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茶藝培訓心得體會

茶藝培訓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茶藝培訓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茶藝培訓心得體會(一)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茶文化歷史悠久且文化底蘊深厚。雖然我對茶文化的知識知之甚少,但有一句話卻是深印在我腦海的:"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可見茶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日常生活中有客人來訪時必泡一壺好茶,以表對客人的誠心歡迎與尊敬。

  " 茶藝師"在我的字典里是個新鮮的名詞,在參加天晟茶業有限公司舉辦的茶藝師培訓班之前,我想大部分同學也和我一樣對這個高雅的稱謂感覺陌生吧。

  "茶藝"是個什麼概念呢?通俗地說,茶藝是指泡茶與飲茶的技巧。泡茶的技巧包括識別茶葉、茶具的選擇、泡茶用水的選擇等;飲茶的技巧是對茶湯的品嘗、鑒賞,對它的色、香、味、形、韻的體味。只有掌握了這兩樣技巧,才能真正地、深入地體會到茶藝的精髓。

  在這短短的十多天培訓中我們學習到很多茶藝的相關知識,比如茶藝師該具備的職業道德修養,茶文化的理論,各種茶的特質,各種泡茶器具以及泡茶方法等等。

  品茶也是修身養性的一種方式,它通過沏茶、品茶增進友誼,修韻襖瘢有助於陶冶情操。一片樹葉,一壺好水,一杯清茶,一縷清香,用一生回味。茶藝學習於我而言,才剛剛開始!

  一期茶藝培訓優秀學員莫世春培訓心得

  茶藝培訓心得體會(二)

  抱着"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參加了由岑溪市天晟茶業有限公司創辦的岑溪市首屆"茶藝師"培訓班,經過了兩個星期的學習和積累,可以說是受益匪淺。了解了茶最早起源於中國,有着五千年的歷史和豐厚的傳統文化和沉澱。中國不僅是茶葉的故鄉,還是最早種茶,制茶和飲茶的國家。

  過去只知道綠茶、紅茶、花茶、龍井茶、烏龍茶這幾種茶,殊不知,茶的基本種類分為綠茶、紅茶、青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茶類,而龍井茶屬於綠茶這一分類。除此之外,它們的加工方法和沖泡方法都各有差異。

  何為茶藝?茶藝是指泡茶和飲茶的技藝。泡茶的技巧,實際上是包括茶葉的識別,茶具的選擇,泡茶用水的選擇等。比如,沖泡綠茶要用玻璃杯,因為玻璃杯是透明的,且不容易吸香,用其泡茶可使茶之清香,嫩香充分顯露出來,也便於我們欣賞茶芽形態和茶湯的顏色。明代茶人張大復在《梅花草堂筆談》就有寫到"茶性必發於水,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試十分之茶,茶只八分耳。"可見水質能直接影響到茶質,泡茶的水質好壞,對茶葉的色、香、味,特別是對茶湯的滋味影響很大。而飲茶的技巧則是茶湯的品嘗,鑒賞,對它色、香、形、味、韻的體味。要泡好一杯茶,主要是要根據不同的茶類,加工方法,茶的特性,掌握好茶的用量,開水的溫度,沖泡的時間。因此,可將茶水比例,開水溫度,沖泡時間歸納為泡茶的三要素。

  現如今,茶藝已經慢慢的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比如有客人來時都是以茶代禮,聚會時一起聊天喝茶,這些都與茶息息相關。其實,人生就像一杯茶,平淡是它的本色,苦澀是它的歷程,清香是它的饋贈。但願中國的茶文化越來越發揚光大。

  最後非常感謝岑溪市天晟茶業有限公司給大家帶來的這一次學習茶藝的機會,讓愛茶的人相聚一堂談天論地,也讓我的心慢慢沉澱下來,變成一個優雅的女子,而這只是剛剛開始,希望我們都能成為愛茶,懂茶,惜茶的人。

  一期茶藝培訓優秀學員梁詩詩培訓心得

  茶藝培訓心得體會(三)

  沒去岑溪天晟茶業公司學茶藝之前,我並未接觸過太多關於茶相關的知識,僅僅認為泡茶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但經過這十幾天的專業學習,我從中感悟到:當一個人的心由原來的浮躁變為平靜時,便可以看到生活中的很多美,這是一個人品質的升華。泡茶時的每一個動作,每一次心境,都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受益匪淺 .

  茶藝並不只是單純的泡茶、品茶如此簡單。"酒滿敬人,茶滿欺人。"倒茶七分滿是茶道的基本常識,同時也是寓意我們做人要學會保留和謙虛,做人做事,保留一份接納別人對你批評和建議的空間,這會讓我們時刻擁有一顆包容的心,也能讓人感受到我們平和、與人為善的態度。 例如日本茶道有四個境界:清、和、敬、寂。"清"指的是泡茶的環境清凈、幽雅,各種茶具的乾淨、整潔,會讓人覺得舒服;"和"指的是泡茶和品茶的人都心平氣和,氣氛也和諧融洽;"敬"主要表現在對別人的尊敬,對茶具的尊敬;"寂"是茶道里最高的境界,它體現的是一個人泡茶的心境淡定、從容,是否可以抵住清寂。人就像茶一樣,越泡越有味道,越泡越出其精華,耐人尋味。做人也應當像茶一樣,當還沒有被摘採的時候,要經得起風吹雨打;當被摘採下來之後,還需修剪加工;當被人品嘗的時候,要經得起評價和回味。茶的一生如同人的一生,經過荊棘與曲折的考驗才能達到人生的頂峰,才能把最濃郁的清香散發出來。

  成長是一種蛻變,茶藝的學習過程對我而言就是個蛻變的過程。除了享受茶水帶來的甘甜之外,還有待人接物淡定而平靜的心境。茶道雖然在日本盛行,但卻是源自於中國,這讓我從中領悟到中國藝術的偉大和精緻。茶藝的學習過程中,我不只感悟了人生,也有對中國歷史和藝術的崇拜、尊敬和熱愛。

  天晟茶業有限公司的茶藝培訓課程讓我發現美麗,創造自信,感悟生活,感恩生命。無論將來是否從事茶藝師的工作,我都會永遠熱愛茶,熱愛茶文化。我要用我之所學,倡導更多的人來喝茶,讓更多的人來愛茶。

  感謝天晟茶業有限公司給我一個展現自我的平台!

  本文經一期茶藝培訓優秀學員陸海軍借鑒編輯整理。

您正在瀏覽: 茶藝培訓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茶藝培訓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