理制度進行修訂完善,梳理標準和流程,提交基層員工討論實踐,結合企業發展的實際,逐步升級安全標準92個,在實際運行中逐年修訂完善。3、引入安全管理工具。**石化公司先後引入HSE管理體系8項安全管理工具,即:安全觀察與溝通、安全分析(JSA)、工作循環檢查(JCC)、工藝危害分析(PHA)、上鎖掛簽測試管理、事故樹管理、安全目視化管理、RACI方法發揮職能處室作用。這些安全管理工具歷經了時間和人員的歷練,變成了企業安全管理的基本手段。4、改進安全管理組織。結合推進HES管理體系,設立HSE安全委員會,明確安全生產一體化責任制,管理者的責權利更加清晰。5、提高安全管理技能。通過培訓考核,建立健全企業安全內訓師、風險評價分析師隊伍,安全管理向專業化管理隊伍邁進。

  第二階段(2008年至2010年):這三年為HSE管理提升期,提升目標:1、持續提高執行能力。全員簽訂安全承諾,並自覺踐行安全承諾。2、健全自我完善機制。領導帶頭參加安全活動,組織開展安全培訓。3、建設安全專家隊伍。實行屬地管理,屬地內任何單位和個人有違章行為,屬地員工有權制止。4、養成員工安全習慣。按規定着裝,並將安全習慣滲透到日常行為中。5、實現全員自主管理。建立HSE分委員會,多方面、多角度進行安全管理。

  通過HSE持續改進和提升兩個階段的宣貫實施,企業全員樹立了“三個觀念”,即以人為本抓安全的觀念,“一切事故都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觀念,“安全源於責任心、源於設計、源於質量、源於防範”的觀念。企業全員參與安全管理的積極性、自覺性不斷提升。逐步實現了“要我安全、我要安全,大家安全”理念的階段性蛻變,實現了由強制管理向員工自主管理的奮鬥目標,實現了**石化安全管理階段性、歷史性的跨越。

  目視化管理經常化,現場管理規範化

  1、區域目視化。利用地面標識、警戒圍欄、安全標籤等將工作

  或作業區域進行標識,規範了員工行為。2、人員目視化。利用工作服的顏色、工作證、安全帽標籤等區別作業人員的資質,便於人員管理。3、工器具目視化。利用工器具季度檢查標籤,確認工器具是否完好。4、設備目視化。利用色標、色環等對設備儀錶管線進行標識。5、辦公室目視化。利用目視化標識,對辦公室用電、用水進行提示。

  **石化目視化管理分三批,製作46類、10000個安全標識,投入資金400萬元,使員工身在廠區,處處都能感受到企業安全文化的熏陶。同時,借鑒5S管理(整理、整頓、清掃、清潔、素養)先進管理模式,從改變員工行為習慣入手,使得作業環境、員工素養和企業形象得到大幅提升,科學管理的執行力不斷提高。

  開展風險評價,推行上鎖掛簽

  2010年,**石化完成工藝危害分析(PHA)項目16個。有效地利用安全管理工具,進行安全觀察與溝通,對工作步驟安全分析、開展工作循環檢查、工藝危害分析、上鎖掛簽測試管理。這些風險評估分析,看似程序繁雜,浪費檢維修時間,實質上是從源頭上對風險進行控制,有效地預防事故的發生。事故樹管理等管理工具,必須有專業機構進行培訓指導。

  高危作業許可,重視安全培訓

  目前,**石化公司根據本企業現有作業項目劃定高危作業7項(動火作業、吊裝作業、高處作業、管線打開、臨時用電、有限空間、破土作業),每項高危作業必須實行嚴格的許可證制度,審核評估必須有生產、工藝、儀錶、電氣、安全專業技術人員參與方案制定和作業許可審批。對非計劃性檢維修,承包商在廠區工作、偏離安全標準、交叉作業等,必須進行作業許可審核。嚴格落實“三級安全教育”,即廠級安全教育、車間安全教育、班組安全教育,所有員工(包括承包商員工)必須接受嚴格的安全培訓,保證全員的安全意識和技能能夠滿足安全生產的需要。安全培訓實行矩陣式管理,每年12個月的安全主題月活動,計劃周密、重點突出,效果明顯。

  通過HES管理體系的延伸,實現了“四個轉變”,即從單純強調領導負責向強化全員責任意識的轉變,由被動防範、事後處置向強化源頭、預防優先轉變,從集中整治檢查向制度化、程序化管理轉變,由偏重傷亡事故控制向全面落實HES體系的轉變。

  二、學習培訓的主要體會

  第一,領導重視。安全生產管理是“一把手工程”,企業的“一把手”必須親自部署安全生產,親自參加安全活動,親自組織安全培訓,把安全列入企業管理重要的議事日程,帶頭參加宣貫學習,帶頭參與評估分析,帶頭執行HSE體系管理,堅持常年常抓不懈,才能取得實際效果。

  第二,加強培訓。全面推行HSE管理體系,是一項深入持久的系統性工程。必須通過全員HSE系統的學習培訓,真正讓管理體系入腦入心,才能提高各級人員的思想認識,這是解決人的認識問題的首要,也是推行HSE管理體系的關鍵點。

  第三,經費投入。**石化投入HSE管理體系建設的經費在幾個億,這是一項投入大,見效慢的安全生產力工程。安全沒有經費保障,也是一紙空談。必須結合企業生產經營運行的特點,將安全投入納入年度資金預算,有計劃、按比例逐年投入安全專項資金,使之逐步轉化為企業的生產力和生產能力。

  第四,持續改進。全面推行HSE管理體系,必須找准切入點,既不可生搬硬套,也不可照貓畫虎,更不能一蹴而就。要在提高企業全員思想認識和改進習慣上下功夫,在規範安全作業流程審核上下功夫,在提高管理能力和操作技能上下功夫,在維護設施設備質量運行上下功夫,在企業員工安全文化滲透上下功夫。

  第五,全員參與。企業安全管理是一個動態管理的過程,涉及生產經營諸多環節,必須結合自身生產經營特點,把握生產、經營、運輸、人員管理的關鍵點。引導全員參與企業全天候、全方位的安全管理。只有長此以往,點滴灌輸,才能變為員工的自覺行動,才能成為團隊共同的安全目標。

  第六,加大考核。在企業全員HSE管理體系宣貫培訓的基礎上,結合生產經營運輸管理的實際,逐項逐條梳理現行的規章制度和執行標準,納入生產經營運行的實際工作加以適應完善,是全體員工都認可的,行之有效的標準制度,才能指導員工的思想行為。在標準實施過程中,必須加大現場員工行為糾錯的力度,養成正確的操作行為習慣。建立健全HSE員工獎懲激勵機制,並逐步推行月度、季度、年度考核,促使全體員工一以貫之。

您正在瀏覽: 石化hse管理體系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石化hse管理體系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