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學校法制教育講話稿

學校法制教育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學校法制教育講話稿(一)

  青少年是祖國的花朵,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未來。教育和培養好青少年,是我們中華民族永葆生機和活力的根本大計,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的基礎工程,是全黨全社會共同的社會責任。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培養教育,為青少年成長提供了良好的條件,使一代又一代青少年健康成長。一切為了孩子,給青少年營造一個和諧、平安的學習氛圍,也是我們學校一直所重視的,更是我們教師德育教育工作的一個重點。

  學校將中小學交通消防安全教育、反邪教警示教育、食品衛生安全教育、未成年人保護、財產安全教育等內容列為教育重點,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選擇合適的法制教育內容,將法制教育與課堂教學、課外活動、學生假期社會實踐活動緊密結合,進一步增強了學校法制教育的針對性,使法制教育深入到方方面面,力求全面無遺漏。

  另外,除了安排教師組織班會教育,學校組織觀看相關座談,學校還充分利用黑板報、校園網等宣傳媒體,加大“法制教育、平安校園”的宣傳力度,廣泛開展了各種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動,確保法制教育工作的實效性。

  當然,法制教育不僅要向青少年宣傳遵紀守法的重要意義,更重要的是讓他們認識到:法律不僅是對自製行為的約束,更是I衛尊嚴、權利的有力武器。法制教育應傳達這樣一個信息:法律就在身邊,我們學習、生活的學校、家庭、社會有一個強大的法律保護網,時時刻刻規範着我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調整着各種社會關係,只有自覺遵紀守法,才能健康順利的成長,並有一個良性發展。

  換個角度講,法制教育是一個普法的過程。我們應當告訴學生日常生活的中有哪些針對他們的陷阱,如何識別、自救、求助等。還要讓他們明白有哪些權利,如人格權、受教育權等等,如果這些權利受到侵害應當採取何種方法、手段才能得到有效的救助,而不至於付出更大的代價。總之,開展法制教育的主旨是培養學生民主、法治的觀念,讓青少年認識到法律不是約束行為的鎖鏈,而是保障生活的要素,偏失的正義會得到法治力量的匡扶,弱勢群體也能得到法律陽光的普照,從而自然地產生對法律的信仰,提高他們明辨是非的能力。這些才是他們真正缺少的,是他們從單純的課堂教育中學不到的,更是法制教育的價值所在。

  遵紀守法的道理人人都懂,法制教育更要潛移默化地從青少年身邊的事件起,從他們身邊的事做起,通過科學全面的法制教育增強有青少年的國家意識、權利義務意識和守法用法的意識,為青少年的健康成長創造一個和諧、向上的法制環境。

  學校法制教育講話稿(二)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好!安全這個永恆的主題,今天我們再一次提起它,心裡總是沉甸甸的。安全究竟是什麼?安全就是愛護和保護人的生命不受損害。安全就是一種尊嚴,它既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對自己的尊重。有了安全,家庭才會有歡樂和溫暖;生活中,擁有了安全,就有歡聲笑語。但是據調查顯示,我國中小學生因溺水、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建築物倒塌等意外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

  童年,不應該被這些血淋淋的數字所充斥!因此,1996年,國家教委等單位聯合發出通知,決定建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制度,並將每年3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一作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今年是第14個“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讓我們將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我們自己的安全上吧。為此,要求每位同學時刻增強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同學們,在上學、回家路上,你是否遵守了交通規則。違反了交通規則,可能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後果,你想過沒有?可千萬別存僥倖心理;我們中的個別同學,溺愛於進“營業性網吧”玩遊戲,這不但把珍貴的時間和美好的青春浪費於遊戲中,同時你注意到了“網吧”中存在的各種安全隱患了嗎?在這人員複雜,烏煙瘴氣的環境中,各種傳染病、消防隱患等不安全因素相當凸現,難道你熟視無睹嗎?開學不久,我校一位同學路遇不法青年敲詐,如果是你,可曾想過如何保護自己?!在日常生活中,若與他人發生不愉快的事,要冷靜清醒地思考該如何妥善處理,卻不可一時衝動而鬥毆。

  作家柳青有這樣一句名言:“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緊要處卻常常只有幾步。”同學們還沒有走上社會,前面的道路還很長,一定要走好每一步,學會分析,學會辯別,學會拒絕,才能學會自我保護,否則一旦觸犯法律,法律是無情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會造成“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遺憾,後悔莫及。在新的學期里,大家要多學習一些系統的法律知識,逐步樹立較強的法制觀念,有效預防違法犯罪,樹立守法的觀念,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使個人生活和社會生活都能正常運行。俗話說“籬笆扎得緊,野狗鑽不進。”

  生命是美好的,童年是多彩的,要享受這一切必須以人身安全為前提。我們的安全不僅關乎我們自己,更關乎着我們的家人、朋友,甚至社會各界關注我們成長的人。

  讓這些無謂的“離去”少些再少些吧,讓“安全的承諾”多些再多些吧!

  謝謝大家!

  學校法制教育講話稿(三)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評委,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校園撒滿陽光》。

  唐代大詩人韓愈說過:“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所以,教師教育學生的第一目的是“傳道”,即傳授做人的道理。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但是,近幾年來,侵害校園的案件以及學生犯罪時有發生,嚴重破壞了學校正常的學習、教學秩序。常言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法律就是調整人們行為的“規矩”。當今社會是法治的社會,學校要發展,離不開教育,離不開師德,更離不開法律的保障。作為班主任,如何適時地向學生貫徹學習法律知識,引導他們邁好人生的第一步,是人生之旅的關鍵所在。通過教育,要讓他們從小就明是非,識善惡,養成遵紀守法的好習慣。

  我班有一名學生叫呂全,在剛接手這個班級時,通過側面打聽,得知該生從前學習成績優秀,但因父母離異,性格變得十分古怪。在小學就已是風雲全校的“名人”了。果然,短短的一兩周時間,他不但上課搞小動作,幾次逃課去網吧,而且在學校里拉幫結派,甚至於偷偷向有些同學索要財務,嘗試着吸煙、酗酒。針對這種情況,課餘一有時間,我就主動和他談心,給他講做人的道理。並且指出:千里之堤,潰於蟻穴。一個人走上犯罪道路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如果從小養成了各種不良習性的話,以後改正就很難。可他每次都是滿口答應,卻總是收斂幾天,就又管不住自己。怎麼辦?是放手不管,推向社會嗎?誠然,我們的教育要為祖國培養各方面的出色人才,但這些“問題生”也同樣不能忽視。一天,當他再一次因課堂違紀而被叫到辦公室時,我們進行了一次長談。當我問他有什麼理想時,他說:“小時侯,我曾想考軍校,當軍官,但是現在已經不可能了。”我鼓勵他說:“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如果你有理想,並且一直朝他努力,總有一天會夢想成真!”我的誠心果然打動了他,他漸漸變得愛學習了,也懂事了。期末考試成績一躍而為班裡前十名!我很高興,並即時鼓勵他:“繼續加油啊!現在,你已經距離夢想更近了一步!”他望者我期待的眼神,堅定地點了點頭,露出了自信的微笑。教師節,我收到了他的祝福:“老師,是您的教育讓我不再懵懂、彷徨。您就像是我心中的太陽,讓我感受到了溫暖,看到了前方的光亮!現在我重新找到了自我。放心吧,老師,我將會以嶄新的形象去迎接未來的挑戰!祝您幸福!”我熱淚盈眶,是啊!有什麼能比挽救一個孩子的前途更讓人欣慰的呢!

  我班還有一個學生叫王軍,因其家庭環境優越,所以從小養成了花錢如流水的毛玻他的父母發現后,為了讓他改掉惡習便開始限制他,少給其零用錢。但這早已不能滿足他的胃口。漸漸地,他便去偷,由偷父母,偷同學,到偷鄰居。由幾元、幾十元、到上百元。我了解后,曾幾次找他談心,給他講一個個因不能把持自己而走向犯罪的真實例子。並且指出,如果他不能及時改正自己的作法,以後很可能會發展為犯罪。他聽后很後悔,向我保證以後決不再犯。可有一天,班裡另一個同學書包里的十元錢不見了。於是,他馬上被鎖定為懷疑對象。我調查時,他失口否認。第二天,錢有了下落,原來是被那個同學放錯了地方。但王軍覺得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不明白大家為什麼會懷疑他。我告訴他:“要讓大家改變對你的看法,首先要改變你自己。這樣,才會取得同學們的信任啊!”他堅定地點了點頭。這以後,他果然改掉了惡習,全身心地投入到學習當中。看到這個在陽光下重新振作起來的少年,我又怎能不為自己這個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而感到驕傲,自豪!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21世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重任將歷史地落到青少年的肩上,而讓青少年肩負起歷史賦予的重任,讓犯罪遠離校園,又是教師的責任。正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其身正,不令則從;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日常教學中發揮模範,表率作用,以德修身、以法護教、內鑄師魂、外塑師表,讓自己真正成為學生“思想和靈魂的導師,終生學習的楷模”。

  陽光是溫暖的,它的柔和可以滲透到人的心靈深處。試想一下:如果我們讓陽光普照校園,那麼參與犯罪者就不敢出現。陽光是什麼,陽光就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滿腔的熱忱、火熱的愛心!它可以讓我們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都充滿溫暖和正氣。同志們,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行動起來,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依法執教,讓我們的校園到處撒滿愛的陽光!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學校法制教育講話稿
網友評論
學校法制教育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