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講話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講話 標籤:講話稿 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講話

  一、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信訪工作推進有力

  全縣教育系統以“六個堅持”為工作主線着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取得了以下成績:

  (一)堅持加強組織領導。縣教委成立以主要領導為組長,其他委領導為副組長,各科室負責人為成員的領導小組,紀檢監察室為日常工作辦公室的工作機構,定期研究教育紀檢監察工作。召開了由教管中心負責人和中小學校長、幼兒園園長參加的紀檢監察工作專題會議,對該項工作建立了學校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機制,落實責任檢查、責任考核和責任追究。

  (二)堅持加強宣傳教育。一是開展反腐倡廉學習教育。組織教育系統黨政幹部學習了《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計劃》,強化了幹部廉潔自律意識;二是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及時通報發生在教育系統的違紀違法案例,組織觀看反腐倡廉警示片,對個別學校領導班子及時進行誡勉談話,強化領導幹部拒腐防變能力和遵紀守法意識。三是繼續開展廉政文化進校園活動。按照縣紀委要求選送了5篇廉政故事送重慶市參加廉政故事大賽,營造了“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校園文化環境,拓寬了反腐倡廉宣傳渠道。

  (三)堅持加強制度建設。制定了《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分工包項責任制》,明確委主要領導是該項工作第一責任人並將任務層層分解,責任到人。修訂了《幹部任免工作規程》;制定並下發規範辦學行為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並督促嚴格執行。

  (四)堅持加強政風行風建設。一是加大教育收費監管力度,禁止學校及教師亂收費,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二是加大師德師風建設,建立了師德師風專項考核制度。三是面向全縣公開選拔了5所城區學校校長,建立選拔用人的新機制。四是改革完善農村教師調進縣城的考核、選調辦法。去年教師選調進城,考核的兩個環節筆試和面試都由全縣統一組織,筆試的出題、改卷以及面試的評委都沒有奉節人參與,同層次按照各學科從高分到低分選調進城,得到各界好評。五是加強教育巡視,改進學校管理。去年對幸福中學、竹園中學、三江中學、梅子小學、江南小學等15所學校進行了教育巡視,查找出了學校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督促整改落實,對不適合在當地主持工作的部分校長進行了交流。六是建立學校領導幹部交流機制。秋季對全縣中小學校級幹部提拔、交流60多人次,對促進教育的發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七是實行全縣教育經費統籌管理。縣教委建立結算中心,學校實行報賬制度,加強了對學校經費的管理和監察力度。八是完善廉政責任機制。縣教委與學校簽訂了廉政責任書。對離任的中小學校長和幼兒園園長進行了離任審計。

  (五)堅持查處違紀違規行為。一是對幸福中學、三江中學、豐收小學等學校發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實行了問責,永樂鎮豐收小學交通安全事故予以全縣通報並免去校長職務,調離到其他學校任教。二是全縣通報批評了7所學校。對違規收費的上壩中學、新民初中、長鵬初中、竹園初中、甲高初中、奉師附小和不如實結算聯招考試費用的平皋初中進行了全縣通報批評。三是對部分學校檢舉情況進行了調查。涉及到學校校長管理和廉潔問題、教師的教學行為規範問題以及教師工作紀律渙散問題等,實事求是的予以了澄清和整改。

  (六)堅持加強信訪工作。重視教育紀檢與信訪工作的有機融合,狠抓教育系統幹部“大走訪攻堅行動”,成效顯着。在去年的幹部大走訪攻堅行動中,花費大力氣,通過紮實有效的工作,化解了許多遺留多年的信訪案件,投入資金218.3萬元,還通過國慶送溫暖促穩定活動自籌資金11.5萬元,實際用於信訪穩定的經費達到229.8萬元。大走訪攻堅行動中,市縣交辦8個案件、自排8個案件和全縣民辦學校的上訪案件全部化解。整理專項檔案26卷,教育大走訪攻堅簡報被縣大走訪辦採用4期。縣教委獲得全縣信訪穩定工作二等獎和縣紀檢監察工作先進集體,我被縣委、縣府表彰為大走訪攻堅行動先進個人。

  但是仍然存在着亟待解決的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收費補課,有償家教屢禁不止。今年全縣首先要治理學校集體補課行為,小學、初中、高一高二年級決不允許再有補課行為。二是個別教師職業道德嚴重缺失。去年有三名教師對學生實施性侵犯或性猥褻,被檢察機關批捕,因此要加強教師職業道德的培訓,不辱人民教師的稱號。三是違規違紀招生現象時有發生,個別教師不認真教書育人,卻熱衷做初三畢業生買賣生源的工作,謀取錢財。四是亂定教輔資料的現象時有發生,少數教師要學生到指定書店購買指定版本的教輔資料,與商家聯合獲取經濟利益。五是嚴禁收受賄賂。農村教師選調進城、學校工程建設、招生工作等一定要實行陽光政策、陽光決策、民主決策,吸取奉師附小劉斌案件的教訓。六是亂收費現象仍然存在。學校必須一個窗口收費,伙食團、小賣部等收支情況必須進帳,不能私設小金庫。

  二、針對現實,立足發展,紮實做好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紀檢監察工作。

  (一)認真抓好制度建設。今年,縣教委制定了並下發《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分工包項責任制》、《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和《治理中小學教師違規補課有償家教的通知》等文件,各學校務必認真學習,加強宣傳,根據這些文件的要求,針對本校實際,制定出一系列的管理制度,落實責任,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堅決貫徹執行。

  (二)認真抓好宣傳學習。堅持預防為主,採用多種形式對黨員幹部和學校教職員工進行黨風、黨紀、法紀、政紀的學習與教育活動,認真學習《教育系統職務犯罪案例辨析》、組織觀看反腐倡廉電教片,強化廉潔自律意識,樹立遵紀守法觀念,接受正反典型教育。

  (三)認真抓好重點工作。今年,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的重點有以下幾項:一是師德師風建設。今年是重慶市師德師風建設年,各學校根據《中國共產黨奉節縣教育工作委員會奉節縣教育委員會關於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的要求,開展自查自糾,縣教委將獎勵先進,對出現問題者將嚴格責任追究。二是治理中小學教師違規補課和有償家教。縣教委、縣政府糾風辦、縣監察局三部門聯合發文,堅決治理中小學教師違規補課有償家教的行為,各學校要按規定強化措施,嚴明紀律,縣教委及相關部門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遷就。三是治理中小學亂收費工作。繼續規範教育收費行為,加強完善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各項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今年春季開學的第一天開始,縣教委就派出了督查組,對城區中小學收費行為進行了監督檢查,對香山小學等學校的違規收費行為斗硬督察,監督退費,並對學校校長進行了誡勉談話。四是搞好校務公開工作。校務公開的內容主要涉及學校發展、建設,教育科研,幹部的培訓、任免,教職工職稱評聘及工資晉陞和績效考核,後勤的財務收支及大宗物品的添置、教育收費、招生等一系列重大問題。學校要緊緊抓住重點、難點及教職工普遍關心的熱點等,開展校務公開工作。五是堅持安全工作問責制。學校安全無小事,對發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造成嚴重後果的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依照法律、法規的規定實行責任追究,給予黨紀、政紀處分;構成犯罪的,依法由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六是做好計劃生育工作。計劃生育是基本國策,違反計劃生育法的,除了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之外,法律規定還要對當事人進行紀律處分,同時各級各部門對單位考核實行一票否決制。去年有3名教師違反計劃生育被計生部門查處,當事人還受到黨紀和政紀處分,今年縣計生委已經轉來3個案件4名責任人,縣教委按規定對責任人將進行政紀處分。

  (四)認真抓好監督機制。一是建立紀檢信訪聯絡員制度,各片區教育管理中心、各學校要在4月10前,上報本單位紀檢信訪聯絡員(由校級幹部兼任)到縣教委審批,各紀檢信訪聯絡員要與教委紀檢室加強聯絡,溝通信息、配合開展相關工作。二是完善重大事項紀檢監督制度。加強對財經紀律執行、校務公開、工程項目建設和物資採購招投標、招生工作及考風考紀的監督檢查。三是加大民主管理的力度。學校領導要尊重教代會的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學校年度工作計劃總結、財務預決算、教育教學管理、教職工獎懲條例等重要的學校規章制度以及有關教職工生活福利的重大事項都要經過教代會審議通過,做到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四是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學校設立意見箱或公開郵箱、舉報電話,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迴音。

  (五)認真抓好組織領導。一是各校要成立組織機構,校長是該項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將責任層層分解,落實到人,做到事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干、人人有崗位、人人有職責。二是要重視單位的作風建設,打造學習型、創新型、敬業型、和諧型的學校團隊,教職工樂於奉獻、一身正氣,清清白白做人、乾乾淨淨做事。三是要敢於查處違紀違規行為。對違紀違規行為,學校不能當和事佬,要嚴格按照上級政策和校內規章制度進行處置。從現在起,如有違規收費、集體補課舉報,一經查實,在學校考評中實行一票否決。

  三、在黨風廉政建設中,注重抓好信訪工作。

  (一)學校要高度重視信訪工作。及時辦理學生、家長和群眾的來信來訪,高度重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努力做到不因我們的工作疏忽或者失職失責,造成群眾上訪,構建健康、和諧校園。

  (二)及時認真完成上級交辦的信訪事項。對上級交辦的信訪事項,要在規定時間內認真完成,能解決的要及時解決,當前不能解決的,要及時疏導、耐心細緻做好解釋工作,不允許拖延辦理或不辦理。

  (三)加強信訪排查工作。我們要結合教育工作特點,建立和完善案件預警機制,進一步拓寬信訪舉報渠道,及時反饋人民群眾反映和關心的熱點問題。對校內存在的不穩定因素要早發現、早處理、早平息,不能將矛盾上交,切實做到問題和矛盾早消化。

  (四)將紀檢信訪工作結果納入年度考核。對檢舉、來信來訪量大的,除了在政風行風專項考評中按規定扣分外,還要與學校考評及校長年度考核掛鈎。同時,學校在對教職工年度考核時,也要將此項工作納入考核,制定出細則。誰的檢舉誰擔責、誰受到的查處誰擔責、誰的問題反映多誰擔責。

您正在瀏覽: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講話
網友評論
教育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