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九年級二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九年級二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小景

九年級二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一年級 做最好的家長

  九年級二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

  我是本班班主任兼數學老師——鄭雄橋,首先有我來介紹一下出席這次家長會的學校領導和老師:這是我校的x校長,這是我班的老師xxx老師,大家歡迎!

  各位家長,你們帶着對子女成長的殷切關懷,對學校工作的極大支持,冒着嚴寒來參加我們組織召開的家長會,我謹代表九二班的全體師生對你們表示最熱烈的歡迎和最衷心的感謝!在此讓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歡迎我們的家長。說句實在話,要把孩子教育好,僅僅依靠學校的力量遠遠不夠的,家長的積極配合對教育好孩子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我們的工作需要社會和家庭的配合。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极參与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學生的成長”。這是我們共同的,也是最根本出發點。我希望也相信,從這個出發點出發,我們的家長會一定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取得圓滿的成功!

  今天的會議有七項議程:一、班級基本情況介紹;二.期中(終)考試情況彙報;三、學生代表發言;四、家長代表發言;五、家長同校領導、班主任、科任老師交流。六、希望和建議:七、班主任宣布家長會結束。

  一.班級基本情況:

  (一)、學生情況:本班學生42人,其中男生21人,女生21人。其中住宿男生15人,女生19人,住家男生6人,女生2人。

  我們班學習積極性高(會學習,講究方法,不偏科)、學習成績優異的有吳冬、李萌、項李兵等;有組織和管理才能的有洪智敏、塗楊、程誠等,關心集體,熱愛體育有:向佳倫、塗楊、商柳、陳鵬飛等;

  學習踏實、誠實守信有何雙、何程志、鄧婷、洪健、孫星、陶小龍、向玲、聶萍、郝夢圓等,勞動積極、做事認真的有鄧鑫、劉標、魯燦、張佳、潘麗霞等。端正了態度,轉變了思想,進步較大者有:陶小龍、何程志、程鵬飛等。

  (二)、教師情況:數學——鄭雄橋老師語文——蔡陳煜英語——李小峰老師物理——洪志軍老師化學——張帶雄老師政治——吳能兵老師歷史——洪夏老師地理——郝佳兵主任生物——向志雄老師

  當然,我們也應當看到,每一名學生成績進步,除了同學們自身的勤奮外,也離不開老師們付出的滿腔熱忱的愛,老師們付出的汗水和心血只有自己知道。我們的每一位任課教師,可以說是將全部心血都花到了學生身上。他們不光課堂教學認真負責、兢兢業業,還不知犧牲了多少休息時間給同學們補課,為同學們輔導,義務為那些基礎差的積極主動同學提供幫助。我們的老師中,帶病堅持上課、廢寢忘食工作的例子更是舉不勝舉!作為班主任老師,我可以以我個人的名義向你們肯定地說:我們是將你們的子女當作我們自己的孩子,甚至比自己的孩子還重要來教育來培養的。這也是你們應當理解我們並全力配合我們、支持我們工作的一個充分的理由!

  (三)、班委會組成:班長——學習委員——體育委員——生活委員——文娛委員——課代表——

  (四)、班級管理及成效

  1.切實加強思想道德教育,以德促教,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偉大的教育家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知,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本學期,我始終奉行兩個教育教學原則:一是教書不能誤人子弟,這是教師應具備的最起碼的職業道德,我深知,耽誤一個學生,就是耽誤了一個孩子的前途,就可能斷送一個家庭的希望。二是:教書與育人同步,既要教好書,更要育好人。正是抱着這樣的思想,我和九年級(2)班的全體科任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絲毫不敢懈怠,在工作中任勞任怨,勤勤懇懇,竭盡全力地搞好本職工作,力爭不耽誤40個芸芸學子們的似錦前程,不辜負拳拳之心的家長們的殷切希望。尤其是新的九年級(2)班的成立,有這麼一群聰明活潑、聽話懂事、奮發向上的孩子們,使我們更有信心、有決心,更有工作的熱情與幹勁。

  ①注重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思想決定習慣,習慣決定行為,行為決定效果。換句話說是習慣造就人才,學生的言談舉止、行為習慣,顯示出他的思想狀況,內心世界。為此,依照學校的有關紀律規定,我班從衛生、紀律、學習各方面從嚴要求、從嚴管理。良好習慣的養成,不僅使學生學會自我控制,自主約束,而且能將這些習慣潛移默化到學習之中。為此,開學我組織學生制定九年級(2)班班紀公約,並依據違規行為制訂了相應的處罰措施,或讓學生寫檢討,或讓學生打掃衛生,或讓學生請家長配合教師管理。並讓值日班長負責登記學生的出勤情況,安排了一個值日班長負責撰寫班務日誌,並登記每天的違規學生,一周匯總違規學生,依據班規對學生作出相應的處罰。

  ②教育學生學會做人,學會與他人合作、共處。一個人的生活,時刻離不開與他人的交往與共處,在與別人的交流與共處時,能不能贏得別人的尊重,能不能與別人相處融恰,這不僅與一個人的個性有關,更與做人和與他人共處意識有關。我們教育學生,做人要做一個誠實的人,在與同學相處中,要相互尊重,相互關心,友善、和睦相處,團結友愛,互幫互助。有的同學任性、倔強,愛以自我為中心,就教育他們要學會寬容,學會理解,不自私自利,遇到矛盾時,學會換位思考,得讓人處且讓人。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就是這個道理,在與他人的交往中,把握交往的分寸與藝術,分清什麼樣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③教育學生文明禮貌,知事達理,做一個尊敬師長,體貼、理解、孝敬文明,聽教師父母話的優秀學生。結合學校政教處的感恩教育主題讓學生學會感恩,知恩回報。尤其對父母雙親以真摯的行動來報答。我常常教育學生在學習,花錢時想想我們在莊稼地里辛勤忙碌的父母,他們的期望是什麼?讓學生學會感恩。實踐證通過對學生的思德教育,使學生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紀律習慣,逐步形成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這是學生成績提高的關鍵和保證。2.樹立學生的初三意識,儘快適應初三,備戰中考。

  目標意識:做任何事應目標明確,作為初中生來說,正處於懂事而又不太懂事的時期,自我控制能力還不太強,明確的目標是他們勤奮努力的源泉。結合第一次月考及時召開主題班會“我的未來不是夢”,並出同期牆報,一自我革命的決心自我反省,革“庸”病之命;以自我革命的決心努力端正態度,革“懶”病之命;以自我革命的決心不斷強化責任,革“散”病之命。

  競爭意識:是大自然萬物的生存的法則,對於現今的社會,更是如此。而作為一個學生,在成長的過程中,更要過五關斬六將,經歷人生的多次選擇與挑戰,這種競爭更加激烈,更加殘酷,因而,從小起就要不斷地培養學生的這種競爭意識。開學初,結合學生思想實際,主持召開了主題班會“責任成就人生”,對學生進行了責任意識和競爭意識教育。

  吃苦意識:培養學生在挫折中掘起,在失敗時昂首前進。優秀成績的獲得,固然靠敏捷的思維,較強的理解能力與悟性,但僅有這些還遠遠不夠,因為,所謂天才,是靠百分之一的靈感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這就要求同學們勤奮刻苦,有較強的拼搏意識和吃苦精神。結合期中考試及時召開觀看、學習西部教育台的現場採訪“輪椅上的女博士”候晶晶自學成才故事,着力培養學生的吃苦精神。

  自主意識:學習中要有主動性,積極與老師配合,上課專心,作業獨立保質保量完成(假期),有疑必問,不能不懂裝懂。結合第三次月考及時召開主題班會“我向老師敬一言”,期末統考動員會,自製課件“鬥志改變未知”,鼓勵學生髮揚主人翁精神,為建設優秀班集體獻計獻策。

  3.注重工作方法與藝術,營造一個緊張而又寬鬆,嚴肅而又和諧的班級氛圍,讓學生想學、愛學、樂學。

  ①深入學生、研究學生、工作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為做好這方面的工作,凡事從高遠處着眼,從細微處入手;做到三勤:勤到、勤查、勤問。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時,注重引導、疏通他們的心理障礙,清除思想包袱,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②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讓他們體會到老師的呵護,班級的溫暖。蘇霍姆林斯基說: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有了愛教育就充滿溫馨。愛是灑向校園的燦爛陽光,是成功教育的源動力。教師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熱愛自己的學生,我和九年級(2)的全體科任老師真心愛着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學生生病時,一句輕聲問候,學生考砸時,一次簡短的安慰與鼓勵,會帶給孩子們無窮的動力,我們深知這些,也力爭在這方面做得更好。

  ③尊重信任每個學生,挖掘他們的優點,樹立榜樣,以正面教育為主,多鼓勵表揚,少批評。

  4.想方設法狠抓成績的提高,九年級(2)班雖學習環境不特別好,部分同學們自主性還不強,離不開教師的引導與督促,着重注意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①注重正確引導,提高學習自覺性與主動性。

  ②注重教學的落實,向“嚴”字要質量。在教師的教方面,各科任教師無論是自身的業務素質,知識的傳授,還是教學常規方面如:備、上、批、考、輔各個環節上都能嚴格按照學校的要求步步落實,層層把關,老師的責任心,工作態度與熱情是有目共睹的。對學生來說,我班的要求是:

  61精心聽好每一節課:聽懂每個知識點,理解基本概念、性質,落實基礎知識,抓住重點,攻克難點。

  61精心做好每次作業:將作業當作考試,將考試當作作業。

  二.期中考試情況彙報

  前半學期以來,總體情況我們還是比較滿意的,目前我們班級學習風氣濃厚,比學趕幫在我們班蔚然成風,期中考成績總評位居年級第(具體看報表),大家都知道水漲船高的道理,健康向上的優秀集體永遠是個人成長的力量源泉。大多數同學,表現的很團結、勤奮、守紀律、好學。本次考試本次考試是對學生前半學期以來學習情況的檢測,其中湧現出了一部分成績優異的同學,全級前十名我班共有3人,他們分別是:吳冬、李萌、向正。全級前二十名共有6人,他們分別是:。總分在300分以上的共20人,他們分別是:較上次進步者有等。通過認真努力還有考一中的希望的學生有洪智敏、商柳、項李兵等人。這次期末考試(具體看報表),通過認真努力還有考五中的希望的學生有等人。

  但考試也反映了一些問題,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個別同學胸無大志、厭學、人在教室心在外,上課睡覺、講話,不交作業,不聽教師的教導,現在存在比較多的問題是:

  (1)多數同學有了競爭意識,你追我趕,但部分同學自信心嚴重不足,仍無動於衷,不思進取,沒從根本上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學習自主意識差,已升入九年級,每天還得靠老師督促才學習,在學習上無緊迫感,不積極回答問題,不懂不問,不按時完成作業,成績較差。

  (2)少數同學雖守紀律,但由於學習不刻苦、基礎差或沒有掌握好的學習方法,書寫潦草,屢教不改。

  (3)部分同學安全意識淡薄,打架鬥毆,離校出走,不服從老師管教,頂撞老師,無集體意識,我行我素。

  (4)部分同學在學習上無上進心,在學校中和同學比吃比穿,胡亂花錢,注重打扮。有個別同學個帶mp3、mp4聽歌、玩遊戲,更有甚者,拿手機到學校。

  (5)個別同學的責任心有所下降,進取心也不如過去。對於老師布置的工作不認真對待,例如在宿舍、教室值日敷衍了事,或根本不做。

  (6)個別同學請吃請喝,為朋友過生日、送朋友禮物,送來送去,男女同學之間送出了感情,整日忙碌於寫紙條、表感情,而無心學習,導致學習成績下降。

  針對以上問題,希望引起各家長重視,並給以大力支持。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從以下方面抓起。

  (1)從思想上引導您的孩子,升學競爭的壓力等方面教育他們認識學習的重要性,使他們將心思用在學習上。

  (2)從行為上制止您的孩子,繼續加強督查力度,對不遵守校紀校規的同學予以批評,幫助他們認識並改正錯誤。

  (3)繼續做好與各位家長的溝通,對同學們中發現的問題,及時聯繫家長,共同教育。

  (4)進一步強化安全防範意識,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冬季取暖安全,以確保您的孩子平平安安上學,健健康康回家。

  三、學生代表發言

  首先有請..同學發言;下面有請..同學發言;接下來有請..同學發言;最後有請..同學發言。

  四、家長代表發言

  首先有請...同學的家長發言,大家歡迎;下面有請...同學的家長發言,大家歡迎;最後有請...同學的家長發言,大家歡迎。

  下面有請x校長為我們作指導性講話,大家歡迎。

  下面有請x老師為我們作學法指導,大家歡迎

  五、家長同校領導、班主任、科任老師交流。

  六、希望和建議:

  對家長的幾點建議、要求

  根據我們了解的情況,感覺家長在教育中存在以下一些誤區:

  誤區一:過分期待。對孩子的期望值過高,超過了孩子的實際水平,給孩

  造成太大的心理壓力,挫傷孩子的自信心,積極性。

  誤區二:過分放心。對孩子的思想、行為了解不夠,總以為孩子十分優秀,過分放心,過分大意,經常聽孩子的一面之詞,或不問不理。

  誤區三:只注重孩子的成績,對孩子的身體備加呵護,卻忽視了孩子的心理健康,與孩子溝通少。如:有些孩子在日記中寫道:我是一個孤獨無助的人,是一個本來就多餘的人。針對以上情況,我真誠的向在座的各位家長提出一點建議:

  1.家長要常與老師聯繫溝通,全方位了解孩子的學習、思想、行為、身體等情況,積極配合老師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只有了解了具體情況,你的說服、交流才會有針對性,才不會引起孩子的不滿,才有效。

  2.對孩子要有期望,但期望值不能過高。更不能過低。據我了解,其中考試結束后,大多數家長都沒有看看孩子的試卷。如果你的孩子已經付出了努力,畢竟十根手指有長短,不可能人人得第一,不能因為一次或兩次的沒考好而批評、指責、埋怨他們。你的孩子其實可能更苦、更累,他們也需要理解與尊重。當然如果你的孩子由於貪玩而沒有考好,我們必須嚴格批評。

  3.家長要多一些時間和耐心去和孩子交流,現今的孩子都很有思想、主見,他們並不僅僅滿足家長物質上的給與,他們更需要的是和家長的真誠交流。作為家長,要在與孩子交流中了解孩子的內心世界,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學會欣賞孩子,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能行,是好樣的。

  4.我們要愛自己的孩子,但不要溺愛孩子、嬌慣孩子。過於嬌慣的孩子,一般都很任性,愛以自我為中心,怕吃苦。給孩子的零花錢要適中。

  5.關於周六放假問題。

  ①嚴格要求孩子按時回家,對個別學生家長要親自接送,注意路上安全。

  ②回家時少看電視,要有選擇性。

  ③了解您的孩子周末和那些孩子交往。

  ④不出遠門,同學之間盡量不串門

  ⑤放長假時要督促完成適量的作業

  6、要配合老師的工作,支持學校的決定。首先,大家要相信我們的老師,他們有能力教好你們的子女!我們所做的一切,其出發點和歸宿點絕對和你們是一致的,都是為了教育好你們的孩子,也是為了我們的學生。我們不可能,也絕不會有意來為難學生,刁難家長。然而,有時候我們的工作得不到個別家長的理解與支持。如我們的老師有時請家長到校,有的家長不理解。

  7、加強對孩子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學生的安全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學校身感責任的重大。抓好學生的安全工作不僅是學校的事,更是家長的事。而我校當前的安全工作主要有交通、飲食以及走讀生參加晚自習等隱患,希望家長能積極支持與配合學校的工作,一起努力,讓你的子女安全健康地完成初中階段的學習生活。

  8、認真考慮學生的前途。認真分析學生的學習情況,能夠考高中的,盡全力考高中,做好以上各項工作。學習成績不太好的,選擇上中專,技校,將來有一技之長,也有可能上大學,千萬不能不切實際地硬要學生飛上高中不可。成績特別差,厭學情緒嚴重,抱着混個畢業證的學生,家長要轉變觀念,摸清學生思想動向,與其成天睡覺生事,不如幫他們明確方向,或者聯繫一些專業比較對口的中專技校上學學習,對他們好處更大。

  七、班主任宣布家長會結束。

  學生成績的進步,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老師和同學們的共同努力,也不能缺少家長對子女的關心和教育。歡迎家長們多多來校交流情況,指導工作!也歡迎家長們及時了解孩子情況!我希望廣大家長相信我們,支持我們,讓我們攜起手來,相互配合,力爭把本屆畢業班工作搞好,讓你們的孩子得到全面的發展,為升入理想的學校和步入成功的人生打下堅實的基礎。

  最後,在這裡我謹代表九二班的全體師生祝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幸福,再次感謝你們的支持,願我們班向著各位家長希望的方向發展,願我們的學生蓬勃向上,全面發展,人人都能成“龍”、成“鳳”。對你們的到來,再次感謝!如有不當之處請多指正。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二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網友評論
九年級二班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