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易經與人生》學習心得

《易經與人生》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易經與人生》學習心得 標籤:人生不設限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易經與人生》學習心得

  高中畢業的時候曾經翻開過有關卦象的書,那是對命運的好奇,結果呢?什麼也沒有學到,太不容易記住了,真是“學了,不一定會。”花了很多時間又去看有關天干地支之類的算命書,對自己的命運還是一知半解。該抉擇的時候,還是憑着自己的感覺或者說衝動,總算匆匆地過了足足四十二年。雖然問心無愧,卻也不見多大的收穫。

  也許自助者天助。當我不再對命運好奇的時候,回往自己的歷程,感想自己的遺憾和煩惱,覺得自己離母太遠。因為《易經》中提到這樣的意思:坤為母,厚德載物。所以我認真聽了一遍傅佩榮先生講的《周易與人生》,確實很受啟發。

  首先,我很喜歡講座中的故事或者說名言。其中對孩子的教育說到一句話:“要害一個孩子最有效的辦法是讓他心想事成。”是呀!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現在的孩子太幸福了,太寵愛了,失去了磨難和挫折教育。我該讓兒子補讀《弟子規》、《三字經》,並且讓他養成自己動手的習慣和獨立思考的習慣,早期的引導教育還是很重要的,讓我找到行動的方向。

  其次,我很喜歡娓娓動聽的哲理。讓我聯想起蚯蚓前進時那一伸一縮的動態,人生何嘗不是如此!當你困惑的時候,就要收斂、修德,明白人往往最難了解的是自己的處境,也很難跳出去看自己,認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從而感到遺憾和煩惱,假如能像損卦中所預示的那樣減少一點慾望,何來那麼多的遺憾和煩惱,人就活得比較安頓。

  再次,我就喜歡那言簡意賅的語言。充滿象徵、充滿思考、充滿想象。不管世界如何地變動,都離不開人的抉擇。明白要成為領導人物,必須具備三條:第一是德行。只有具備德行才能讓人心相通,領導自己的命運當然也如此;第二是能力。仰觀天,俯觀地,目的就是掌握自然規律,製造出發展性的器物。電腦製造中的二進制原理就來自於卦象中對陽爻和陰爻的思考、觀察和想象。第三是智慧。人生不可能重來,當人困惑的時候,就要用智慧處理好人際關係,繼續前行而不敗,並把忍受、接受很好地轉變成享受。

  來個總結吧!人活着要懂得宇宙觀,生生不息的宇宙觀,與大自然做最好的朋友,深感萬物是我友,特喜歡辛棄疾的詩句:“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您正在瀏覽: 《易經與人生》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易經與人生》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