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在全體初三學生會上的講話

在全體初三學生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在全體初三學生會上的講話

  各位老師、初三全體同學們:大家好!

  快樂的暑假生活剛剛送走,新學期一晃六周已經過去,初三第一階段的適應期已經結束,從今天開始,我們又迎來本學期更具挑戰的初三學習生活。今天,我們隆重集會,這是一次學習態度動員會、是一次學習毅力加油會。

  新學期已經開始,同學們已步入了畢業的年級,這代表着我們同學們在知識、能力、身心素質、價值觀等方面又增長了一層。我們都知道,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學校的立足之本,而畢業班的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畢業班工作時間短,任務重,壓力大,競爭激烈。但它是學校的前沿陣地,其成效牽動千家萬戶,高等學校是“人才的輸出地”,對七、八年級的同學具有示範作用和輻射作用,因此,全體師生必須群策群力,全力以赴,打好這次“畢業戰”。學校領導對畢業班工作也非常重視,從暑假開始就着手畢業班工作,採取了一些措施,結合月考情況,學校領導早籌劃、早安排,對初三學生的學習情況,在各任課老師中做了大量摸底工作,及時召開了畢業班課任老師會,對畢業班老師上課效果關注早、措施早,為贏得我校在2013年中考再創輝煌,打下了良好基礎。

  同學們:在新的學年開始的時候,無論學校還是個人,總有兩件事要做,一是展望和期盼,一是回顧和落實。

  你們身為三中學子,要懂得和珍惜在三中學習和生活的所有日子,也要曉得三中給我們帶來的自豪和榮譽。回顧三中走過的歷程,我們創造了許多令人感動的業績和榮譽,這些業績和榮譽凝聚着全體幹部、師生的辛勤汗水。它足以印證了三中的發展輝煌。應該說,對三中人來說,三中的歷史是求真務實,勇於突破的歷史;是激情飛揚在艱苦中創業的歷史,是三中人辛勤耕耘、探索創新獲得發展的歷史。幾年來,學校不但得到了社會及廣大家長的關注、擁護和信任,更重要的是三中學生得到了全面發展,三中教師在挑戰中獲得收穫,如今的三中正在茁壯壯大、新的校園環境、新的公寓樓、新的實驗室都在厚積中薄發。你們身在三中,應該以此為榮,並為學校發展再創輝煌,為自己發展再注活力。

  兩年來,通過你們自己的努力,同學的幫助和影響,老師的教育和指導,你們進步了,發展了。你們的進步和發展我們都看在眼裡,喜在心上。根據你們的潛力我認為你們還應更好,更優秀!初中三年,你們已經走到初中學業中最為關鍵的一年,面對新學年新的形勢、新任務,我們在取得成績的同時,還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試想,我們同學在明年中考中能否如願以嘗,考出最佳成績?能否進入高一級中學學習?問題擺在面前,現實不容樂觀,這就需要我們全體同學們,時刻保持旺盛的鬥志和紮實的作風。我們現在面臨的形勢是:

  1、時間緊,任務重。我們來算一筆時間帳,從現在到2013年6月22日中考還有8個月零20天,除去元旦假,春節三周多,五一假,雙休日(每月8天,8個月共64天)兩個月,理化生試驗考試、體育測試等還要佔用時間,實際上課時間只有5個月多一點,大約150天。多數學科要在明年3月20日前結束功課,

  最遲在3月底要進入全面複習。3月20日前要學完一年的課程,3月底要複習三年的課程,時間相當緊,任務相當重。200多天後我們將面臨人生的第一次選擇,迎接人生的第一次檢閱。

  2、高中招生考試改革。從今年開始,陝西省對初中畢業生真正實施綜合素質評價制度。綜合素質評價由學生學業成績和平時在校表現目標評價成績兩部分組成。日常學習成績採用等級評價,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就是以前的中考。作為學生畢業及高中階段學校招生的重要依據,在校表現目標評價成績中為D的學生不得領取《義務教育證書》,不得被普通高中學校錄取。

  3、招生形勢嚴重。今年雖說高中錄取分數是380分,但岐中計劃內招生分數高達445分,而且,今年不夠分數線想上高中要交數額較多的錢,(分別要交4萬和10萬),而且不建學籍。而中考分數在500以上的同學只交10元,分在重點班,安排高檔宿舍。從今年建立學生電子檔后,明年全縣就會杜絕複習情況,因為國家按照當時建檔人數給學校劃撥一定的費用,複習生沒有檔案,國家自然不給經費,學校保運轉,你在學校吃喝拉撒等費用誰來付?所以,明年招收複習生的可能不大。

  4、競爭對手。要想贏得明年中考,必須認清考場對手,了解對手。且不說寶一中,高薪一中,本次月考中,班級與班級有很大差距學生與學生有很大差距,就縣城一中、二中學經過近幾年的發展,也具備了很強的競爭實力,不容小視。這就是我們面臨的現實。面對新形勢,學校和老師想了很多辦法,採取了很多措施。充分利用好操前的早讀和輔導時間,落實好晚輔導工作。下一步我們還要利用雙休日,充分利用一切對你們學習和成長有利的資源和條件。以後,我們還會採取其它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也希望同學們給予理解和支持,要知道學校和老師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使大家提高成績。當然,上次月考考試成績不理想的同學,不能就此灰心,畢竟才剛剛開始,這說明我們的潛力很大,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只要我們潛心學習,埋頭苦幹,就一定能提高競爭力。

  當前同學們的現狀,總體而言是積極向上的、是發奮努力的,大多數同學學習競爭意識強,學習主動、刻苦,但在部分同學身上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很值得我們深思。

  1、部分同學學習意識差,學習目的不明確,學習態度不認真。升學對自己的吸引力不大,對學業水平考試信心不足,動力不大。上課效率不高,對於課程學習缺乏興趣,意志薄弱,對學習成績要求不高,上課不善於表現,不能夠積極配合老師的教學活動,課堂氣氛相對沉悶。

  2、基礎知識薄弱。具體表現為在學習過程中,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輕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學習與訓練。

  3、學習方法不當。不少同學上課不能專心聽講,主動思考,作業馬虎、字跡潦草,解題不夠完整。對於不懂的問題不鑽不問,學習被動,課前沒有預習,課後又不能及時複習。

  4、學習能力差,缺乏合作意識。有些同學在學習過程中思維呆板,缺乏聯想,不能抓住問題的實質與要害,思維難以展開,在問題面前往往顯得無所適從,而有了問題又不願與別人合作交流。

  5、缺乏健康的心理品質。有的同學性格孤僻,不合群,與同學格格不入;有的同學缺乏自信,破罐破摔,厭學情緒嚴重;有的同學缺乏自理、自律能力,缺乏良好的習慣。有的拉幫結夥,打架鬥毆。以上現象希望在新學期能有明顯改觀。

  同學們!人生一世,沒有艱苦奮鬥,何來成就功績?面對形勢,我們只有靠學習才能開發自身潛能,只有靠學習才能戰勝自我,超越自我。同學們應該認識到,我們所處的時代已經是“知識資本化、創新加速化、教育終身化、經濟全球化、競爭白熱化”的“五化”時代。要在這樣一個時代生存、發展,學習是唯一途徑。因為時代強迫你學習,競爭逼迫你學習,發展需要你學習。學習是最大的可變量,是點石成金的金手指。通過學習,可以使以前沒有的具有,以前不會的學會,以前不懂的變懂。新學年,我送初三同學們獲得成功的四件法寶:

  第一,目標。高爾基說:“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得越快”。什麼樣的學習才能充滿動力?一定是有目標的學習!有了目標,才有積累;有了積累,才有優勢;有了優勢,才有突破。目標一經敲定,就要樹立必勝信心。

  第二,專一。人最怕的就是誘惑,在你前進的過程中,也許會有各種各樣的誘惑來分散你成功的視線,懶惰會向你招手,虛榮會叫你投降。尤其是今天,我們很容易面臨各種各樣的誘惑。每一種誘惑都要走出本來就十分有限的時間和精力。因此必須抵抗誘惑,有專一精神。

  第三、好的學習習慣。養成一種行為,收穫一種性格,養成一種性格,收穫一種習慣,養成一種習慣,收穫一種命運。我建議同學們至少養成兩種習慣:1、認真嚴謹做好每一件小事的習慣(包括認真聽講,完成作業,對待每一次考試等);2、凡事都應保持積極上進的習慣。初三同學要注重學習能力的提升,堅決反對作業抄襲,我相信,只要大家每天培養些好習慣,哪怕很小,堅持下去,你一定受益無窮,你的整個學習都會改變。

  第四,良好的學習心態。同學們在學習上應該樹立自信心,有時候,因考試壓力而焦慮,發脾氣甚至睡眠不好,這都是常見的,學校和老師儘可能為你們營造一個相對輕鬆的學校學習環境,你們要尊重老師的良苦用心。月考試題告訴我們,重視基礎,打好基礎,提高能力就會往往而無不勝。

  同學們,彩霞朝夕有,玫瑰不常開,理想是彼岸,務實是橋樑。離2013年中考只有二百多天了,二百多天對於你漫長的生命是微不足道的,但是它又是舉足輕重的。也許今天你捧起的只是一粒小石子,可是明天它可能就會成為一顆鑽石;也許今天你栽下的只是一棵嫩芽,可是明天回報你的可能就是整片樹林!看到月考中其他同學取得的優異成績,你的心裡一定非常羨慕,其實人家能夠做到的你也能做到。對大多數同學來說,勤奮不一定非要“三更燈火五更雞”,而應該是聽課時的專心致志、作業時的心無旁騖,是午飯後的“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是同學之間的熱烈討論,更是老師跟前的虛心請教。“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相信通過這次大會,每個同學都知道刻苦勤奮對學習的重要性。只要你從現在開始,刻苦努力,成功之花同樣會為你盛開。

  岐山縣第三初級中學

  2012年10月10

您正在瀏覽: 在全體初三學生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在全體初三學生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