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我為鄉村教育獻青春演講稿

我為鄉村教育獻青春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我為鄉村教育獻青春演講稿

  貴池區木閘中學 徐琳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

  大家好!

  我演講的題目是《我為鄉村教育獻青春》。

  今天,站在這裡,作為本次演講比賽青年組的選手,我黑髮中的縷縷銀絲,悄悄提醒我:韶華將逝,青春已近尾聲。

  但我還是要說:我很自豪。

  我自豪,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從事着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

  我自豪,立足鄉村二十年,始終堅守着鄉村教育的一片藍天。

  二十年,光陰似箭,我還清楚地記得自己初踏講台的那一天。

  二十年,時光漫溯,看慣了日升月落的不變,變的是一茬茬學生,一張張由稚氣走向成熟的臉。

  二十年,從一個風華正茂的小姑娘,我已一步一步逼近中年。七千三百多個日夜,我一刻也不敢鬆懈。心裡惦記的是,辛勤耕耘,能收穫桃李滿園。

  可二十年前,日日走在回家的泥濘小路上,我喪氣過;面對鄉野孩子的邋遢淘氣,我灰心過;出入低矮的農家破房,我嘆息過;聽着蹩腳的鄉村土話,我鄙夷過;讀着毫無美感的字詞文句,我泄氣過……我的理想曾是那麼豐滿,可現實卻那麼的骨感。我真的,真的,很沮喪。

  但我又很慶幸,因為一切都在變化中。淘氣的學生知書達禮了;蹩腳的鄉村土話被流利的普通話代替了;稚氣的文辭變得格外美麗了……我這才知道,因自己而變化的日子,才是最美的日子。

  我慶幸,在鄉村貧瘠的土地上,我堅持了二十年。

  二十年來,在深化改革的大道上,我們的祖國每天都在闊步向前。經濟繁榮,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我們的鄉村也是日新月異,覆地翻天。

  曾經,詩中的鄉村,那樣讓我迷醉:

  榆柳蔭后檐,桃李羅堂前,是田園鄉村的優美畫卷;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是溫情鄉村的閑逸圖景;

  田夫荷鋤立,相見語依依,是和諧鄉村的動聽樂章。

  新時代的春天,美好鄉村的藍圖,需要我們每一個人傾力描繪:屋要亮化,山要綠化,村要美化,其實這一切的一切,都是要讓人們的心、凈化。

  我看到:那條回家的小路,已經硬化,已經拓寬;低矮的農家小屋,早已變成華堂廣廈;一盞盞路燈照亮了鄉村的寂靜;一座座垃圾凈化池清潔着鄉村的肌膚……

  鄉村,城市;城市,鄉村。鄉村,不就是昨天的城市,城市不就是未來的鄉村?我真的無悔生活在這片熱土上,更無悔投身鄉村教育二十年。

  二十年來,我教過數不清的學生,聽到過無數動人的話語……

  ……老師,與您相處的時間很短,而您對於我的影響卻是一生。

  ……老師,您給了我們一面模範行為的明鏡,讓我們處處有學習的榜樣。

  ……老師,您的愛像太陽一樣溫暖,春風一樣和煦,玫瑰花一樣芬芳。

  為此,我激動得熱淚盈眶。我知道,我遠沒有那麼高尚。我堅守的,是做人的根本,一個老師起碼的職業道德規範。

  二十年,我一直走在鄉村教育的路途,我還必須將後面的路走得更好、更穩。我想:

  作為鄉村老師,我該是青藤,堅韌而修長,為了我的孩子們能由此攀援而上;

  作為鄉村老師,我該是紅燭,燃盡自己,點亮每一個孩子心中理想的火光;

  我還應該是蚌,每一個孩子都是我心中珍藏的砂礫,我要用我的愛與關懷來孕育、培養,直到每一顆砂礫都變成珍珠,晶瑩透亮。

  我曾告訴學生:生在鄉村,我們一樣可以開放生命的奇葩。就像那田間碧綠的秧苗,那朝天舉着花穗的稻穀,那地上匍匐前進的瓜秧。

  我還告訴學生:一切的偽裝修飾,實現不了我們的理想,建不成我們的美麗鄉村。美麗不是一個形容詞,它要的是我們的每一個人、腳踏實地的行動。

  我還要告訴學生: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美則國美。你們是祖國的未來,是民族的希望,你們是一粒粒種植鄉間土壤的種子,期待你們破土萌芽、茁壯成長。

  二十年,我說了,我也做了。我要說的,還很多。我要做的,也還很多。

  逝者如斯,轉眼,已是紮根鄉村二十載。紅顏易老心不老,為了我美麗的鄉村,我相信,三尺講台上,我仍然可以再秀十八春。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為鄉村教育獻青春演講稿
網友評論
我為鄉村教育獻青春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