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井岡山精神學習心得

井岡山精神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井岡山精神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井岡山精神學習心得(一):井岡山聖·精神永存

  題記:

  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

  ——習近平

  在井岡山,聽過了數場關於革命的授課與講座,聆聽着革命道路所歷經的艱難險阻,感悟着革命先人用血與淚凝聚而成的革命精神;走過了八百級青階階階都是歷史的烈士陵園,一路觀望過承載着革命情感的碑林與雕塑群,在沉重的氛圍之下,內心中發出"死難烈士萬歲"的吶喊;參觀過了數處主席及革命者的故居,在現場聽着解說看着真真切切景象,為戰士們生活艱苦卓絕卻依舊挺胸前進的精神而動容;翻過了部分當年的挑糧小道,在上坡的步履維艱中,深深地感受到我們如今的幸福生活得來不易;重新理解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真實內涵,在馮秀軍教授情真意切的演說中、在紅色主題的拓展訓練中、在踐行核心價值觀的討論交流中,對"社會主義接班人"這樣的身份有了全新的認識;聆聽了革命英雄精神代代相傳的故事,被帶入革命伉儷短暫卻光榮的革命生涯而淚流滿面……這幾天走過的地方太多,聽過的故事太多,做過的事情太多,有過的情感太多,而不曾變過的是井岡之魂,井岡山真真切切是座震撼人心的"聖山"!

  不曾經歷過生死,永遠無法體味到槍指心頭的震撼;不曾參與過過去,永遠無法想象革命先人在子彈橫飛時的堅持;不曾面臨過選擇,永遠無法知曉換作是我能否做到如此大無畏的犧牲。這些天里,我的內心是矛盾而糾結的,一邊為堅持隱忍的革命精神而震撼動容,一邊為戰鬥慘烈家破人亡的革命故事而傷感心疼,一邊為當今社會公眾淡泊冷漠的心境而不勝唏噓;一邊又為新時代的我們應當如何傳承革命精神而疑惑不解。這種矛盾直到今天上午聽了對老紅軍後代及井岡山建設者的訪談才得到了很好的解釋,無論是追求崇高卻甘於平凡的曾志老前輩,還是挑起共產黨員的擔子又不擺老幹部的架子的甘祖昌將軍夫婦,無論是做實實在在的事要活出自己價值的楊潔如老師,還是對孤寡老人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張志敏院長,都給了我極深的觸動,尤其是放棄兩次回滬機會果斷留在革命搖籃井岡山的楊潔如老師。

  作為一名開學即將走向實習崗位的准人民教師,聽到楊老師這樣平實地敘述着偉大的故事,從內心深處開始深思着自己志願成為人民教師的初衷,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關注點已經從能不能有地方任教變成了是不是要去名校任教,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思考點已經從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轉移到要教出怎樣出類拔萃的學生。也許在規劃職業生涯的哪個環節出現了點意識的偏差,但我慶幸,在還沒有真正踏入工作崗位的時候就有這樣的契機讓我審視和反思我過去所認為的教育,讓我真正地體會到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行動的真諦,也讓我明白了把"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一身份扛在肩頭沉甸甸的重量。正如楊潔如老師所說:"人一輩子不一定能做好很多事,只要認真做好一件事,活着就有價值。"而我,定會為這教書育人的事業而做出畢生的努力!

  太多的情感溢於言表,謹以一首藏頭小詩來表述真心:

  井紅不期渡雨來,

  岡頭猶喜帶霜開。

  山吟秋月天際懸,

  聖地難由旌旗摘。

  精修四海忠骨埋,

  神凝九州義魂栽。

  永念鼓角風雷變,

  存道師心奇岳間。

  ——華東師範大學:劉婷

  井岡山精神學習心得(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傳承井岡山精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一句話之所以被很多人所知曉,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毛主席當年那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文章,面對嚴峻的革命形勢,這篇文章體現了毛主席堅定的革命信念與遠大的革命眼光,為沉悶的鬥爭形勢帶來一絲曙光,而這篇文章,正是寫於井岡山。

  井岡山,一座英雄的山,一座厚重的山,一座承載着無數革命先輩信仰的山;井岡山,一座秀美的山,一座神奇的山,一座承載着中國革命和建設希望的山。在這裡,曾經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會師井岡山浴血奮戰,探索出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中國特色革命道路,為中國近代革命歷史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追尋先烈足跡,傳承井岡山精神,肩負起當代大學生應有的責任與擔當,這正是本次全國大學生骨幹培訓的目的所在。

  如今的井岡山,歷史的硝煙不再,但是那段艱苦卓絕革命鬥爭所遺留下來的精神,卻猶如一座座閃亮的燈塔,早已與井岡山融為一體,透過歷史的喧囂,照亮這個時代: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八百級青階,階階都是歷史;井岡山碑林,百餘塊碑刻,塊塊都是信念。井岡山博物館,當伍若蘭、王爾琢等革命烈士的事迹穿越歷史向我們走來的時候,我深深為先烈們的精神所折服,但同時心中也有這樣的疑問:到底是什麼樣的信念,支撐着他們前赴後繼?

  一個星期的學習與體驗之後,我想答案我已經找到了:就在挑糧小道上,就在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跋涉,終於登上黃洋界頂,眾人一起高喊"毛主席萬歲"的時候;就在現場教學,在我們高舉軍旗,齊唱軍歌,走過八百米漆黑隧道的時候;就在情景教學,在為井岡山革命夫婦的悲慘遭遇而落淚的時候;就在紅軍後代授課團授課課堂,在老一輩革命家後代那鏗鏘有力擲地有聲的演講中……在這裡面,我看到了勇敢,看到了不屈,看到了艱苦奮鬥,看到了對革命堅定的信念,看到了"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談笑凱歌還"的苦中作樂,豪氣衝天。

  斗轉星移,當歷史的車輪漸行漸遠,當經濟全球化、價值觀多元化、利己主義、實用主義、個人主義、享樂主義席捲而來,甚囂塵上,不斷衝擊着這個國家與民族發展的時候,革命先烈所留下來的井岡山精神,對這個時代來說,就顯得更為重要。"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着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鬥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習總書記的這番話,既是對井岡山精神對當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做了闡釋,同時也是對我們當代大學生繼承井岡山精神提出了要求。少年強則國強,大學生作為這個國家,這個民族未來的希望,繼承發揚老一輩革命家所遺留下來的井岡山精神,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繼承發揚井岡山精神,在生活與學習中積極踐行井岡山精神,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勢。

  —— 華東師範大學 王文強

  井岡山精神學習心得(三):風雷動,旌旗奮,是人寰

  隨着改革的進一步深化、人民物質水平的提高,"紅色文化"重回社會視野,甚至逐漸形成新一輪的追捧浪潮。可當談及紅色文化、井岡山精神,人們到底在追溯什麼、討論什麼,對於那個風雷激蕩的時代,以及那些碧血丹心的鐵骨戰士,人們又是如何銘記、如何思考。初次來到"革命搖籃"井岡山,我在聆聽中學習,在學習中感動,在感動中反思,並最終得以解惑。

  革命激昂:解構紅色精神內涵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瞻仰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時指出,井岡山是革命的山、戰鬥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榮的山。通過聆聽謝彥波老師的專題講座,以及紅軍後代授課團何繼明教授的現場教學,為期兩年零四個月的井岡山鬥爭歷史得以解讀和梳理。紅軍的每一次決定,都是一條道路的選擇,而紅軍戰士在毛委員等人的領導下,正確地選擇了前途光明的道路。在風雨兼程的革命鬥爭中,伍若蘭同志的堅貞不屈、挑糧小道的崎嶇難行、曾志送子的義無反顧,讓我一次次更新對紅色精神的理解:它不是形式主義的口號,而是由戰士錚錚血肉所鑄造的制敵法寶,是紅軍軍魂的真實寫照。它是一個偉大時代的偉大遺產,指引我們不忘革命,勇於戰鬥,感恩英雄,銘記光榮。

  深化改革:紅色精神薪火相傳

  雖然戰火紛飛的年代已經遠去,卻抹不掉先輩們為了祖國拼搏的痕迹,紅色精神對現今時代的意義更是彌足珍貴。張志敏同志作為土生土長的井岡山八零后,放棄在城市工作的機會,回到家鄉井岡山,成為了全國最年輕的敬老院院長,全心全意給予老人情感的陪伴;上海知青楊潔茹,1969年來到井岡山成為一位鄉村教師,一待就是四十載。如果說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帶給我的是震撼,那麼這些和平時代的井岡山建設者,就像暖心的東方旭日。可始終不變的,是奉獻自我、感恩社會的紅色精神內涵,使人感動的是紅色精神地代代相傳。但細想今日的社會,仍有一些對紅色精神漠視的現象,當烈士陵園成為遊客嬉笑打鬧的旅遊景點,當民族英雄成為被人詬病的飯後談資,當我們的青年一次次質疑先輩用血肉鋪造的道路,那麼這個社會在遺忘歷史的同時,也在丟失民族的根本。作為一個大學生骨幹,也作為一名未來的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應將在井岡山期間的感動與反思,將紅色精神真正的內涵傳承給更多的人,使艱苦奮鬥、甘於奉獻成為人們內化於心並為之自豪的價值選擇。

  "以人為鑒,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帶着一絲不堅定,我來到井岡山,培訓接近尾聲,我感恩這片紅色大地和它書寫的歷史篇章。銘記過往,只因血染的豐碑永不褪色;傳承精神,只因英雄事迹永垂不朽。從自己做起,帶着虔誠的理想和信念,扛起紅色精神的旗幟,如此,不忘初心,不枉此行。

  ——華東師範大學 劉暢

您正在瀏覽: 井岡山精神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井岡山精神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