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廉文薦讀文章

廉文薦讀文章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廉文薦讀文章

  小節與大節

  小節與大節是關於領導幹部工作和生活作風的老話題,而筆者從近年來查處的一些腐敗案件來看,腐敗分子的罪行雖有不同,但他們的墮落軌跡有着驚人的相似:從生活細節的逐步放鬆開始,小節不斷失守而導致大節淪陷。因此,緊盯生活的細節,對築牢拒腐防變的堤壩具有重要意義。

  事實證明,任何人特別是黨員幹部的生活工作“小節”會逐步演化成日後的“大節”。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住着簡陋的窯洞,周恩來同志睡在土炕,彭德懷同志穿着用繳獲的降落傘改制的背心。美國作家斯諾從這些小事中觀察到,共產黨人有一種“興國之光”的偉大力量。黨的好乾部孔繁森一生並沒有驚天動地的壯舉,但他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時刻保持小節的道德楷模。他心中只有群眾,把全部的愛奉獻給了群眾,惟獨沒有自己。

  而時下,個別黨員幹部總是以僥倖的心理對待來自權力、金錢、美色等各方面的誘惑,以“就干一次,下不為例”自我安慰、為自己開脫,或以“小打小鬧,不成大錯”、“多吃一點,多佔一點,不算什麼”作為借口,管不住小節。殊不知,堤壩一旦決口,如不及時堵塞,就有可能一潰千里;一旦有了第一次的行為不慎,就可能有第二次、第三次……直至無以挽回,不但給個人和家庭帶來痛苦,而且會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損失。

  古語說得好,“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小善不揚,大善難至”。每位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從歷史和現實的教訓中深刻領會“千里之堤,潰於蟻穴”的哲理,在平時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管好自己的小節,時刻約束自己,做到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講操守,重品行,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

  (中國紀檢監察報 作者:彭翔)

  慾望像條河

  人的慾望就像是一條河流。

  它平靜時,是一道風景。兩岸有碧綠的野草,有含笑的花朵,有清風明月,還有朗朗陽光。它靜靜地流淌着,去澆灌土地,去滋潤綠禾。浪花的美麗是它心頭漣漪的美麗,浪花的歡笑是它被清風撩動的歡笑。“江流婉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這是怎樣的詩情畫意呀!它是一首流動的詩,它是一幅鮮活的畫。誰的人生不願是一道美麗的風景呢?

  但它有時會變得洶湧。風雨襲來,雷電在雲層上滾動閃爍,一條本是平靜而美麗的河流,變得不安,變得騷動。於是便有濁浪,便有泥沙泛起。就像莊子在《秋水》中描寫的那樣:“秋水時至,百川灌河,涇流之大,兩涘渚崖之間,不辨牛馬。”在這樣洪波湧起,濁浪排空的險勢下,哪怕有一小小的蟻穴製造管漏,都會有毀堤的危險,乃至洪水尋隙而出,大堤被毀,如果不及時堵救,洶湧的河水就會像洪水猛獸一樣奔突,一發而不可收。

  人啊,你的慾望像是一條河流,那只有在堤岸的約束下,才能去尋找大江,去歸向大海的深遠和壯闊。人啊,慾望像是一條河,就應當為它設防,防止它泛濫決口,吞沒良知和理智,為所欲為。

  但願在我們的生命長河中,謹防貪慾困於身,不讓邪念擾於心,保持心境平淡,讓清新的陽光,和煦的清風,閃亮的星辰,冉冉升起的曦月,伴隨我們的一生。

  (《黨的生活》反腐倡廉版 作者:杲繼普)

  學會放棄

  你不是想登上聳入白雲的峰巔嗎?那麼,你就不能背負太沉的重負,就要捨得放棄。放棄是為了一種高度,放棄是為了領略頂峰的無限風光。

  春天放棄花朵,是為了果實累累的金秋;船舶放棄溫暖的港灣,是為了到達理想的彼岸;小溪放棄鮮花簇擁的林間,是為了遼闊和壯觀。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過:你怕失去群星嗎?那麼,你也會失去太陽。

  余秋雨先生在《廢墟》一文中寫道:“廢墟是過程,人生就是從舊的廢墟出發,走向新的廢墟。營造之初就想到它今後的凋零,因此廢墟是歸宿;更新的營造以廢墟為基地,因此廢墟是起點,廢墟是進化的長鏈。”人類就是在不斷的放棄中發展到今天的。

  放棄是一種境界,放棄是一種理智。

  別把痛苦當作包袱,把它放棄掉;別把仇恨放在你輜重的車上,把它放棄掉。人在路途,輕裝簡從,多麼輕鬆,多麼自在。

  握有重權,你還要更多的金錢,還要美色,你不覺得累嗎?權力、金錢、美色,如果總要佔據你的貪慾之心,那隻能成為你腳踝上的鐐銬,你不是在走向天堂,而是在走向地獄。

  人在順境時,如果把船舶裝得太滿,那也有沉舟的危險;人在逆境時,學會放棄,那也能衝破重重險浪到達勝利的目標。鳥的翅膀放棄沉重的分量,才會在自由遼闊的天空翱翔;蝌蚪放棄累贅的尾巴,才會變成輕鬆跳躍的青蛙。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人呵,你連一把黃土都帶不走,你還能帶走沉甸甸的黃金嗎?

  (《黨的生活》反腐倡廉版 作者:杲繼普)

您正在瀏覽: 廉文薦讀文章
網友評論
廉文薦讀文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