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去極端化發言稿

去極端化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去極端化發言稿

  奏響現代文化主旋律 強力擠壓宗教極端思想傳播空間

  中國共產黨呼圖壁縣委員會

  近年來,呼圖壁縣按照“做大群眾文化、做強公益文化、做活市場文化”的文化定位,着力打響“新疆曲子”和“現代農業”兩大文化品牌,最大限度地擠壓宗教極端思想傳播空間,不斷用現代文化為科學發展凝聚力量,用現代文化為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夯實基礎。

  一、構建“一體工作格局”,夯實“去極端化”思想基礎

  呼圖壁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樹立大宣傳的工作理念,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的要求,強化“一盤棋”思想,以理念創新帶動機制創新,把“去極端化”大宣教融入群眾文化活動中,統籌政法、宣傳、統戰、民宗、群團部門以及“訪惠聚”工作組等力量,各方聯動,同頻共振,共同構建城鄉(鎮)、村(社區)各族群眾全覆蓋的“579” “去極端化”大宣教格局。即:強化“五支隊伍”(業餘理論宣講團、新聞宣傳隊伍、訪匯聚工作組、文化帶頭人、草根宣講員),鞏固“七個陣地”(呼圖壁大講堂、縣委黨校、各單位文明公民學校、學校課堂、鄉鎮和村社區文化中心、新聞媒體、大喇叭),抓牢“九類人群”(黨員領導幹部、青少年、婦女青年、重點人群、外來務工人員、宗教人士和信教群眾、個體戶、離退休黨員幹部、網民),各項工作都由各行業領域分管縣領導分別牽頭組織實施,建立“月考核、季排名”的考核機制,在全縣形成了人人抓宣講、時時抓宣講的“去極端化”強大聲勢。

  一是宣傳引導,增強法制意識。去年10月中旬,呼圖壁縣啟動“去極端化”大宣教活動,通過領導幹部引領講、黨員幹部家中講、理論專家示範講、住村(社區)幹部分片包干講、先進典型真情講、“草根宣講員”樸實講、南疆掛職幹部結合實際講、宗教人士積極講、返鄉大學生入戶講、培訓學習深入講等“十講”方法,深入開展黨的民族宗教政策、新疆“三史”、“一反兩講”法制教育。11月10日以來,開展大規模集中宣講300多場次,受教育人數達8萬多人次(含面對面受教育人數),教育覆蓋面達100%。印發宣傳資料30000張、彩色宣傳畫20000多份、宣傳畫冊15000本、貼畫5000張,印製和書寫宣傳標語1000條、民語牆體標語500條,實現了全覆蓋。

  二是典型引導,增強民族團結意識。以“民族團結從我做起”為主題,紮實開展領導幹部“結窮親”、共產黨員民族團結“結對子”“民族團結大家談”等活動,在全縣開展了“遠學焦裕祿 近學阿同汗”活動,設立了“阿同汗工作室”,“阿同汗愛心互助金”,印製“最美呼圖壁人宣傳掛歷”25000份發放到群眾手中,感染、影響、帶動廣大群眾,切實築牢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

  三是輿論引導,增強“去極端化”意識。整合傳統媒體、新興媒體等資源手段,大力加強“去極端化”的常態化宣傳報道。手機可“點”, 做到了重要內容時時“發” ,將“去極端化”相關內容,每天通過縣委宣傳部官方微博——“呼圖壁發布”、呼圖壁手機報向全縣幹部群眾發送;電視有“形”,重要內容天天“放”,在縣電台、電視台開設了“大力促進宗教和諧 堅決去除宗教極端化”等專欄,在每天的呼圖壁新聞中播出相關的內容,滾動播出相關宣傳語;廣播有“聲”,重要內容天天“播”,各鄉鎮藉助農村“大喇叭”這一宣傳平台,每天早、中、晚各一個小時,播放“去極端化”知識,確保廣大群眾不論是在家中還是在田間地頭,都能接受宣傳教育;社會宣傳可“視”,重要內容天天“看”, 充分利用戶外LED大屏、出租車頂燈、公交車載視頻和建築工地圍欄廣告進行宣傳,形成了多層次、立體化宣傳教育格局。

  二、打響“兩大文化品牌”,拓展“去極端化”豐富內涵

  我縣以現代文化對沖宗教極端思想影響,不斷賦予“現代農業”和“新疆曲子”兩大品牌文化新的時代內涵,用品牌文化堅決佔領意識形態領域主陣地。圍繞新疆曲子“傳承、創新、發展”做文章,充分發揮呼圖壁在新疆曲子文化中的傳承地作用,連續三年舉辦“新疆鄉村藝術節暨呼圖壁新疆曲子文化節”,將新疆曲子演出與民族團結、“去極端化”等內容有機融合,促進和諧社會,全方位展示呼圖壁形象。尤其是第三屆,參演隊伍由首屆的6支擴大到21支,吸引了西北五省19個縣市代表隊,專場演出30場,讓各族群眾在家門口盡享文化大餐。完成了對新疆曲子的挖掘、整理、傳承和創新,創作了一大批群眾喜聞樂見的歌曲、書籍、畫冊、影牒、折子戲等等。先後兩次派出專業團隊,輾轉1萬多公里前往陝西、甘肅、青海、寧夏等地區,成功拍攝了《百年曲子絲路行》電視記錄片,擴大“百年鄉村小曲子、傳承之地呼圖壁”特色文化品牌在西北地區的影響力。在2014年新疆第二屆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周上,呼圖壁的新疆曲子被命名為自治區第四批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並作為全疆唯一一個漢文化戲曲劇種參加了展演,我們用三年時間成就了呼圖壁幾代人發展、傳承百年鄉村小曲子的夢想。依託呼圖壁縣全國首個“國家花卉苗木出口基地”、 西北唯一的國家級苗木交易市場和全疆唯一的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農業改革與建設試點縣的金字招牌,成功舉辦了三屆新疆苗木花卉博覽會,擴大了呼圖壁苗子的品牌效應,達到了“提升產業升級、促進農民增收、加快旅遊發展、助推文化繁榮、抵禦宗教極端”的效果。

  三、做實“三種文化活動”,營造“去極端化”濃厚氛圍

  按照“做大群眾文化、做強公益文化、做活市場文化”的文化工作定位,堅持“小活動大載體、小舞台大參與、小活動大宣傳、花小錢辦大文化”的工作理念,讓群眾從精彩紛呈的文化活動中收益,受到教育,為抵制宗教極端思想滲透營造良好的、健康 、積極向上的濃厚氛圍。

  一是做大群眾文化。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在城鄉廣泛開展“唱起來、舞起來、動起來”群眾性文化活動, 圍繞“去極端化”宣傳教育主題,舉辦“百場演出進基層 千場電影送下鄉”、“去極端化”文藝巡演和農民畫巡展等送文化到基層活動,將崇尚科學文明、反對宗教極端融入到小品、歌舞、快板、新疆曲子、農民畫、書法等各種文藝形式當中,用現代文化佔領基層群眾思想陣地,擠壓極端宗教思想的傳播空間。主動為群眾搭建展示自己的大舞台,去年底至今,創新舉辦“百姓舞台 文藝周末”活動,25支“草根演出團”輪流走上了“星光大道”,演繹自己創作、編排的融入“去極端化”內容的新疆曲子、農民小品、民族舞蹈,在3個多月的時間裡演出25場,吸引6萬多名群眾。鼓勵群眾創排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我縣農民創作的“去極端化”小品《只念“尼卡”結婚不受法律保護》、《暖心》分獲昌吉州二、三等獎,《暖心》是昌吉州唯一出線並進入自治區決賽的小品。充分展示群眾文化成果,2月11日我縣和新疆人民廣播電台共同主辦的“新疆之春”2015廣播春晚隆重上演並現場直播,為全縣各族群眾奉獻了精彩的視聽盛宴。通過這些豐富多彩的群眾文化活動,在潛移默化中讓正能量在人們心中紮下根,使大家認清了宗教極端思想的危害和本質,從思想深處抵制宗教極端思想的滲透,更加珍惜眼前的幸福的生活。

  二是做強公益文化。深入開展了“百日廣場文化活動”、 “鄉村百日文體活動競賽”、“奮鬥青春季 相約中國夢——呼圖壁夢想秀”、“迎新年千人徒步”、“文化進萬家”、文化“六進”、“鄰里守望”志願服務、志願服務“公益日”等公益文化主題活動,連續11年獲得“自治區百日廣場文化活動先進縣”稱號,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引導廣大基層群眾追求美好生活,共同抵禦宗教極端思想的滲透。

  三是做活市場文化。主動由政府辦文化向政府引導、社會化參與運作轉變,積極探索文化活動市場化運作,扶持鼓勵雅典娜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海濱裝飾等本土文化企業壯大發展,通過市場的運作,先後舉辦“絲路苗博盛會 圓夢美麗中國”文藝晚會、福建漳州木偶劇演出、CBO新疆籃球賽、群星演唱會、俄羅斯烏木塔爾歌舞團、加拿大與美國籃球隊友誼賽等高水平的文化活動,把各族群眾聚在了一起,聚集了正能量,現代文化牢牢佔領了城鄉思想文化陣地。

  四、實施“四大文化工程”,完善“去極端化”保障機制

  按照推進“三大”文化建設的要求,不斷完善基礎建設,培樹先進典型,強化激勵保障機制落實,打牢“去極端化”的物質基礎。

  一是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我們牢牢佔領黨的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基礎設施建設,幾年來累計投入各類資金近4億元,實施了“一場六館三院(園)”“十大文化惠民工程”建設,(一場:體育場,六館:體育館、博物館、文化館、科技館、圖書館、游泳館,三院(園):劇院、奧斯卡影城、體育主題公園),近三年,各級累計投入資金5000餘萬元改擴建了一批村、社區文化中心,全縣文化館、圖書館、鄉(鎮)文化站實現無障礙、零門檻進入,做到了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全部免費開放,為群眾開展各類有益的文化活動提供了良好平台。

  二是實施文化培育工程。我縣被自治區確定為北疆唯一的“文化試點”縣后,我們以基層文化帶頭人培育為重點,全面推進試點工作,堅持“四強兩轉一做大”(四強:強基礎、強保障、強機制、強隊伍;兩轉變:文化活動由政府主導向政府引導、社會化參與運作轉變,由政府當主角辦文化向群眾唱主角當主體轉變;一做大:做大群眾文化),大力培育和扶持基層文化帶頭人並帶動民間文化社團發展,群眾文化得到空前繁榮。打造了夕陽紅”曲子隊、“阿肯彈唱隊”、梅地亞等各具特色的文化社團,由漢哈維3個不同民族組成的“五葉草”組合成功入圍全國“民歌爭霸賽”15強。培養了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王曰發、新疆曲子傳承人竇永虎、鄉土文化能人李蓮秀等一大批民間文化達人,他們向蒲公英種子一樣灑向各處,有力推動了群眾文化繁榮發展,築牢了各族群眾抵禦宗教極端思想滲透的思想防線。

  三是實施文化激勵工程。縣財政每年拿出300萬元實施“文化惠民”和“文化低保”兩大工程,扶持“文化示範點”、基層文化帶頭人、民間文藝社團、協會發展及活動獎勵補助,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基層文化帶頭人的積極性空前高漲,湧現出87個各民族組成的文化社團,參與人數達到了3000多人,對“極端化”思想形成了強大的有效對沖。

  四是實施文化精品工程。我們圍繞呼圖壁“曲子文化”和“現代農業文化”兩大文化品牌,不斷推陳出新,先後創作了《呼圖壁歌曲集》、戲曲《鳳落紅柳塘》、《如今還是好人多》、“去極端化”小品《暖心》及《原始思維化石》、《呼圖壁詩抄》、《呼圖壁縣民間藝術作品集》等一系列代表呼圖壁縣“文化符號”的精品力作,《新疆曲子研究》填補了國內的空白,優秀文化對沖宗教極端思想的影響日益凸顯。

  儘管我們在發展現代文化,擠壓宗教極端思想傳播空間工作中取得了—些成績,但我們清醒地認識到,我們的工作距離州黨委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我們將認真學習領會這次現場會精神,借鑒其他兄弟縣市的先進經驗,解放思想、開拓創新,以更加積極主動的態度、更加務實有效的措施,把“去極端化”宣傳教育工作不斷引向深入,為建設“平安昌吉”做出積極貢獻。

您正在瀏覽: 去極端化發言稿
網友評論
去極端化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