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賀電慰問 > 村民悼辭

村民悼辭

手機:M版  分類:賀電慰問  編輯:得得9

  文章標題:村民悼辭

  疾風勁吹,山水含悲。今天,我們肅立於**老人家的靈前,沉重悼念他老人家的逝世。

  **老人家於*月初*日凌晨不幸與世長辭,享年**歲。他老人家的逝世,使**的全家如天倒塌,似地裂開,撕心裂肺,悲痛欲絕。這突如其來的噩耗傳開,村裡人無不含悲。他老人家的逝世,使**村失去了一位優秀村民,**組失去了一位好鄰里,**老人家失去了朝夕相處有商有量的好老伴,**失去了可親可敬的好父親,纏藤子孫失去了慈祥的好祖父。為緬懷他老人家的生平典範,哀樂渲染追悼場,悲淚垂灑靈柩前。在此,我代表治喪小組向他老人家表示深切的哀悼。

  **老人家於***年**月初**日出生在一個窮苦農民家庭,父親**耕作為本,務農為生,由於勞累過度,寒濕積心,**年一眼失明,當時**老人家還未滿*歲,無錢醫治父病。**歲時,他父親雙目無光,父親成了盲人。失去了家庭主心骨,生活無主向誰呼?母親***身體不好,無能為力撐持門庭,千斤重擔壓在**歲的胡貴仁老人的肩上。由於生活所逼,**歲就在**家做長工*年,開始了他苦難的長工生活,苦累活讓他干,殘菜剩飯歸他吃。舊社會窮人心連心,窮人情牽情,**老人家*歲時,現****家由於山洪爆發,一場災難臨頭,丟下*歲女兒無人施維,出於同情,**收養進屋,長大有為媳之意,相同年齡的胡貴仁待他如同親妹,互相關心,互相愛護,可是**歲不幸夭亡,**老人家依依不捨惦念在心,同年*月又與**組**之女**同志結婚,婚後家庭負擔逐步加重,只得外出打月工打短工,擔腳營生,一擔石灰上**,青山瓦子坪換竹回,一連氣擔過48擔,肩壓腫了,腳底血泡穿了,但**老人家從未叫苦喊累,總是風裡來雨里去,起早摸黑披星戴月。舊社會胡貴仁同志是一個苦難的家庭,一家四口相依為命,過着衣不遮體,口中缺食,爛衣避寒,野菜充饑的牛馬生活。孝順的**同志既要外出掙錢養家糊口,又要照料雙目失明的父親。由於幼小長年累月太陽曬、風吹雨淋,**歲的**同志染上了痔瘡病,長期垂胱放血,骨瘦如柴,臉色蒼白。

  蒼天啊,世道為什麼這麼不公平?窮人咽稀粥野菜,富人吃山珍海味;窮人衣不遮體,富人穿綾蘿綢緞,窮人落宿祠堂破廟,富人居住高樓大廈,為什麼?為什麼?這是由於社會制度不同,舊社會勞動人民深受三座大山的壓榨,統治階級殘酷地壓迫和剝削農民,逼使農民走投無路,過着饑寒交迫的日子。真是憶過去仇恨滿腔,階段鬥爭豈能忘,三座大山頭頂壓,饑寒交迫度時光,看富豪荒淫無恥,睹貧窮白骨拋荒,勞動人民創財富,全被地主剝削光,苦中苦世代難忘,舊社會苦難窮人當,當牛做馬作奴隸,生死線上苦奔忙,苦海茫茫何日盡,黑夜漫漫哪時光。

  槍杆子裡面出政權,偉大領袖毛主席領導中國人民緊握手中槍推翻了三座大山,打出了窮人的天下,建立了新中國,千年土地還老家,人民當家作主人,走向了社會主義金光大道,多少討米棍走進了學校,多少要飯娃新建了家庭,**的一家和千千萬萬的勞苦大眾同出火海,共進天堂,一幢幢新房平地起,一個個孩兒出生府庭,三男二女,龍鳳成對,子配佳偶,鳳招賢龍,孫子乖乖如寶貝,外甥胖胖似姣龍,**同誌喜出望外,將他們視如掌上明珠,白天地里干農活,晚上伴燈抱兒郎。十指炸肝肺,崽女痛鸞心,好不容易拉扯到**歲的三兒**赴江西邊坡煤礦拖煤時,在下坡路上夭亡在板車下。為了死去的健兒,他氣瘋了,日不食,晚不眠,熱不知,冷不曉,嚴寒的12月赤着胳膊在冰雪地里亂道而行,他哭一聲喊一聲“我失去了嬌兒,國家失去了人才。”**老人家從不將孩子看成私有財產,一直視作革命後代。孩子是民族的未來,祖國的花朵,家庭的希望,他們長大走什麼路,舉什麼族,成為什麼樣的人才,關鍵在於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同步,**同志總是嚴於律己,潛移默化,從正面教育孩子,給孩子講苦難家史,諄諄教誨孩子聽黨的話,長大成為革命事業的接班人。**同志沒有文化,他懂得要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自己節衣縮食,將六個孩子送進了學校,次子***師範畢業,現已任**校長,第六個兒子**高中畢業,實屬企業家,現赴江西金山辦廠,其餘4個兒女均已完成了義務教學,四個孫子三個就讀,一個抱懷,兩個小學,一個大學,他們在各條不同的戰線上,為黨為人民作出了巨大貢獻,三個媳婦賢良爽快,三雙兒女倍加思親,**同志是一個革命的大家庭,他名下23口和睦相處,真是子孝媳賢福中福,尊老愛幼美德傳,他的一家如甘泉涌心口口甜,似芝麻開花節節高,真是甜中謝黨恩,韶山日出紅滿天,千年枷鎖被砸碎,開籠放鵲樂人間,無權苦有權甜,勞苦大眾喜連天,革命政權來不易,充滿鮮血和鬥爭,幸福搭幫毛主席,翻身全靠黨賜恩。

  **同志具有高尚的品德,一生中關心集體,熱愛勞動,樂於奉獻。**年建校時,到**運樹,

  

您正在瀏覽: 村民悼辭
網友評論
村民悼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