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參加優秀班主任崗位培訓班有感

參加優秀班主任崗位培訓班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得得9

參加優秀班主任崗位培訓班有感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班主任的藝術

  ——參加第七期優秀班主任崗位培訓班有感

  做一個幸福、快樂有成就的班主任,做一個有智慧有空閑的班主任,做一個陪孩子們成長的班主任……作為一名新老師,我印象中的班主任工作繁瑣而又沉重,但是聽了各位教育專家的專題報告以及優秀班主任的成果展示之後,我一下子懂得了智慧型的班主任可以輕鬆愉快地陪伴孩子們成長。

  71歲的丁榕老師講述了自己所帶班級的一個個故事。丁老師說"老師的一句話可以毀掉孩子一生",這句話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腦海里。"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想要孩子成長為有愛心、有素養、有文化的合格公民,班主任自身就要做到以上幾點,絕不能說一句傷害孩子心靈的話。教師一句不經意的話,就可能被孩子牢記一輩子。所以,當孩子犯了錯誤,一定要先診斷後治療,找到孩子犯錯誤的根源,對症下藥。

  班主任工作既需要愛心也需要智慧。懷揣着先進的教育理念,就一定不能放棄這些理念而走一些老教師的狠抓學生、限制自由的老路。要掌握現在的孩子心理特點,摸准他們喜歡什麼,需要什麼樣的關愛——研究學生的需要是班主任以及每個任課老師必做的功課。今天的學生需要什麼樣的愛?當我對所教班級的學生和家長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後,我發現很多孩子來自單親家庭,他們在成長中經歷了家庭的破裂、缺失了來自父親或者母親的關愛,他們的心靈非常脆弱。所以這些孩子非常需要關愛,他們希望跟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樣學習、成長,並且他們不希望自己的傷痕暴露於大家的眼前。班主任是充滿愛心又富有智慧的,一定要小心的呵護這些孩子,而又不能被他們發現自己被區別對待,班主任要讓所有的孩子意識到自己在這個班集體是平等的。

  班主任是無私奉獻又充滿魅力的。偉大的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一個好教師意味着什麼?首先意味着他熱愛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種樂趣,相信每個孩子都能成為一個好人,善於跟他們交朋友,關心孩子的快樂和悲傷,了解孩子的心靈,時刻都不忘記自己也曾是個孩子。"既然教師對孩子有着濃濃的愛,那教師絕不能抱怨"我愛孩子,孩子不愛我",選擇了教師這份職業就選擇了付出,選擇了堅守。教師的教育過程是一個優化生命的過程,老師的愛不求回報。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是教育,教師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學生。一名熱愛自然、倡導環保的教師,他的學生耳濡目染的也會做到愛護環境、保護地球。

  教師的成長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同時也是創造新的篇章。一名新老師,一定要多想老教師請教,多問多學,找到適合展示自己人格魅力的教學風格。例如,丁榕老師就舉例說她作為一名美術生,被派到山區教小學語文。她充分發揮了自己的美術特長,為孩子們描繪了一幅幅印象山水畫,在孩子們中間建立了威信,同時她也通過聽課、備課,掌握了語文的教學模式。為孩子們設計一個又一個活動,讓孩子們在精心設計的活動中感悟做人的道理、體會人與人交往的真諦。

  班主任有閱歷的豐富,更要有滿懷的激情。初中階段的孩子是朝氣蓬勃的、充滿好奇的、滿懷希望的,面對這樣一群孩子,班主任也要擁有激情。71歲的丁榕老師聲情並茂、手舞足蹈的在台上講了三個小時,歲月沒有奪取她的激情,年齡沒有減掉她的她對事業的熱愛——這是我所敬佩的。希望自己在十年二十年之後像丁老師一樣有着年輕的心態。

  班主任是喚醒生命、點燃夢想的教育家,是激發潛能、成就人生的藝術家。我會在工作中不斷學習,在學習中不斷積累,在積累中不斷探索,在探索中不斷進步,立志成為一名發展型教師。

  (撰稿人:蔣曉春)

您正在瀏覽: 參加優秀班主任崗位培訓班有感
網友評論
參加優秀班主任崗位培訓班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