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5月5日國旗下講話稿

5月5日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5月5日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5月5日國旗下講話稿-時代需要雷鋒精神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早上好!

  今天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時代需要雷鋒精神》。

  1963年的3月5號,毛主席欣然提筆寫下了"向雷鋒同志學習"。回覓20世紀60年代,在中華大地上掀起的轟轟烈烈的學習雷鋒熱潮,雷鋒事迹在大江南北撥動着炎黃子孫的心弦,每一個公民都從雷鋒精神中深深體味到榜樣的力量。

  四十四年過去了,有不少人認為雷鋒精神已經過時了,有人甚至說,學雷鋒簡直就是傻冒,那麼,讓我們一起再次走進雷鋒精神的本質世界吧。

  提起雷鋒,助人為樂基本上是其精神主體,坐火車,他幫列車員托地板,在路上,他為丟失票的大嬸買票,在部隊,他為困難戰士家裡捐款。多少普普通通的人在困難中,感受到了他的溫暖,甚至重新找到生活的理由,誰沒有碰到過困難的時候?誰又可以撇開別人的幫助獨自生存?沒有!那麼,渴望幫助,得到幫助,便是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嚮往的。幫助別人,也是每個人都應盡的責任,一首流行歌曲唱遍了中華大地,"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那便是對雷鋒助人為樂精神的最好延伸,毛主席曾經說過:"一個人,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好事"。是啊,助人,堅持不懈地助人,並以助人為快樂,雷鋒以他的一生實踐着,也就成就了他光輝的榜樣形象。助人為樂,正是人類最普遍的共同需要和選擇,那麼,又怎麼可以說雷鋒精神已經過時了呢?

  雷鋒有崇高的集體觀念。他說:"一個人的作用,對於革命事業來說,就是一架機器上的螺絲釘"。擰在哪裡,我就在哪裡閃閃發光。螺絲釘的精神,並非壓抑人的本性,其精神的閃光點在於準確地找到了自己的心理位置,正確地選擇了自己的社會職責,科學地確定了自己的價值。那麼,今天當我們面對日益紛繁的社會,當我們與我們的集體息息相存時,螺絲釘精神確實是值得我們倡導和弘揚的傳統美德。

  雷鋒稱謙虛為美德。雷鋒打過這樣的比方:"比如一個碗,如果已經裝得滿滿的,哪怕再有好吃的東西,像海參,魚翅之類也裝不進去。如果碗是空的就能裝很多東西"。他始終實踐着永遠做一個"謙虛的人"的諾言,見困難上,見榮譽讓,做一輩子好事卻不留名。

  雷鋒的釘子精神,雷鋒的艱苦樸素作風,雷鋒的激情人生。試想,哪一樣又是時代所不需要的!愛心,構成雷鋒為人處事的行為準則,愛國,鋪墊了雷鋒無私奉獻的精神基礎。

  其實,細心地觀察我們身邊,為山區捐一點錢,為同學講一道題,為小朋友撐一把傘,為集體獻一計,然後說一聲"不用謝",這樣的人很多,他們都在延續,詮釋着雷鋒精神,這種精神已漸漸地形成了我們社會行為規範的坐標,已成為國民精神的一個強音,有人說,缺少精神的民族永遠是蒼白的民族。榮譽不是雷鋒的高度卻是他的起點,謙虛使雷鋒這位偉大的戰士光彩照人,使雷鋒這樣一位普通戰士千古流芳,永遠地珍藏在億萬群眾心底。

  今天,讓我再一次詠頌這麼一首詩,作為我今天演講的結束語:雷鋒叔叔,小時候起,我們就着樣呼喚你,後來我投入你獻身的那支隊伍,如果說有什麼動機的話,一半為了活的更有出息,從此,我們擁有了你的名字,你的生命在我們身邊延續……

  謝謝大家!  相關內容:5月5日國旗下講話稿

  

您正在瀏覽: 5月5日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5月5日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