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集團地理教師培訓心得:思考、學習,永無止境

集團地理教師培訓心得:思考、學習,永無止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集團地理教師培訓心得:思考、學習,永無止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集團地理教師培訓心得:思考、學習,永無止境

  作者:黃琨

  7月13日至15日,我們來到北大附中,進行為期兩天半的集團教師培訓。其時已是正式放暑假的日子,但在清晨7點半的校園裡,仍然能看到三三兩兩結伴而行的學生,他們身着便裝,安靜地穿過校園,步入不同的建築物內。

  在之後的時間裡,我不時會看到一些學生,有些在空曠的食堂中攤開書本,有些在教室里寫寫畫畫。聽說還有考試,可是沒有人行色匆匆,沒有人緊張兮兮,手機甚至筆記本電腦都在我們眼前出現了,活動教室里的桌椅沙發溫馨而舒適,學生們坐得也隨意……看似一切都是慢節奏,可是置身於這個校園中,卻感受得都是有條不紊的濃厚學習氛圍,也許這就是北大的校園氣質!

  (一)主題教育

  8點半的報告廳,已經坐滿了來參加集團培訓的老師,我們的主題式學習,是要閱讀一本名叫《看不見的森林》的書的節選,這是一本生物學類的著作,和印象中一般的理科書籍不同,作者的寫作方式極富文學性又不失科學嚴謹,如同講了一個繪聲繪色的關於植物越冬、光合作用、食物鏈的故事,讀起來讓人非常愉悅,還給了我一種生物老師改行教語文的奇妙感覺。

  閱讀完畢后,我們對預先設定好的問題進行了分組討論,其中的一個問題立刻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如果一個生態系統中缺乏食草動物,討論該生態系統中其他生物的變化",我的第一反應就是這是不可能的,缺乏食草動物,食物鏈就斷了,那生態系統應該會毀滅了。

  下意識地想把這個問題pass掉,但忽然發現,我的思考方式已經出現問題了!遇到了一個看似不太合理的問題,就想把它直接丟到一邊去,而"如果……會怎樣"的這類問題,其實正是孩子們最喜歡思考、樂於提出的類型。我的學生是否也在課堂上也曾提出這類看起來很沒邊的問題,我是不是也曾習慣性地丟出一句"不合理"、"不可能"搪塞過去了呢?

  於是重新審視了這個問題,並且開始和同組的老師們一起"打開腦洞":

  生態系統的頑強程度其實是難以想象的,地球歷史上發生過不少"大滅絕"事件,但在大量生物永遠消失的同時,總會有一些能夠利用僅有的條件存活下來的,通過漫長的演化,又形成新的生態系統,直至今日……

  然後我們開始在腦海中描繪這樣的演化過程:

  食草動物缺失→植物數量暴增、食肉動物因缺乏食物而減少甚至滅絕→部分雜食性動物存活、個別食肉動物可能改變習性變成食草動物

  或者是:

  食草動物缺失→植物種子不能通過被進食后移動被運送到別處→植物生長範圍相對縮小

  雖然這些思考未必有足夠的深度,但可以算是一次很值得銘記的嘗試!

  (二)集體備課

  7月14日的一大早我就非常激動,因為聽裴老師說,方燕校長專門為我們請來了北大附中的翟蕾老師指導我們地理教研組的集體備課。

  翟蕾老師本人簡直就是一座知識與教法的寶庫!我恨不得把翟老師所說的每一個字都記下來寫出來,但還是在這裡優先寫下兩個給我震撼和啟發最大的亮點。

  翟老師在點評了侯雅軒老師的一個高考題複習案例之後,忽然指着屏幕上的一個鋒面氣旋的圖問我們大家,有沒有想過這兩個鋒在這之後會如何發展,這個氣旋又會變成什麼樣。

  這個問題直接就把我們問住了,其實說到天氣系統,這方面的高考題大家都是經常要看的,高壓低壓、冷鋒暖鋒、鋒前鋒后、天氣變化……這些都是熟記於心的,但是好像因為從來沒有考試題問過鋒面氣旋之後的發展,大家也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

  於是翟老師開始啟發我們:圖中的兩個鋒面系統,冷鋒移動速度明顯要快於暖鋒,它又被氣旋控制着圍繞着低壓中心轉圈,很快就會追上暖鋒,相遇了!

  然後呢?

  冷氣團會把暖氣團都抬到高空中去,近地面被冷氣團牢牢佔據,氣壓也就隨之上升了,氣壓一上升,低壓中心自然不復存在,氣旋就這樣消失了!

  聽了翟老師的一番解釋,我在倍感震撼之餘,也感到相當慚愧,在我的習慣里,似乎一切的研究都止步於寫出考試答案,我從來沒有多問過自己幾個"然後呢"、"為什麼"、"怎麼回事",自然也就沒有習慣去啟發學生再進行深入思考,無論是學生還是老師,(本文來自於范-文-先-生-網)思維的活躍都是需要靠經常鍛煉來維持着的,豐富的學識也會在這些多把自己問住再去尋找答案的過程中逐漸積累起來。

  之後,我準備了一節說課,翟老師在聽過之後,非常敏銳地指出其中存在的問題,也肯定了我在一些設計上的亮點。但在最後,她對我說,你不覺得你講得有點太多了嗎,整堂課基本都是你在講,你為什麼不給學生講方法,讓他們自己去試着做,然後你再對他們的答案給予指正呢?

  我有些為難,我覺得以我們的學情,學生達不到這樣的要求。

  翟老師卻說,你不試試怎麼知道一定達不到呢,你不撒開手怎麼保證他們在考試的時候自己面對這些問題也能處理呢?這些基礎的東西——歸納地形地勢、描述一個氣候,把方法教給他們,讓他們自己去總結,你的作用應該是指正規範他們的答案,處理他們遇到的更難的問題。要讓他們多提問題,這樣他們才會有長進,你也才能有長進。

  翟老師說,你們都覺得我知道得多,其實都是學生推動的,他們不斷地問我各種各樣的問題推動的。

  聽了翟老師的話,我陷入了深深的反思。

  近幾年學生的管理難度增大,我確實也把更多的精力和注意力都放在了如何維持課堂的穩定上,甚至我必須承認在有些時候,為了防止一些習慣散漫的學生藉機說話違反課堂紀律,我會在授課中減少對學生的啟發、追問,少給他們講一些和課堂內容相關的地理趣事。

  成為教師已經整整六年了,在這六年的時光中,我積累了一些教學經驗,這種單純時間上的積累,足以使我能夠駕馭課堂,說出每一課的主要知識點是什麼、在考試中是如何體現的,這是剛剛成為教師時的我做不到的。可是追溯到自己還是一個新教師的時候,我清楚地記得,那時的我反而會常常追問學生問題,會鼓勵他們去發現教材上、地圖中的隱含信息,我遇到過把我問住的學生,承諾他等我回去好好查閱資料以後再來給他解答,並且送了他一個本子作為對他提出一個高水平問題的感謝,我和學生們的關係還因此更加融洽……

  如果不是翟老師提醒,或許我都沒有意識到,我得到了一個安靜穩定的課堂,但也因此局限住了自己,失去了提升自己能力的機會。

  新的學年到來時,又將是一輪新的開始。此時此刻,我無比感激這次培訓,因為發現自己的問題永遠不算晚,希望我們就從新的學年、新的初一,重新揚帆起航,我願意去做一個永遠不停止思考、永遠不停止學習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集團地理教師培訓心得:思考、學習,永無止境
網友評論
集團地理教師培訓心得:思考、學習,永無止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