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世界讀書日國旗下講話稿

世界讀書日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世界讀書日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讀書思廉 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世界讀書日國旗下講話稿

  老師、同學們:

  上午好!

  今天國旗下的講話,老師要出個考題考考同學們,要是有哪位同學們答得上來,老師有個獎品要獎勵給他。你們願意參加嗎?好,現在老師開始出題了。老師的題目是根據我朗誦的詩,請你說出詩的作者是誰?請聽好了,這首是這樣寫的"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潔,待到雪化時。"有哪位同學知道,請上台來。請你大聲地告訴同學這首詩的作者是誰?你是怎麼知道的?你能告訴同學們陳毅是誰嗎?(與學生互動)

  (真遺憾,看來老師準備的獎品送不出去了。不過沒有關係,只要你努力學習,平常多看書,養成讀好書、好讀書的習慣,老師相信獎品肯定是你的。不過我們讀書可不是為了獎品。讀書可以養心、正德、啟智,可以讓你為一個知識淵博的人。現在,老師告訴同學們,這首詩的作者是我國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陳毅寫的。陳毅從小就喜歡讀書,這裡老師給同學們講個陳毅小時候讀書的故事。老師希望同學們認真聽,積极參与有關話題的互動,老師同樣有獎品要獎勵給他。)

  【陳毅讀書的故事】

  有一次,陳毅到一個親戚家過端午節,進門后,看見桌子上有一本自己找了很久都沒找到的書,於是,他忘了走幾十里路的疲勞,立即躲到一個空房裡專心致志地讀起來。他一邊看,一邊用筆摘錄重要章節,到了吃飯的時候,親戚幾次來請他,他都捨不得把書放下。親戚見他這樣用功就不忍再打擾他了,就把糖和粽子給他端去。陳毅的全部注意力都集中在書本和摘錄上,粽子本來是蘸糖吃的,可他竟把粽子伸到書桌上的墨硯里蘸着墨汁往嘴裡送,一連吃了兩個粽子,竟然沒有品出異味來。過了一會兒,親戚又給他端來麵條,見他滿嘴是墨,便召來家人看,大家見了都忍不住大笑起來。陳毅起初還不知眾人在笑什麼,他用手抹了一下嘴巴,見手上沾了很多墨汁,才知道自己誤吃了墨汁,他詼諧地對大家說:"吃了墨沒關係,我正覺得我肚子里的墨水太少呢!"

  故事講完了,誰能告訴我陳毅那句"我正覺得我肚子里的墨水太少呢!"中的"墨水太少"是什麼意思?(與學生互動)同學們,我們要怎樣做才能讓自己肚子里的墨水越來越多呢?對,只有加強學習,多讀書,讀好書。

  同學們,你們喜歡讀書嗎?你們平常都讀些什麼書?有哪些讀書的好方法呢?誰願意上來和同學們分享一下?(與學生互動)

  同學們,你們知道每年的4月23日是什麼日子嗎?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設立世界讀書日,就是要號召全世界的人們一起來閱讀,養成好讀書、讀好書的習慣。我們梅列區從今年開始要在全區中小學開展"快樂閱讀、幸福成長"讀書活動,將每年的4月和9月定為讀書月。活動期間,要開展讀書改變了我"(我和書的故事)徵文活動,"書香人生路"演講比賽,"我的讀書名言"徵集、"十佳書香少年"評選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希望同學們踴躍參與。同時,梅列區開通了"一起閱讀網",網站上有豐富的電子圖書,同學們可以登錄在線閱讀。此外,我們學校的圖書室、閱覽室里有大量的圖書,希望同學們在班主任、語文老師的指引下踴躍借閱,積極閱讀,同時也希望同學們將家裡的藏書拿出來與同學交換閱讀。

  魯迅先生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你願意擠,總會有的。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時間都用在了學習上。"他還說"讀書就像蜜蜂采蜜一樣。採過許多花,才能釀出蜜來,倘若叮在一處,所得就非常有限枯燥了。"因此,我們既要合理安排時間來讀書,處理好學習與玩的關係,同時要講究讀書的方式方法,提高讀書的效率。

  我國著名的作家臧克家說過"讀一本好書,就像交了一個益友".毛澤東主席說過"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閱讀吧!老師希望同學們把今天的故事帶回去講給你的爸爸媽媽聽,並和你們的父母一起交流討論該如何讀書?老師期待着下一次國旗下的講話,同學們能有精彩的讀書故事與我及同學們分享。

  今天,我國旗下的講話完了,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世界讀書日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世界讀書日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