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師德論壇演講稿

師德論壇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師德論壇演講稿:曾經的故事

  到明年我從事教育工作就二十年了,對教育還是有自己的感悟:現在總是強調老師的師德還不夠高尚,我在想需要每個老師都要有驚天地泣鬼神的事迹嗎?我想那是需要機會的。機會不是每個人都能碰上的。所以對於大多數教師而言,我認為師德最好的體現就是把我們每一天的點點滴滴的工作都盡心儘力,用我們的愛心、耐心、關心、細心、責任心去做好,去真正的踐行師德,用實際行動去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而不是停留在口號上。這也是我們綜合組的共識。

  綜合組是這學期才成立的一個組。我們組的組員都有自己輝煌的過去,都是用這"五心"來踐行每一天的工作,用這"五心"體現師德力量的光輝,今天就讓我代表我們組來講講那些曾經的故事。

  我們組的康老師曾經教過這樣一個學生:這個孩子品學兼優,可是有一段時間發現他上課注意力不夠集中。問他也問不出原因。康老師沒有放棄,找來與這個孩子要好的同學來詢問,才知道這個孩子迷戀上了網絡遊戲。康老師找他談話,但效果不大。就和家長商量嚇唬他一下:"再不改,就別上學了!"結果這個孩子牛脾氣上來真的不來上學了,家長很着急,康老師看到眼裡,痛到心裡,立刻對家長說:"我去你家叫他來上學。"這個孩子的家在農村,挺遠的,而且已是寒冬的天氣,康老師顧不上這些,頂着寒風與家長一起來到了家裡。見到學生,康老師沒有批評,也不挑明,只是關切地問:"聽說你不舒服,要老師陪你去醫院看看嗎?"學生不好意思了,很配合地跟康老師來到學校。

  到了學校,康老師採取冷處理的辦法,直接讓他上課,等到他情緒穩定下來,才找他談話。康老師給他看中國地圖,讓他指出他的家的位置,孩子指不出來。這時康老師意味深長地說:"你的家是個小地方,小到地圖上沒有,也就是說,你未知的世界很大,你不能被一塊小小的屏幕鎖住你的視野。在這個未知的世界里有很多有趣又有意義的事需要你們年輕人去做,你為什麼不去探索呢?這個世界最終都是你們的,所以年輕人要有家國情懷,心懷天下,不能做井底之蛙。"

  康老師就用這入情入理的心聲,用自己的愛心、耐心,用自己的教育智慧把這個孩子拉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來。

  我們組還有一位慈母般的老師,那就是萬引麗老師。萬老師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孩子嘛還能不犯錯。錯了,批評就是。"當老師的都知道,這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萬老師做到了。萬老師年年在三年級,這時的學生不學習的多,教育工作難度大。對這樣的學生,萬老師總是很耐心,而且一下子就抓到問題的根本,這些學生要補的不是學習而是信心。就這樣,萬老師總是和風細雨般地對待這些學生的錯誤和缺點,不怒吼,不粗暴,不強硬,總是站在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幫助他們樹立自信心,激發他們內在的動力去提高學習成績。所以萬老師總是能用自己的愛心、耐心、責任心換來學生的真心。

  我們組還有慈父般的老教師-----孫永新老師。他一直有個教育理念:老師就是學生的榜樣。有一次班會課前他走進教室,當時教室亂鬨哄的,紙屑滿地。孫老師心裡的火騰的一下就起來了,但是他沒有發火,沒有訓斥學生,而是一言不發地拿起掃把默默地掃起來。教室頓時安靜下來,學生獃獃地看着。他們沒有想到教室這麼臟,老師沒有批評;他們更沒有想到老師竟然親自打掃衛生。孫老師一下一下地掃着,他在等待着那個時刻。沒一會,一個孩子反應過來,衝到教室後面拿起掃把掃起來。就這樣,一個,兩個,三個,四個……一些孩子都拿起掃把掃起來。這時孫老師臉上浮現出欣慰的笑容。這就是榜樣的力量!春風化雨,潤物無聲,學生會在你溫暖的力量中悄然發生改變。

  我們組的張群、張炯老師都承擔過班主任工作,對學生都能做到用心溝通、用愛交流,用真誠與學生相處。我們組最年輕的兩位老師劉向雅和雷雲,在這麼多年的教學中也是成績斐然。

  以上就是我們組曾經的故事,他們用愛心、耐心、關心、細心、責任心澆鑄着自己事業的豐碑,用工作中的點點滴滴閃耀師德的光輝,用自己敬業、樂業、奉獻的精神踐行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這些雖然都已過去,但他們為學生的成長付出的努力與心血還在:在黑髮已然擋不住的白髮上,在眼角的余紋里,在額頭的皺紋里,在頸椎肩膀的酸痛中,在已不矯健的步伐中,在有些老花的眼睛里,在已經老去的容顏中。我要在這裡衷心地說一句:"你們幸苦了,謝謝你們!"

  最後,借用雷雲的話對所有老師說幾句。當這個任務派下來時,我要雷雲說說她的事迹,雷雲回答說:"我覺得沒什麼好說的,沒做什麼特別的事。"多麼樸實的話語啊!其實這是好多老師說過的話。當領導要求寫自己的先進事迹時,好多老師覺得沒什麼好寫的,只是做了分內的事,有什麼好說的呢?"

  我以為這錯了,我們要說,一定要說,其實偉大就孕育在平凡中,師德不是口號,它就體現在我們教育教學工作中的點點滴滴。毛澤東說:"一個人做一件好事容易,但天天做,月月做,年年做,難,難上加難。"是啊,讓一個老師在一節課上,在一次教育學生談話中,在一天的工作中,保有愛心、耐心、關心、細心、責任心容易,但是讓老師天天保有這"五心"難,更何況是二三十年。我們老師把這難上加難的事情都做到了,難道你還認為你不偉大嗎?我們盡心儘力工作每一天,都是師德力量在我們身上的體現。

  讓我們為自己的平凡鼓掌,為我們的偉大鼓掌!

您正在瀏覽: 師德論壇演講稿
網友評論
師德論壇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