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時代下的延安精神學習心得

新時代下的延安精神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新時代下的延安精神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新時代下的延安精神學習心得

  在建黨90周年之計,舉國上下掀起了學習延安精神的熱潮,需要強調的是要學好延安精神,我們要從延安開始、從精神的內涵學起。最重要的是我們不只是學習,要把延安精神付諸於實踐。

  延安精神沒有過時,也就是說它在現時代仍然有着偉大的現實意義,在這個時代里,我們通過十年改革,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同時也暴露出一些社會問題。延安精神對於我們今天振奮民族精神,光大革命傳統,弘揚時代精神具有強大的社會效應。

  延安是我國黨和軍隊的根據地,勤勞勇敢的老區人民用生命和鮮血哺育了中國革命;延安是中國抗日戰爭的總後方,在極其殘酷的條件下,廣大軍民開展了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特大生產運動,為奪取革命勝利奠定了物質基礎;延安是毛澤東思想從形成、發展到成熟的聖地。毛主席關於中國革命的政治路線問題、軍事問題、黨建問題、哲學問題等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理論著作大多是在延安撰寫的,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也是在這裡。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就是在延安實現的。

  巍巍寶塔山,滾滾延河水。一說起延安,人們都會感到分外親切,油然而生敬意。這不僅是因為,延安在革命戰爭年代曾是我們黨的指揮中樞和戰略後方,黨中央和毛澤東主席在這裡運籌帷幄,作出了關係中國革命前途命運的一系列重大決策,為奪取全國政權奠定了堅實基礎;還因為,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偉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們黨的傳家寶,是中華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今天的形勢和條件同延安時期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但中國共產黨人無論現在和將來都要堅持和弘揚延安精神。

  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

  延安精神,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我們黨是靠艱苦奮鬥起家的,我們黨和人民的事業是靠艱苦奮鬥不斷發展壯大的。回顧黨的歷史,從在上海成立到井岡山時期,從遵義會議到延安時期,從西柏坡到奪取全國政權,從新中國成立到改革開放新時期,我們的每一個成就、每一次勝利,都離不開艱苦奮鬥。艱苦奮鬥是工作作風,也是思想作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本色,是凝聚黨心民心、激勵全黨和全體人民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共同奮鬥的強大精神力量。這是一條極其寶貴的歷史經驗。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延安時期是我們黨在中國局部地區建立人民政權並不斷擴大執政區域的重要時期。我們黨歷來把為中國廣大人民謀利益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在延安時期又響亮地提出了“為人民服務”的口號並在全黨認真實踐。那時的陝甘寧邊區政府,被譽為“民主的政治,廉潔的政府”。當年駐延安的美軍觀察組成員說:“這裡不存在鋪張粉飾和禮節俗套,沒有乞丐,也沒有令人絕望的貧困現象,人們的衣着和生活都很儉樸,人民之間的關係是坦誠、直率和友好的。這裡也沒有貼身保鏢、憲兵和重慶官僚階層的嘩眾取寵的夸夸其談。”中國共產黨就是以對人民的無限忠誠贏得了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理論聯繫實際、不斷開拓創新的精神

  延安精神,就是理論聯繫實際、不斷開拓創新的精神。延安時期是我們黨科學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成功地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理論上實現第一次歷史性飛躍的時期。毛澤東同志的許多重要著作,如《中國革命戰爭的戰略問題》、《實踐論》、《矛盾論》、《論持久戰》、《新民主主義論》、《論聯合政府》等,都是在延安時期完成的。毛澤東思想正是在延安時期逐步成熟並正式寫到了黨的旗幟上。可以說,沒有開拓創新,既不會有延安精神,也不會有毛澤東思想。今天我們要在新形勢下弘揚延安精神,仍然要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

  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

  延安精神,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用實事求是來概括我們黨的思想路線,也是在延安時期。實踐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達到實事求是;只有實事求是,才是真正地解放思想。在新世紀新階段,按照十六大的要求,切實做到老祖宗不能丟,又要說新話;經典著作要認真讀,又要寫出新篇章;革命傳統要弘揚,也要創造新辦法。切實做到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這就叫作堅持解放思想,這也叫作堅持實事求是。

  學習延安精神助我國廉政建設

  延安精神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黨魂,它所形成的一套優良傳統和作風是我們革命事業勝利的根本保證。在延安時期,陝甘寧邊區政府被稱為“民主的政府、廉潔的政府”。它真正是人民自己的政府。美國記者斯蒂爾訪問延安后,深有感觸地說:“我覺得在延安訪問中,有三件事使我感動而且深刻起來。第一件是我體味到共產黨常常說的 ‘為人民服務’,在延安所親見的各種具體事實,我認為是貨真價實的”。“不到延安實在不能深觸到中國問題的內臟,到了延安使我對中國問題的認識深化了。”“真的,我要在延安住上十天,那我一定也將變成一個共產主義者!”

  在延安時代,那時政府的官員當官不像官,他們是人民的勤務員。政府沒有徇私舞弊、以權謀私、貪污腐化的不良作風。南洋華僑陳嘉庚先生訪問延安后說:“縣長概是民選,官吏如貪污五十元者革職,五百元的槍斃,余者定罪科罰,嚴令實行,犯者無情面可袒護優容。”之所以“只見公僕不見官”,就在於在政治上我們是真正民主的,共產黨人和領導幹部是真心實意為人民服務的。而在近年來,由於放鬆了黨的建設,加之自由化思想的影響,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中滋長了官僚主義、主觀主義、形式主義和消極腐敗等嚴重脫離群眾的現象,一些人由“社會的公僕”變成了人民的老爺,三心二意為人民,全心全意為個人,以權謀私,損公肥私,毫不利人,專門利己,貪污盜竊,行賄受賄。這些腐敗現象其本質是為人民服務的思想淡漠了,民主精神和公僕精神喪失了。毛澤東說“縣委以上的幹部有幾十萬,國家的命運就掌握在他們手裡。如果搞不好,脫離群眾,不艱苦奮鬥,那麼,工人、農民、學生就有理由不贊成他們”。“要把官僚主義方式這個破壞的傢伙拋到糞缸里去,因為沒有一個同誌喜歡它”。所以,對全體黨員尤其是領導幹部進行延安精神的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對當前廉政建設有着直接的現實效應。

  學習延安精神幫我國經濟建設

  延安精神不是空頭政治,發揚延安精神也不是喊空口號,延安精神也有其經濟建設方面的直接效應。早在《關於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問題》中毛澤東就指出:“要使全體幹部和全體人民經常想到我國是一個社會主義大國,但又是一個經濟落後的窮國,這是一個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國富強起來,需要幾十年艱苦奮鬥的時間,其中包括執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樣一個勤儉建國的方針。”鄧小平同志也曾指出:“中國搞四個現代化,要經過老老實實地艱苦創業,我們窮,底子薄,教育,科學、文化都落後,這就決定了我們還要有一個艱苦奮鬥的過程。中國這樣的社會主義大國,不可能走‘捷徑’……我們利用外國的資金和技術,也要大力發展對外貿易,但是必然要以自力更生為主。我們的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一定要努力恢復延安的光榮傳統,努力學習周恩來等同志的榜樣,在艱苦創業方面起模範作用”。江澤民總書記在1989年9月視察延安時說:“把經濟搞上去,靠什麼方針?還得靠發揚延安精神,歸根到底要艱苦奮鬥,自力更生,勤儉持家,勤儉建國。”可見,“艱苦奮鬥”也是一條經濟建設的基本方針。

  學習延安精神是我國精神文明建設的保證

  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是社會主義的重要特徵,是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重要表現。今天,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任務非常迫切,特別是近年來,我們工作中存在着一手硬一手軟,政治思想工作淡化了,革命傳統教育不講了。加之現代西方資產階級思潮的影響,舊的封建殘餘思想泛濫,許多解放后絕跡的東西,死灰復燃了。什麼“共產主義渺茫論”、“社會主義失敗論”、“馬克思主義過時論”頗有市場。總之,在精神文明方面存在着種種醜惡現象,急需改變。

  發揚延安精神首先就是要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對全體人民進行共產主義理想教育,進行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教育,從而解決人們的“信仰危機”、“信心不足”的問題。其次,發揚延安精神,就要重視道德建設,用以集體主義為核心的共產主義道德教育人,提倡“毫不利己,專門利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道德風尚,克服和抵制“專已打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人為自己,上帝為大家”的資產階級自私自利的腐朽道德。最後,對全民族進行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教育,反對鋪張浪費、肆意揮霍、大手大腳的敗家子作風。樹立社會主義主人翁和“過緊日子”的思想。同時要使全體人民學習馬克思主義,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從根本上提高全民族的素質。我黨在延安時期在這些諸多方面都有寶貴的經驗。延安精神就是這些經驗的升華。

  總之,延安精神作為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匯流的中國精神在近代、當代都有着不可估量的現實意義,研究和宣傳延安精神已經成為現時代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偉大工程。

您正在瀏覽: 新時代下的延安精神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新時代下的延安精神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