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幼師演講稿

幼師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幼師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幼師演講稿(一)

  我們在各類報道中時常能看到:3歲的孩子能背誦唐詩三百首,4歲的孩子算術已達到小學一年級水平,5歲的孩子鋼琴已達到業餘8級水平……在一次調查中,100多名幼兒80%以上雙休日都有安排。而當問及其快樂與否時,其中竟有高達90%的幼兒回答“不要畫畫”、“不要彈琴”、“不學練字”……

  面對孩子們的身心疲勞,我不禁反思:什麼樣的幼兒教育才是真正高質量的幼兒教育?幼兒發展的真正含義究竟是什麼?新《綱要》明確指出:“幼兒園教育是我國學校教育和終身教育的基礎階段……它要為幼兒一生的發展打好基礎。”新《綱要》在重視幼兒的“興趣”、“情感”、“態度”的同時,關注幼兒自身的“體驗”、“感受”;強調“合作”、“參與”、“探索”、“自主選擇”;提倡教師通過“引發”、“支持”幼兒參與環境的積極互動,讓幼兒去“主動構建”;“要盡量創造條件讓幼兒實際參加科學的探究活動,體驗發現的樂趣”,“肯定和接納他們獨特的審美感受和表現形式,分享他們創造的快樂。”

  從以上的表述我們不難看出:教育完成的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激發幼兒的創新意識,培養幼兒的探索精神,發展幼兒的創造能力。

  在教育改革的大潮中,教師已經不再是幼兒獲取知識的唯一來源,如果繼續充當“知識傳遞者”不僅沒有實際意義,更會禁錮幼兒思維,限制幼兒對外界強烈的好奇心與求知慾,從而妨礙幼兒創造意識的萌發和創造能力的發展。因此教師應該從知識的傳遞者轉換為幼兒認識世界、探索世界的引導者和支持者。

  作為幼兒認識世界的引導者,教師是提供舞台、指出方向、關鍵時刻給予指導的“導師”。我根據幼兒的智力類型和學習風格激發幼兒產生好奇心和探索周圍世界的慾望,並引導幼兒親自操作與實踐,如種植花草、飼養小動物、到展覽館參觀等,或給幼兒提供一些問題動腦筋思考,從而保持幼兒求知的興趣和慾望,不斷引導他們認識周圍的一切,促進他們創造意識的萌發。作為幼兒探索世界的支持者,教師是鼓舞幼兒“士氣”、幫助幼兒克服困難並在關鍵時刻給予援助的“後盾”。我積極鼓勵並支持幼兒克服重重困難,幫助幼兒發現問題,探索未知世界,發展幼兒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在科學探索活動“我是小偵探”中,我從幼兒自身特點出發,通過設疑,調動幼兒當小偵探的興趣,並投放大量“偵察”工具,讓幼兒主動猜測,積極探索,啟發幼兒從不同角度提出各種不同的看法,讓每位幼兒都成為活動的主體。活動過程中有的幼兒用放大鏡觀察線索;有的幼兒拿明膠片取指紋進行對比;有的幼兒收索着周圍可疑的現象……我及時表揚大膽嘗試、不怕挫折的幼兒,不譏笑看起來似乎荒謬怪誕的觀點,不強制幼兒只接受一個模式的答案,使所有幼兒都能體驗到探索的喜悅,讓具有不同個性特徵、不同發展類型的所有幼兒的創造能力都能夠自由迸發。

  我們今天面對的是一個瞬息萬變、迅猛發展的信息時代,在創造未來的過程中,教育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作為人類啟蒙教育的幼兒教育,更應該在充分認識、全面把握信息時代教育具有的新特色的同時,把握新時代的機遇,迎接新時代的挑戰。作為人類啟蒙教師的幼兒教師,我應該在信息時代重新審視自己、定位自己的角色,做到學習者、研究者與教育者三位一體,承擔起自己在適應未來、創造未來中獨特的使命,促進每位幼兒創造性地、富有個性地發展,去激活、去展示生命的靈動與飛揚!

  幼師演講稿(二)

  最近,在我們身邊發生這樣的事,實在令人吃驚。

  我們不禁捫心自問:一個教師,一個合格的、稱職的教師,首先要具備的是什麼? 兩個字DD責任。如果沒有責任,一切都無從說起!

  我們,作為一個社會人,身兼數職。母親、女兒、妻子、教師等。既然我們身兼數職,因此,我們肩上的責任也重大。要成為一個完整、健康、健全的社會人,我們會有差距,這再所難免。因為,我們在工作與生活中,可能會有些顧此失彼,也可能會有所偏頗,但我們不能失去最起碼的責任。因為它太重要了。

  責任,猶如支撐一座大廈的堅實地基,如果沒有這堅實的地基,再漂亮的外牆與豪華的裝飾,都會在頃刻間轟然倒塌,甚至殃及無辜!

  所以,我們有必要反省自己。反省自己擺正位置了嗎?反省自己盡職了嗎?

  人的一生不會一帆風順,總會遭遇些痛苦與不幸。當痛苦與不幸來臨時,我們只有迎面而對,雖有一千個一萬個不願意,但除此以外,我們別無選擇。再大的苦,再痛的傷,總會過去。如果我們選擇逃避或沉溺其中,那麼,生活就會一潭死水;人生就會暗淡無光;生命猶如行屍走肉。這樣的人,只能痛苦一生!這樣的人,無論生活與事業也會一敗塗地!

  有首歌唱得好:“不經歷風雨,怎麼能見彩虹!”但願這次教訓,讓我們每個人都能銘記於心,並深深地喚起我們每個人的責任感。

  幼師演講稿(三)

  如果你選擇舒坦、安逸的生活,在平地上走一輩子,那您臨終時依然在平地上;而如果您不畏艱險在高峰上攀行,儘管您只攀援了半步,但您已經站在的平地的高處了。帶着創造一個生活的夢想,帶着對教育事業的無限熱愛之情,帶着想成為一名理想幼兒教師的豪情,我踏入了××幼兒園,從此與幼教事業、與民辦教育事業結下了不解之緣。

  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見證了××幼教發展的五年。還記得5年前,當我以一個**員的身份,以一個優秀畢業生的身份,以一個寧願放棄所謂的鐵飯碗的人的身份跨入紅幼時,曾一度令朋友、親人替我感到惋惜,而我始終堅定自己的信念,成為了一名普通的民辦幼教工作者,這一切緣於我對幼教事業的熱愛,緣於××的教師對幼教事業同樣充滿希望的發展規劃,緣於紅幼人兢兢業業的一種創業感動。5年前,××民辦幼兒教育已經發展的紅紅火火,幼兒園也如同雨後春筍般遍地皆是,民辦幼兒園之間、民辦幼兒園與公辦幼兒園之間的競爭已不言而喻,從事幼教工作的5年我見證××幼教從多、雜低層次到高規格,高水平發展的5年,也是我成長的5年。

  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倍感責任重大,選擇幼教,我就選擇了艱辛。曾有人這樣寫幼兒教師:我猜想,您期盼站在東方的山頭,守望那破曉的太陽;也清楚,您喜歡跳出艷春的小園,觀賞那越牆的紅杏;還了解,您慣常駐足花房的一角,凝視那鑽土的小草……幼兒教師在人們的心目中是美麗、溫柔、善良、幽雅、和藹的天使形象,而當我選擇一個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不規範到高品質的民辦幼兒園時,就註定了工作的艱辛,就註定了我不僅要做天使,也要做創業者,因為我知道,我不僅是在干一份工作,更是在干一翻我所熱愛的事業為了幼兒園的發展,為了實現自己成為一名理想幼兒教師的夢想,多少次拖着沙啞的聲音進行電話家訪,多少次總結教育經驗準備教玩具到深夜,多少次頂着烈日冒着嚴寒做招生宣傳……這一切,我已經記不清了,但我知道,在我們的辛勤努力下,工作得到了認可:孩子越來越多了,我們的教育經驗越來越豐富了,我們取得的成績,獲得的榮譽也越來越多了。

  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選擇了寬容。一位哲學人說過一番耐人尋味的話: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故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塊岩石,不論其大小,故高山雄偉壯觀;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論其清濁,故大海浩瀚無比。孩子就是孩子,面孩子的失誤缺點,我選擇了平靜與理智,我和孩子們共同營造了成長的溫馨家園。

  行走在童心的世界,我倍感驕傲與自豪,選擇幼教,我就選擇了微笑與歡樂。5年前,當我第一次帶班時,我就全身心的投入到幼教工作中,成為了孩子親密的好夥伴,家長信賴的好老師。還記得第一次家長公開課上,全班孩子家長到班上來聽我上課,當時正值炎熱的夏季,不知是天氣太熱,還是我太緊張,汗流滿面的我,連汗水也顧不上擦一下就繼續上課,正當汗水一滴一滴的往下流時,薇薇跑到我面前來,她手裡拿着一張方巾紙,對我說到:“李老師,我來幫你擦擦汗!”,我半蹲下,當薇薇踮起腳尖幫我細心的擦掉汗水時,我的眼睛里濕潤了,做老師的,當你的學生自然的流露出對你的關心與愛憐的時候,你難道不會感動嗎?更何況那還是一個年僅5歲的孩子啊!

  動人的故事讓我對教育事業充滿了遐想與快樂,與孩子相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快樂無比的。新《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的頒發,特別是《民辦教育促進法》的實施,更讓我們迎來了民辦教育的春天。作為一名民辦幼教工作者,我倍感欣慰,在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鼓勵下,××的民辦教育一定會發展的更好,我們也一定會取得更大的成績。為了實現自己的教育理想,我昂揚向上,雖然幼稚,但理想的選擇了一條充滿機遇與挑戰的光明大道;雖然局限,但夢想中裝滿孩子的歡笑,裝滿對祖國教育事業的赤誠之心;雖然默默無聞,但正積蓄力量向另一個高度騰飛。

您正在瀏覽: 幼師演講稿
網友評論
幼師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