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學習《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關鍵在於落實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學習了總書記《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一文,很受鼓舞和啟發,現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談一談個人的心得體會。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一文從什麽是科學發展觀?為什麽要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怎樣樹立和落實發展觀等幾個方面對科學發展觀進行了全面闡述,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指明了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發展道路、發展模式和發展戰略,進一步明確了中國要發展、為什麼發展和怎樣發展的重大問題,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實現現代化的根本指導方針。其實質是要抓住和用好戰略機遇期,實現經濟社會更快更好地發展。只有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辯證地認識和處理與發展相聯繫的各方面重大關係,發展才能有新思路、新局面。 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指出,就是“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和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全面發展,就是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實現經濟發展和社會全面進步。協調發展,就是要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推進生產力和生產關係、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築相協調,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建設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相協調。”,簡單說就是把堅持以人為本和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統一起來,按照“五個統籌”的要求推進改革和發展。

  一、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貧窮是產生社會不和諧的最終根源。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以社會生產力的充分發展為物質基礎,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當前我國人均GDP已達1000美元,社會經濟發展進入一個關鍵時刻。國際經驗表明,人均GDP從1000美元到3000美元的階段,既是經濟高速發展的黃金期,也是各種社會矛盾的凸顯期。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歸根到底是要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大力發展社會生產力。 企業是維護社會穩定的基本就業載體、是員工安居樂業的基本生活載體、生產載體、物質載體。企業要充分意識到自己承擔的責任,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抓住本世紀頭20年這一重要戰略機遇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增強核心競爭能力,把企業做大、做精、做強,並實現速度、結構、質量、效益的統一。這樣才能為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提供物質基礎。

  二、堅持以人為本 這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必然要求。要把人民的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們的多方面需求和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企業改革、發展代表着廣大員工群眾的根本利益,但企業實施各項具體改革措施,會與傳統的觀念發生碰撞、摩擦,對每個單位、每個員工的影響是不同的,涉及到利益的調整。有的老員工幾十年來對企業作過巨大貢獻,因為企業改革、改制、搬遷而轉崗、分流,是在為企業的改革、發展作出犧牲,要滿腔熱情地做好分流安置工作。 在企業改革、改制、搬遷、分流安置員工工作中,要充分發揮企業黨組織政治優勢,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堅持陽光操作、規範操作、有情操作,確保員工有改革的知情權、參與權和選擇權,堅決制止損害員工利益的行為。黨組織要從員工最關心、與員工切身利益最密切的問題入手,搞好利益調整,通過細緻深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改革過程中出現的矛盾消滅在萌芽之中,保證改革順利進行。

  三、促進員工全面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是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企業的發展不僅反映在經濟指標的增長、經濟效益的提高上,更要體現在經濟結構的優化、科學技術的進步、員工收入的提高和員工素質的提高等方面,歸根到底就是實現企業與員工的全面發展。造就一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員工隊伍,促進員工全面發展,是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項長期任務。企業黨組織要通過理想信念教育,引導企業員工樹立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自覺選擇科學、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通過愛企愛崗立業教育,培養員工良好的精神狀態,做到敬業,創業,勤業,精業;通過法制和企業規章教育,引導員工遵紀守法,以主人翁的姿態、積極平和的心態和文明有序的行為參與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通過開展“創建學習型企業、爭做知識型員工”活動,鼓勵員工學技術、鑽業務、增技能、強素質,鼓勵員工掌握新工藝、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的應用,引導員工向學習型、知識型、技能型、專家型員工發展。 創業、創新、創造,是企業活力的源泉,而企業活力,是企業和諧的重要動力。構建和諧企業,必須激發全體員工的創造活力,使一切有利於企業進步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動得到支持、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要積極構建員工技術成果轉化的服務平台,推廣、交流、展示員工技術成果,使員工創新成果儘快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合理化建議轉化為經濟效益,推動企業逐步形成培訓、考核、使用、分配相銜接的員工素質教育培訓體系,增強員工的學習能力、崗位競爭能力、創新能力和自身發展能力,打造具有崇高職業理想、高度敬業精神、良好職業道德、精湛技能技術、和諧人際關係的高素質員工隊伍,形成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企業環境,激發員工的創造活力,最終實現員工、企業、社會三者之間的和諧發展。

  四、正確處理企業經濟發展與保護生態、資源的關係 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其前提是要保證資源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企業與自然和諧發展、共生共榮,是企業可持續發展的根本要求。企業發展不能以污染環境、浪費資源、破壞生態為代價,必須提高能源、資源的利用效率,大力進行科技創新,採用新工藝、新能源、新材料,開發“低耗能、低污染、高科技、高效益”的新產品,推動節能降耗,減少污染排放,大力發展循環經濟,努力建設節約型企業,實現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最佳結合。

  

您正在瀏覽: 學習《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