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講道路文明樹道路新風演講稿

講道路文明樹道路新風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講道路文明樹道路新風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講道路文明樹道路新風演講稿

  1431班 沈楚傑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很榮幸能在此分享"講道路文明、樹道路新風"的主題演講。關於"交通文明、道路安全"的話題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了,但是,對於每一個社會,每一個國家,每一個家庭,每一個生命個體而言,卻是一個十分重要的、不容忽視的問題。

  中國是一個最講"禮"的國家,這個"禮"字有很多種解釋:禮節、禮貌等等。如果我們的行為、言談舉止不合禮儀,有辱人格,這對每一個人都算得上是一個"破壞形象"的事了。但是如果我們在交通禮儀上有一絲馬虎,我們會失去什麼?面子?尊嚴?不,遠遠不止這些,我們失去的很可能是自己、親人和朋友的生命!不講"交通安全、道路文明"是要用鮮血作為代價的。

  大家也許會說,"哪裡有那麼誇張呀!""嚇唬人的吧!""是不是危言聳聽呀!"下面我想讓大家來聽聽幾組數據:自從世界上有了第一輛機動車,100多年以來,全球死於交通事故的人數已達3000多萬人。現在全世界每年死於交通事故的人數約60萬人,受傷人數達1000多萬。據統計,2015年,我國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450254起,造成98738人死亡、46991人受傷。這是一組多麼觸目驚心的數字啊!

  經調查取證,絕大多數交通事故都是由於事故一方不講道路文明禮儀導致的。

  駕駛員要講道路文明,道路安全,而我們學生更要有交通安全意識,從而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平常聽了太多要遵守這個規則,那個禮儀的話,所以就當耳旁風一樣吹過去了。有時候,我們因為急着上學,有時候,我們也趕時間,大家心裡都想着:我闖一次紅燈有什麼關係呢?我就一次車騎得飛快又有什麼關係呢?甚至我們有時還隨意在道路上玩耍、追逐、打鬧,邊走路邊看書……為了圖快,圖方便,圖快樂,違反規則,抱着一份僥倖的心理。去年8月16日,一名花季少女抱着"車會讓人"的意識肆意橫穿公路,結果被一輛避讓不及的大貨車撞上,魂斷車輪之下,真是令人扼腕痛惜啊!同學們,我們在橫穿馬路時,一定要左右看,始終做到"寧停三分,不搶一秒",要知道,與疾駛的機動車趕時間就等於是在與死神共舞。

  這一個個慘痛教訓都告訴我們:要遵守道路文明,才會有道路安全,在道路上遵章守紀,就是尊重自我,尊重生命。如果我們沒有安全意識,視安全隱患而不顧,辜負家人的重望,把生命當兒戲,那麼後果不堪設想,良心也終會受到譴責。一件件、一樁樁血腥的事實,令人膽戰心驚,慘不忍睹。只因為忽視了安全問題,一個個生命如鮮花般在瞬間凋零,給家人、朋友以沉重的打擊。到那時,這一切都為時已晚。我們失去的已太多太多,難道只有失去以後才醒悟、才懂得珍惜嗎?我們難道還不應該反思嗎?

  只有當我們遵守道路文明的時候,我們的社會才向文明的彼岸又靠近了一步。重視交通安全,是我們每個人的義務,更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讓我們將交通文明禮儀常記於心,成為一名文明的交通參與者、宣傳者和監督者。尊重他人生命,對自己負責,做一個知禮、懂法的優秀青年吧!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講道路文明樹道路新風演講稿
網友評論
講道路文明樹道路新風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