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計生工作演講稿(街道)

計生工作演講稿(街道)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計生工作演講稿(街道)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同事們:s0100

  大家好!我自2000年干計劃生育工作已近五年了,回顧這五年來的工作歷程,酸甜苦辣盡在其中,箇中滋味只有身在其中才能體味。

  初干計生工作時,我主要分管流動人口計生工作,為了摸清轄區各片流動人口情況,我跟隨各社居委、單位下去清查登記流動人口。因我轄區面積大、人口多、人員複雜,流動性大,流動人口較難管理,當時考核注重建檔與持證,為了那一本小小的《流動人口婚育證明》,常常要對無證的經營戶苦口婆心地進行政策宣傳與督促辦理,但卻收效甚微,還要受到很多冷嘲熱諷。也有一些不配合的人不給登記,挨罵受氣是家常便飯,更有甚者要動手打人。記得有一年,為了提高流動人口持證率,街道在區計生委的統一組織下,開展為三縣流入人口代辦證並送證上門活動,當我們把辛辛苦苦辦來的《婚育證明》送給長江東路一賣化妝品老闆時,她不但不領情,還當場把證撕爛扔在門外的下水道內,當時心裡真是打翻了五味瓶,不是個滋味,既辛酸又傷心。

  為了盡心儘力做好這項工作,我沒有被眼前的困難嚇倒,我始終相信,計劃生育工作是我的義務和職責,優質服務是我的願望和追求,只要你以誠相待,終會取得流動人口的理解與支持。去年3月份,我和社居委主任上門查驗長東745號一經營手機門面,之前社居委主任已上門多次索要《婚育證明》,每次去都說下次帶來,這次說好今天一定帶來。我和計生主任上門問其要證,他說又沒帶,計生主任正要發火,我想換個方式說,以退為進吧,我說:老闆,今天忘帶了沒關係,你們做生意也忙,你說哪天帶來,我們就哪天再上門,請也體諒一下我們的工作。他說下午帶來,下午我們準時又登門,一見我們,老闆滿面歉意地迎上來,把證遞給我們,說:真是不好意思,你們工作真是讓人佩服,沒想到你們這麼有耐心,跑了這麼多趟,耽誤你們工作了……頓時我們感到無比欣慰,能聽到他親口說出肯定我們工作的話,取得他們的理解和支持,真是再苦再累也值得。

  2003年2月的一次引產事件又讓我至今記憶猶新,不能忘懷。因我轄區城鄉交錯、老舊小區較多,加之經濟不發達等原因,住宅小區變動相當大,買賣房頻繁、農村購房戶口農轉非、家庭情況複雜,這些人員的流入,勢必成為計生工作中的極大隱患。天長路64號的許紅就是農村購房遷入者,丈夫系農村人,夫婦雙方均為再婚,且男方已有兩個孩子,現女方又懷孕了,街道黨工委、辦事處非常重視,立

  即行動採取補救措施。許紅已是大月份,夫婦生育願望很強烈,對其思想轉變和說服教育相當難,在醫院,夫婦抵觸情緒很大,街道調動全體工作人員參與進來,輪流對其進行政策教育與心理疏導,當時的天氣還很冷,我們又冷又餓,瑟瑟發抖,時間嘀嗒嘀嗒緩慢而沉重,我們的心理生理壓力重重……經過一夜的雙方溝通交流,夫婦在強大的政策攻心下,終於在早晨五點半簽字同意手術,我們這才鬆一口氣。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在醫院照顧她的期間,以朋友的方式和她聊天,了解她的內心世界,安慰鼓勵她重新站起來,面對新的人生。出院后,街道也從生活上給予其經濟幫助,同時辦理了低保,在街道的真誠付出和幫助下,許紅來到計生辦熱淚盈眶地對我們說:謝謝街道、謝謝你們,你們才是真正關心我的人,我一定會重新站起來,以後好好生活……我的內心真是百感交集,無比欣慰,既為我們能化敵為友,也為我們的工作得到居民的理解,我們的辛苦沒有白費,我們的真心付出感動了她們。

  去年為了建立常注流動人口微機化管理模式,轄區近一萬個育齡婦女和流動人口要上門核查和錄入電腦,時間緊、任務重,為了在有限時間內保質保量完成,計生辦、各社居委緊鑼密鼓地進行上門核查登記與微機錄入工作。上門搜集資料是做好此項工作的前提條件,對於白天找不到人的住戶,就利用晚上和雙休日上門。我在做好業務與微機指導的同時,晚上把育齡婦女卡片帶回家裡錄入,加班加點至深夜零點。居委會計生主任紛紛感慨:為了工作,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和愛人,飽受工作、家庭不能兩全的痛苦……我深深體會到這天下第一難事的真正含義,我更深深懂得,我踏上的計生路是一條充滿風雨的坎坷之路。

  值得欣慰的是,我們的汗水沒有白流,街道、社居委的帳表、數據庫完善齊全、信息準確、服務到位,我們的工作也得到大多數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群眾婚育觀念也在逐步轉變。

  干計生這幾年,我經歷了很多,豐富了工作經驗,也成熟了很多,較好地完成了上級布置的各項工作,成績受到領導的肯定,我也因此被評為瑤海區計劃生育工作先進個人。

  然而,未來幾十年人口形勢仍很嚴峻,我深知,計生之路漫長而遙遠;計生之路,坎坷而艱辛;但是我選擇了計生,將會盡職盡責,干一行愛一行,以嶄新的風貌、高昂的鬥志,去創造新的工作業績,開拓新的工作局面。

 

您正在瀏覽: 計生工作演講稿(街道)
網友評論
計生工作演講稿(街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