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教師愛校演講稿

教師愛校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感動着我的感動,幸福着我的幸福

  顏建平

  朝陽十年工作,就像坐上了一列幸福快車,載滿了一車的感動,載滿了一車的幸福,一幕幕難忘的鏡頭,一幅幅動人的畫面,一件件幸福的往事,讓我感動深深,幸福滿溢。

  朝陽——因為愛着她,讓我對她情有獨鍾;因為付出,讓我對她念念不忘,因為收穫,讓我對她感激不盡;因為笑過哭過,讓我對她牽腸掛肚,因為這裡有夢,讓我追求的腳步永不停歇。

  感謝朝陽,感謝這裡的學生,感謝這裡的老師,讓我的工作充滿了快樂;這裡的一草一木,讓我的眼裡、心裡、足跡里永遠記載着她的美麗、純凈和優雅。因此,我感動着我的感動,快樂着我的快樂,幸福着我的幸福。

  曾記得,2001初到朝陽,在公立學校工作了多年的我,又找到了初生牛犢的工作勁頭,帶一個四年級班,雖然只有17個孩子,但每天從微曦初露干到深更半夜,我都在為孩子們忙着,看着他們入眠,為課堂教學而忙,學做課件熬到很晚,第二天,就用做好的課件為孩子們上課,那時的課堂是我準備最充分的課堂,很辛苦,卻很充實,很忙碌,但這樣的日子,我只過了一個月,然後10月8日去參加我的國家級骨幹教師培訓班的學習,去學習了三個月,卻仍然和這班的學生書信聯繫着,想着回來我要接着帶他們。班上17個孩子,都給我寫了信,回來時,我給17位孩子都帶了一樣小小的禮物,時間雖短,只因為從未帶過住校的學生,和孩子們一起吃,一起住,一起晨跑,一起黃昏操場散步,那樣的感情,對我是新的體驗,新的感覺,是一種超越師生之愛超越母愛的新的感情。因此,朝陽給了我一種新的體驗,一種新的感受。

  培訓回來,2002上學期,學校安排我當小學部主任, 一個不到120人的小學部,本6個班,5年級分出了一個班,我帶這個班的語文,那個四年級班沒有接着帶,就這樣開始了我的教學和管理并行的工作生涯,從此,我的身上多了一副重擔,工作更忙了,但是看到小學部每學期的人數一年年在增長,我是多麼高興,我把小學部看成了我的孩子,她一天天、一年年在長大,我累並快樂着,忙碌卻充實着,因此,我品嘗着母親陪同孩子一起成長的幸福。

  曾記得,很多個在學校辦公室工作的夜晚,我在辦公室忙碌着,也許是我本是個樂觀的人,也許是我太愛朝陽,在那樣的冬夜,但是我的心情仍然特別好,我在當時我的博客上的一文就是我的心情寫照——

  “冬天的風冷了,冬天的夜也長了,我呢?窩在辦公桌前,批改着作業,休憩中,凝思着,又繼續在編織着永遠編織不完的滋味,一種永遠不願讓生活變得乏味而有着甜酸苦辣的滋味,笑也甜甜,愁也甜甜,沒有了喜怒哀樂,這樣的人生總不乏味。在這樣看似凄冷的冬夜,我的心像泉眼流出的水,冒着縷縷的熱氣,它在我的辦公室飄呀飄呀,暖着我的心,也感覺原來冬天的冷也有了它的味!”

  曾記得,我每個早晨和學生一起晨練,特別喜歡和孩子們一起跳兔子舞,背後牽着一大串,在歡快的節奏中,跳着蹦着,覺得情感在舞,心情在飛。下課時圍着你七嘴八舌的童趣話語,有時塞進你嘴中的糖果,牽着你的手向你喋喋不休的告訴他的趣事,還有伶俐的孩子當你穿上一件新衣誇你今天好漂亮,讓你飄飄然而樂在其中。走到哪裡,每個學生會叫得你合不上嘴,在朝陽這樣的日子,誰會無味呢?誰會感覺不到幸福和快樂呢?

  曾記得,我們每年上半年的大型活動六一活動最讓我難忘,2008年在我從上海學習半個月回來后,老師們把抗震救災六一匯演舉辦得非常成功。2009年的六一,因為我們把六一活動的形式改變了,舞台搭在操場上,活動前夜,因為下雨,我一夜無眠,細數了一夜雨聲。第二天,老天爺也眷顧我們,雨小了停了,讓我們的活動如期舉行,下午又接着下起來,這樣的六一活動,廣泛採納了老師們的智慧建議,這樣的活動,充分展示了朝陽多元智能多元發展的理念,讓每個學生都有展示的舞台,這樣的活動受到了很好的評價,家長網上的留言讓我感到:我們為了學生的傾情付出,得到了回報。

  曾記得,每年下半年的家長開放周,我和老師們要忙上一個月,細心籌備兩周,教室創刊、後面的牆報,外面的宣傳刊,櫥窗,掛畫,都要精心準備,每個班的開放課,研究了再研究,教案改了又改,試教上了一次又一次,胸有成竹了,我們信心滿滿的迎接開放周,六年級率先開始,年級組長PPT彙報、每個班的開放課、家長會、親子活動,這一切,都做得那麼順利、做得那麼成功,我覺得這一切,因為這個優秀的老師團隊,這個齊心協力的群體,讓我永遠充滿激情地工作着!

  曾記得,有一次,學校的語文廣播開始了,當時教一年級的語文老師歐陽梨老師用她標準流利的普通話深情並茂的朗讀了一個“心靈雞湯”的故事,廣播完了,歐老師匆匆忙忙從樓上跑下來進教室上課,在歐老師進教室的剎那間,她班孩子們為自己的老師使勁鼓掌,教室的掌聲經久不息。我正好經過,我笑了,很開懷的笑,很感動的笑,很自豪的笑,不僅為我們的老師優秀,更為孩子們對老師的敬重愛戴。我不知道歐老師走進教室的心情怎樣,也不知道她對孩子們說了什麼,但是,我一直被深深地感動着,一直記在心田想把那份感動寫下來,在周末值班的時間裡,把它寫到我的博客里空間里感慨到:當老師,雖然清貧,但是有孩子們的掌聲,有孩子們的愛,這是多麼欣慰的獎賞,這是一筆無法比擬的精神財富,所以,直到現在,哪怕再辛苦,我仍然熱愛堅守着我的語文課堂,因為從孩子們那裡,我能經常被感動,得到許許多多的快樂。我常想,孩子們把崇拜熱愛的掌聲獻給了他們的老師,老師們也應該經常把關愛鼓勵的掌聲經常獻給我們的孩子,作為老師們的領導的我,也不要忘了,要常常把掌聲送給那些辛勤工作的老師們。感謝孩子們,是你們的掌聲給了我啟迪,引發了我的深思,觸動着我的心弦,牽引着我,走在這校園的路上,我是那麼幸福地走着……

  曾記得,夏日炎炎的一天中午,是我的行政值日,我在1:30踮着腳尖走進學生寢室時,我看到了:我們的老師為了配合生活老師在管理每個單元的學生午睡,她們有的拖着疲憊的步子還在一個個寢室巡視着,有的因為學生都已安靜熟睡,蜷縮着身子挨着着學生在學生的床位睡著了,看着這熟睡的孩子們的臉,看着這熟睡的老師們的臉,我又感動了,我們的老師:住讀班從早上七點和孩子們一起參加晨練,到午睡,到晚自習晚寢,走讀班從7點20到下午5:00,沒有絲毫的休憩,這一天的工作時間,多麼的辛苦!但是,我看在眼裡,僅僅只能疼在心裡,因為,我們的孩子還小,每時每刻都離不開老師,老師們一天的教學工作和班級管理工作,讓她們已百倍辛苦,中午,本可以小憩片刻,但為了孩子們更好的休息,又在放棄自己的休息。我只嘆:自己分身乏術,不可以代替老師們,讓她們可以休息一會!但我無奈:我們的孩子需要這些老師,每一個崗位,每一分鐘,離不開老師的目光。所以,我又在空間里記下了我的感動《這愛,我該怎樣表達》!千言萬語化作一句話:謝謝老師們,你們辛苦了,朝陽有你,定會有輝煌的未來,我愛你們!

  曾記得,我們利用月假和小學部老師一起旅遊的快樂鏡頭:海南島上大家手牽手追浪趕海浪的快樂尖叫,一個個椰子打開,幾根吸管一齊暢飲,多像相親相愛的一家人。 還有月夜沙灘上與外國朋友的歌舞樂翻天的場面,想起划船夜遊周庄時,一隻只船間對歌的情景,唱啊、笑啊!把兩岸的遊人停下了腳步,或舉起了攝影機,或也跟着唱起來,整個本來靜謐的水鄉因我們這些小學老師的到來充滿了活力。還有雲南玉龍雪峰山上我們一個個抱着後面老師的腿,一大群從雪山上往下滑的歡樂鏡頭,還有麗江夜晚泡吧的瘋狂味道,這樣勞逸結合的工作,這樣痛並快樂的生活,總能不讓我永遠跟着大家一起充滿活力,充滿幸福。

  從2001年開始打拚在朝陽,這麼多年和小學部的老師在一起朝夕相處,這種感情無法形容,平時里,因工作狠狠地批評過她(他)們,或事情沒弄明白就劈頭蓋臉的訓斥,委屈得讓她們流淚,卻沒有看到她們的怨恨,仍然敬重着我,仍然把我親切地稱呼我美人頭,把我當成姐姐,如今,大家早已覺得彼此成了親人,互相扶持、互相依戀,互相幫助,當這樣的頭——美人頭,怎能不讓我倍感幸福!

  “愛在左,情在右,走在生命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行人,踏着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落,也不悲涼。”冰心老人的話時時勉勵着我,教育中,痛苦與快樂並存,等待與煉獄同在。這十年來,我一直用感恩的心情去體會——生活舒心的快樂,燈下捧書的快樂,師生互動的快樂,收到賀卡的快樂,一聲問候的快樂,活動成功的快樂,小學部壯大的快樂……點點滴滴,樂在心裡,樂在靈魂的背後。

  幸福是一種體驗,我會永遠享受着教育的幸福,享受着在朝陽工作的特別的感動,不一樣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教師愛校演講稿
網友評論
教師愛校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