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標籤: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

  堅定的信仰始終是黨員、幹部站穩政治立場、抵禦各種誘惑的決定性因素。習XX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堅定理想信念,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價值多元化背景下顯得特別重要。受國際大環境和國內理想教育一度缺失的影響,一些人認為共產主義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認為是望都望不到、看都看不見的,是虛無縹緲的。這就涉及世界觀問題,是唯物史觀還是唯心史觀。馬克思主義就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世界的科學方法論。掌握了這一科學方法論,就能夠堅定信仰,就能夠明辨是非,找准自己的前進方向。當前,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國內任務繁重艱巨,我們黨面臨的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在黨內,有的人把當幹部作為一種謀取私利的手段、直至走向腐敗變質,有的人在大是大非問題面前退避三舍、立場搖擺,有的熱衷於算命看相、求神拜佛,有的信奉金錢至上、名利至上、享樂至上等,說到底就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堅定理想信念,既要始終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又要腳踏實地為實現黨在現階段的基本綱領而不懈努力。我們XX正處在提速發展、后發趕超、同步小康的關鍵時期,要實現現階段的奮鬥目標,對於我們XX的幹部來說,就是要圍繞全市"2651"工程,圍繞"兩個一切"總要求,為打好"一二四"攻堅戰,實現XX提速發展、后發趕超、同步小康履行好自己的職責,作出應有的努力。

  (二)始終嚴格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

  "三嚴三實"是新時期黨員幹部的新標準和新要求,對於我們各級黨員幹部來說,重點在於貫徹落實。必須堅持"嚴"字當頭,嚴格遵守省委提出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八個決不允許"黨員幹部政治紀律"十嚴禁"、黨員幹部作風"十不準"等"硬約束"和"鐵規矩",堅持不懈糾正"四風",以進一步加強紀律建設為突破口,在行中得到提升,在行中得到貫徹落實,在行中提高忠誠度。

  一是加強政治紀律,提高忠誠意識。黨的政治紀律是維護黨的政治原則、政治方向和政治路線,規範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言論、政治行動、政治立場的行為規則,是黨最重要的紀律,是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習XX總書記指出:"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最核心的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古往今來,忠誠是考量一個人道德的基本要求,是一種品質、一種責任,更是一種美德,一種發自內心的情感。對黨的幹部來說,就是要說一不二,以忠誠立身。不忠誠是十分可怕的、極端危險的。當前,少數黨員幹部政治紀律觀念淡漠,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時有發生:有的嘩眾取寵,口無遮攔當大嘴巴,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不講"正能量",傳播"負能量";有的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鑒別力,對違反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的錯誤言行不報告、不抵制、不鬥爭,甚至隨聲附和、隨波逐流;有的對中央、省委、市委的有關規定和決策部署,合意的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甚至陽奉陰違、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我行我素;有的黨員幹部做事從本部門的利益出發,缺乏全局意識,各自為政,遇到問題推諉扯皮,甚至上交矛盾。共產黨的事情,共產黨員都不相信,都不擁護、都不執行,那人民群眾又怎麼看?這些違反政治紀律的言論和行為,有些是很致命的,在黨內和社會上的影響惡劣,會給黨的事業和形象造成嚴重損害。

  沒有規矩就不成方圓。我們首先要明白自己是一名在黨旗下宣過誓的共產黨員,是黨組織的一員,就要服從黨的組織和黨的原則,自覺接受黨紀的規範和監督,用入黨誓言約束自己。要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於黨,永不背叛自己的入黨誓詞和神聖使命。每一個共產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必須自覺遵守和維護黨章,按黨的規矩辦事。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權威,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與黨同心同德、同心同行,做到入心入腦講紀律,謹言慎行守紀律,團結一致護紀律。以嚴明的政治紀律作保障,才能建設一支忠誠於黨的幹部隊伍,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

  二是加強組織紀律,提高執行意識。黨的組織紀律是黨的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的,維護黨在組織上團結統一的行為準則,也是提高執行力的重要保證。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是要靠嚴明組織紀律。增強組織紀律性,黨性原則是根本,組織制度、組織管理、組織紀律是重要保障,而關鍵是要執行黨章規定的"四個服從":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如果黨組織鬆鬆垮垮、各行其是,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沒有統一的意志和行動,就不可能形成強大的組織能力和領導能力。我們黨90多年的風雨歷程告訴我們,沒有強有力的組織紀律就沒有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更沒有社會主義建設取得的巨大成就。單槍匹馬乾不成革命,建設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離不開千千萬萬中國人民齊心協力和共同奮鬥。

  在我們的實際工作中,也出現了一些不遵守組織紀律的現象:有的各行其是、我行我素,對集體研究決定了的事項執行不到位,或想變就變;有的擺不正個人與組織的關係,過分強調個人意志,過多向組織索取,不能自覺服從組織的決定;有的組織觀念淡薄,對上級重大事項事前不請示、事後不報告;有的無視紀律,把黨組討論工作特別是組織人事工作的情況透漏給當事人,犧牲原則,討好個人。這些都會使黨成為一盤散沙。我們每名黨員幹部要始終牢記自己是黨組織的一員,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能遊離於組織之外,要尊重組織、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腦子裡要時刻有組織、有領導、有制度、有程序,隨時接受組織的約束和監督。真正做到不該講的話不講、不該做的事不做,該履行的職責必須履行,該承擔的責任必須承擔,該報告的必須報告,決不允許各行其是、各自為政,更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了嚴格的組織紀律,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增強了戰鬥力和活力,才能形成合力、產生效力,確保執行力。

  三是加強工作紀律,提高擔當意識。工作紀律是維護集體利益並保證工作正常進行的重要保障。擔當是一種責任,是一種境界,同時也是工作紀律的內在要求。有權必有責、責任要擔當。在我們XX的幹部隊伍中,還存在一些"庸、懶、散、慢、浮"的現象:少數幹部以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為由頭,不干事、不作為,精神萎靡,工作不在狀態,無激情、無熱情,對於安排的任務不能及時有效地完成,計較干多干少,甚至推諉扯皮、貽誤工作;工作不負責,敷衍了事,甚至出現行政不作為、亂作為;工作時間做與工作無關的事;個別人酒氣熏天就來上班,影響工作,破壞形象;工作時間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經常遲到早退;個人去向不及時報告,不及時履行請銷假手續,想找個人找不到,不知道去哪兒了……雖然這只是極個別現象,但不剎住這種歪風,就有可能會蔓延,會極大影響我們工作開展和幹部隊伍的整體形象。

  四是加強廉政紀律,提高幹凈意識。廉政紀律是指以法律法規形式規定的指導、調整、約束、規範幹部廉潔從政行為的準則,是幹部的行為規範。乾淨是執行廉政紀律的基本要求。黨員幹部倘若思想觀念里沾上了"不潔之土"、"貪腐之蛆",那麼很容易在腐敗的歧途上越走越遠,遲早會受到黨紀國法的懲罰。為此,一要進一步強化廉政教育,形成"乾淨"的思想基礎。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把紀律和規矩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守好廉政關,繃緊"乾淨"的弦。二要進一步強化制度建設,形成"乾淨"的制度基礎。建立完善學習制度,堅持重大事項集體討論決策的原則,重點針對廉政方面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對策,制定和落實整改方案,注重從制度機制上解決問題、鞏固成果。三要進一步強化正風肅紀,形成"乾淨"的懲治基礎。對於腐敗行為,始終保持零容忍的態度,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有貪必肅,引導黨員幹部時刻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對條規戒尺心存敬畏。四要進一步強化風險管理,形成"乾淨"的防控基礎。對幹部在廉潔、作風和效能方面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或情節輕微的違紀問題予以早發現、早提醒、早糾正,要及時提醒和監督,通過提前介入,主動干預,有效防範廉政風險。五要進一步強化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逐級簽訂廉政責任書,明確責任,一級抓一級、層層抓好落實,形成"乾淨"的責任基礎。

  五是加強群眾紀律,提高服務意識。群眾紀律是黨為保持黨員、黨組織與人民群眾的密切關係而制定的行為準則,是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處理黨群關係的總的規範,是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個人與人民群眾交往過程中不能踩踏的行為底線。其核心要求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任何時候都要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都要努力加強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主動拉近黨群關係,化解矛盾,不斷樹立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良好形象,促使群眾擁有對黨的領導、對黨員幹部為民謀利的信心。要從內心深處把群眾當親人來對待,善意的微笑,溫暖的話語,杜絕臉難看、門難進、事難辦的情況。要把自己當成普通群眾來對待,明白自己也是群眾的一員,把自己同群眾放在一個等高線上,不自以為是、高高在上、擺官架子,要帶着感情,同群眾平等相處,真心實意與群眾交朋友、做知己,用真心換得群眾的信任和支持,真正為群眾辦好事、辦實事。

您正在瀏覽: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三嚴三實專題教育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