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我認真地讀完了教師手冊。通過認真細緻地教師業務學習,我對教育教學工作的認識從模糊到清晰、從茫然到豁然,教學業務能力和水平有不同層次的提高。

  我們處在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我們面臨的教育對象是國家與民族的未來,教師惟有不斷的自我發展、自我提高、自我完善,才能更好的履行教育這神聖的職責。“做一個現代人必須取得現代的知識,學會現代的技能,感覺現代的問題,並以現代的方法發揮我們的力量。時代是繼續不斷的前進,我們必得參加在現代生活裡面,與時代俱進,才能做一個長久的現代人”,“我們做教師的人,必須天天學習,天天進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學之樂而無教學之苦”。教師要不斷的更新教育理念,用先進的教育思想武裝頭腦;不斷的掌握廣泛的文化科學知識,更新知識結構;不斷的學習現代教育技術,運用現代化的教育教學手段提高工作效率;不斷的反思總結,在理論的指導下大膽實踐、勇於探索,“我們確不能懈怠,不能放鬆,一定要鞭策自己,努力跑在學生前頭引導學生,這是我們應有的責任”。

  一名教師,應該是教學能手,更是科研先鋒,這樣的教師,才能可持續發展,才能更好的履行自己的職責。教師應該緊密結合教學實際,立足課堂,以研究者的眼光審視和分析教學理論和教學實踐中的各種問題,進行積極探究,以形成規律性的認識。一名教師“只有研究和分析事實,才能使教師從平凡的,極其平凡的事物中看出新東西,能夠從平凡的、極其平凡的、司空見慣的事物中看出新的方向、新的特徵、新的細節,——這是創造性的勞動態度的一個重要條件,也是興趣,靈感的源泉。”教師只要增強自己的科研意識,把自己的課堂、班級當成自己的“實驗室”、“試驗田”,並投入精力去做,就一定能使自己變科研的局外人為局內人,變可能性為現實性,實現經驗型向科研型的轉變。當我們的教師走上了從事研究的這條幸福的道路,就會得到教師職業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同時也為自己的職業生涯展示了新的希望。

  我認為積累豐富的教學經驗是培養自己在教育中智慧性行動的不二法門。在確定樹立教學風格,形成教學思路,預計教學問題的過程中不斷豐富自己的認識和能力,積累有意的教學經驗和教學方法。在情境教學中,根據已有經驗對各種可能性進行猜想和假設,教學情境準備的意向框架越周全,即興發揮就越敏捷,智慧性行動也就越自然、越高效!激情是教育智慧性行動的點金石,沒有激情的教師即使再有智慧,再機智,也不能在情境教學中引起學生的興趣,激發他們的參與意識。所以,只有通過教師激情演繹的情境教學,才是一個展現自身智慧性行動能力的平台,所表現出的機智也越光彩奪目。時代的呼喚,事業的使命,教育的責任,激勵着教師們長期精心耕耘在教育這方熱土,一位位教師,桃李芬芳,碩果累累,贏得了家長和社會的敬重,這真是教師職業的魅力所在。下面談一談我的體會:

  一、我的收穫

  其一,更加深入了解到一些教育政策法規,教育模式和相應的教學策略。在教學實例中找到自己今後努力的方向,更新了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感受了新課程理念在教學中的滲透,懂得了如何更有效地實施教學。

  其二,更進一步了解到,在當今知識經濟時代,教師隊伍的發展和素質的提高,不僅是教育事業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個人幸福之所系。老師不能只是一桶水,而應是一條奔流不息的河流。要做一名合格的中學教師,既需要有紮實的學術根底,廣闊的學術視野,不斷更新知識、追逐學術前沿的意識,又需要把握教育的真諦,了解學生髮展的規律,掌握現代教育信息技術,具備熱愛學生、關心學生的創造性,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教師既要做“經師”,又要做“人師”。

  二、努力方向

  其一,作為一名老師應該要博學求精。在學科知識上要不斷的提高水平,還要在其他方面有所涉及。這對我們自己在教學方面也有幫助的。現在的教科書更趨於實用性和時代性。因此,要不斷的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知識水平。

  其二,在教學中應該不斷的學習新課程標準,在教師的不斷成長的過程中要努力的完善自我,做受學生歡迎的教師,做個永遠的好“學生”。

  其三,我要克服的是自己的不足。作為老師首先要有誨人不倦的精神,才能很好的做到傳道,授業,解惑。耐心是教師應該具備的職業道德。學生犯錯誤時迫切想得到的是理解、信任和幫助,而絕不是批評和懲罰。教師放下架子與學生面對面地平等交流,學生感到被理解和尊重,顧慮自然消除,有利於弄清事情真相;師生之間心與心的溝通,能讓學生敞開心扉,坦陳自己的想法,我主動真誠地與學生交流。

  其四,在教育工作中,我努力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教學方法,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勤勤懇懇,努力使自己在工作中多一點科學的方法、藝術的手段,讓每一個孩子都展開笑顏,努力提高課堂實效,讓每一個學生都有發展。

  總之,孩子是明天的希望,而教師則是托起希望的人。他們的成功便是我們的成功,凝結着我們努力的汗水。他們是我們生命的延續,完成我們未能完成願望。在教師這條道路上我們任重而道遠,我要不斷完善和提高自己。但我也相信在這片天空里,我們能綻放出自己絢爛的生命之花。

  篇二: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工作之餘,我又一次學習了小學語文新課程標準。學習新課程這段時間,我對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對教研活動的開展也有了更多的思考。用新課程的理念,對曾經被視為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這給我在小學語文教研教學上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現將這次新課程學習總結如下:

  (1)通過學習我深刻體會到新的課程標準是根據時代的需要,對義務教育階段的語文教學提出一些新的要求:比如,要求學生會略讀和瀏覽,掌握搜集和處理信息(包括網上學習)的能力;將聽說能力整合為口語交際能力,特別提出了口頭交流和溝通的要求。提出了寫作和生活實踐緊密結合的要求。提出閱讀、書寫與寫作的速度要求,並有量化指標。更重要的是注重了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的養成,並將其作為了學習目標。

  (2)通過學習,我真正確立語文教育的新理念,克服以往在語文教學中忽視學生的主體地位、忽視人文精神和科學精神的培養、過分追求學科知識系統的錯誤傾向。我們應積極倡導、促進學生主動發展的學習方法,拓寬學習和運用的領域,注重聯繫生活、跨學科的學習和探究式學習,使學生獲得現代社會所需要的終身受用的語文能力。並將自己的這些認識通過教研活動傳遞給全鎮的語文教師,提升全體語文教師的業務修養。

  (3)教學中,我們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教師參與學生學習活動的行為方式主要是:觀察、傾聽、交流。教師觀察學生的學習狀態,可以調控教學,照顧差異,發現“火花”。教師傾聽學生的心聲,是尊重學生的表現。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交流,既有認知的交流,更有情感的交流,既可以通過語言進行交流,也可以通過表情、動作來實現交流。

  (4)在教學進程中,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語文課程標準》首次對義務教育階段提出了綜合性學習的方式。即要求語文知識的綜合運用、聽說讀寫能力的整體發展、語文課程與其他課程的溝通、書本學習與實踐活動的緊密結合。強調在綜合性學習中具有合作精神,培養策劃、組織、協調和實施的能力。突出自主性,積極主動地參與,特別要注重探索和研究的過程。除此之外,對閱讀、寫作和學習方法三方面也有很明確的表述。提倡獨立閱讀、自主閱讀、探究性閱讀、創造性閱讀。鼓勵自主寫作、自由表達,有創意的表達。在學習方法上,鼓勵有獨到的見解,鼓勵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和策略學習。

  時代賦予我們的是機遇、是挑戰。我會更加努力,開展時效性強的教研活動,構建和楷高效的語文課堂。

  篇三:行政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一學期的行政業務學習已經結束了,“一周一課題”的學習形式讓我增長了不少業務知識。雖不說這些課題對我的業務水平能起到立竿見影的效果,但在我的工作方面卻給予了不少的幫助和指引。校領導和各位行政幹部對每一個話題的理解和分析,都值得我去回味和思考,俗語說:“活到老,學到老”,郭校長提出來的這種學習方式真的值得提倡。我們作為學生們的老師要起到給予孩子們“點石成金”的手指的作用,所以更要具備學習的能力。現在對學習過的幾個觀點進行反思:

  一、學會做團隊的領導,學會賞識每個員工:

  記得在這一個課題的學習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講到唐僧師徒四人取經的隊伍是較完美的團隊組合。因為取經團隊中的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分別象徵著完美型、力量型、活潑型、和平型四種性格特徵,四人當中孫悟空善於行動,豬八戒善於說笑,沙和尚長於觀看,而唐僧善於思考,善於感悟,追求至真至善的境界,所以他成為了團隊中的領導。

  在現代管理中大家都深刻認識到“團隊的力量是無窮的”,一個優秀的團隊應該既要尊重每位成員的個性,使其創造性得到最大的發揮,又要強調團隊精神,使每個人、每個部門協同作戰,實現最好的整體功能,這樣的團隊才能像唐僧師徒四人一樣取得真經,修得正果。

  又記得在聽“香港真道書院”邱日謙校長做報告的時候說的一句話:“對於學校每一個老師,我都會給一個平台讓他成長,因為在真道書院里的每一個老師都是學校的財富。”聽到這句話時,我深為感動。其實作為團隊的領導幫子,不論學歷、資歷有多深,如果都懂得去欣賞團隊中各層次的成員的優點和長處,懂得尊重各成員所付出的努力,更懂得將所有的優勢捆綁在一起,給予一個共同的目標,讓所有的人都理解團隊合作的理念,認真地執行和貫徹團隊的共同目標,我相信這才是一個堅不可摧的團隊,這才是一個蒸蒸日上、不斷進步的團隊。

  所以團隊中領導能正確的識人、用人和管理人才是何等的重要。

  二、工作需要創新和激情

  在學習的課題中有一篇叫《用鯰魚激活沙丁魚》,還有一篇叫《用好團隊中的馬蠅》,不論是“鯰魚”還是“馬蠅”都起着激活團隊力量的作用,它可以是一些人物,也可以是某種機制,它可以說是一種壓力,也可以說是一種動力,如果人長期固定不變,就會缺乏新鮮感和活力,容易養成惰性,缺乏競爭力,只有增加壓力,創造競爭氣氛,人才會有緊迫感,才能激發進取心,才會有活力。

  記得剛參加工作時候的我,不論做什麼都不計較得失,只是滿腔熱情地去做,去實現心中的理想,那時的我有着幾分傻勁,但也從不缺少激情和動力。人似乎都是這樣,工作多年後就會有倦怠感,就會失去激情,這時候就非常需要“鯰魚”和“馬蠅”了。

  一個團隊要想保持創新能力和競爭力,就要不斷地引進人才,更進一步地激活人才,讓他們有足夠的空間積極、主動地發揮才能,更意氣風發地投入工作,充分施展他們的才華。

  而對於個人就需要不斷地學習,在優勝劣汰的競爭環境中努力走在浪尖之上,不斷地挑戰更高的工作目標,創造更大的財富。

  三、把企業當作自己的家,為員工創造一個家

  “家”就是溫暖、和諧、避風港的標誌,要讓員工把工作單位當作家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之前的條件就是要給員工創造像“家”一樣的工作環境。

  上海復星高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郭廣昌先生說過:“以發展來吸引人,以事業來凝聚人,以工作來培養人,以業績來考核人。”短短四句話就囊括了該如何給員工創造“大家庭”的環境要素。

  作為員工也應該時刻謹記“水漲船高”的規律,如果加入了一個單位,就應把單位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結合在一起,個人努力了,單位發展了,員工也能得到好的回報,如果每一個員工都以這種心態來努力工作,那麼他也一定會得到豐厚的回報。

  以上就是我學習后的一些心得體會,我們的業務學習還將進行下去,我希望能通過不斷地學習來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個人的素質修養,讓我在今後的工作中能迎刃而上,開拓一條讓自己滿意的人生道路。

  篇四:音樂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回想xxxx年參加工作以來,突然發現這兩年是我事業中的一個成長期,從一名學生到一名音樂老師到一名語文老師兼班主任,這期間我在不斷進步,一個什麼也不懂的小女孩成為了一個循循善誘的老師。當我第一次以教師的身份踏進菊城小學時,我的心情是多麼激動,多麼地自豪。然而,俗話說得好:醉後方知酒味濃,為師方知為師難。為了上好一節課,我常常日思夜想,認真閱讀各種有關的參考資料,積極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認真備好每一節課。有時已是夜深人靜,勞累了一天後,躺在床上,但滿腦子仍是問題、答案,靈感一來便忘記了疲勞,一骨碌爬起來寫,直至滿意為止。兩年了,我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一路走來,沒有轟動的大事,也沒有令人忽然亮眼的軌跡。教學生活給予我的是更多的是思考。

  這個學期,由於工作的需要,我擔任了一(3)、一(6)班的語文課,一(3)班的班主任和古箏二課堂的教學,雖然每天從早上七點要一直忙到晚上八點半,但我仍然被深深地吸引着,因為我感覺自己的綜合教育能力正隨之發生着巨大的改變,同時也收穫着那一份份真誠而沉甸甸的感情。

  經過這兩年的教育學習實踐,無論是教育、教學,我感到自己深思的東西多了。再也沒有過去像小孩一樣為丁點大的成績就沾沾自喜的感覺了,更多的是思考。在教學實踐中,我一方面充實和磨練了自己,一方面也發現了自己的不足。對此,我的心裡十分着急,生怕因為課上不好而影響了學生對知識的掌握及對語文學科的興趣。所以,每次上課前我都要進行認真的斟酌、思考。

  張校長曾對我:“積累經驗的最佳最快途徑是多聽課多請教。”這學期,我除了聽師傅及其他老師的課外,學校還組織我們聽了王松舟,竇桂梅,劉小偉等名師的課,我的收穫很大,逐步掌握了一些駕馭課堂的技巧。聽完課之後,把老師們上課時講到的記在聽課記錄上,然後對我自己的備課教案進行修改,將他們的很多優點和長處應用到我的課堂教學當中去。媽媽常對我說:“知識和經驗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必須發揚勤學好問的精神,把自己當成學生一樣,積極吸取周圍其他老師一切先進的東西,才能提高自己的水平。”在教學中,我要及時地進行自我評價和自我總結,提高反思能力,自覺調合教與學的行為,提高課堂的教學效能。我們語文課組每周三進行科組活動,在本學期還進行了口語交際課堂教學比賽,這些活動使我更加清楚地認識了自己,明白了自己教學的目標和方向。

您正在瀏覽: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業務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