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力戒文風和會風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力戒文風和會風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力戒文風和會風 標籤:科學發展觀 社會實踐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夏維林: 一定要認真開展學習實踐活動, 做了沒來得及說的,群眾知道,做了沒來得及寫的,上級曉得,不一定要吹得天花亂醉。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力戒文風和會風

  目前,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正在全國向縱深方向推進,學習實踐勢頭不斷高漲,經驗信息不斷湧現,學習實踐活動形式一片大好。

  但也不難看出,各地在上報經驗材料、信息簡報中有照抄照搬現象,有玩“文字遊戲”搞“花架子”情況發生。有的地區經驗信息中“你三個一,我就四個二;你五種載體,我就六種做法;你念好 ‘三字經’,我就打‘五張牌’”,但認真一看都是常規做法,沒有實質的創新招術,只是 “咬文嚼字”,在文字中“摳”字眼而已;有的將別人的材料改頭換面,照抄照搬,除作者姓名和單位變化了外,其餘內容全是一模一樣;有的還沒有做,就出經驗了,活動才開始小部分,大篇大篇的成果接連不斷,虛假信息欺上瞞下。有的部門在會議中準備不充分,一味地“跟風作業”,別人怎麼做自己就跟着學,沒有結合本部門本行業要抓的工作、要改進的機制體制問題深度上下功夫,只講形式不講質量,只講完成任務不講效果深度,“規定動作”不出差錯,“自選動作”有無均可;有的只開會議,不講落實,一哄而起一鬨而散,在台上“做秘書的代言人”,在酒桌上“做光輝形象大使”;有的單位會議開得隆重,會後落實得冷清,以大會貫徹小會,以上級會議貫徹下級會議,會議內容、議程、講話稿與上級一種模式,開不開得了也不研究。這些單位在學習實踐活動中得過且過,不在人前,不在人後,怎麼應付完成任務了事。這些現象與我們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性質背道而馳,與科學發展觀內容格格不入,與活動要求差距甚遠。

  誠然,語文追求藝術,追求美感,但不能在文字上找“託詞”。現在有人把身體“不好”非要寫成“欠佳”,把“瀆職”非要寫成“管理不到位”,把“經濟下滑”非要寫成“負增長”,把“落後” 非要寫成“地方特色”,一味地僅文字作“遊戲”,字眼中光環閃爍,這種現象無非是一種文風主義泛濫。

  筆者認為: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經驗總結一定要從開展的實踐活動中總結,且要精練,要有深度,切忌就文字作“遊戲”,僅在字眼上下功夫,跟着別人編,跟着“感覺走”;切忌說空話,報虛假信息,否則,會誤黨誤國,會誤導活動的開展;必要的會議要開,一定要開好,要結合本部門、本行業實際情況開;要力戒文風會風,克服形式主義,文章華而不實會成為“繡花枕頭”,好看不中用,要多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平鋪直敘,讓人一看就懂,親切自然,一目了然;要深刻總結經驗教訓,做了才說,做了才寫,否則就會鬧笑話,總有一天會被別人揭穿的;要多謀划,多做幾件影響面廣,層次深的活動,一定要認認真真開展實際工作,做了沒來得及說的,群眾知道,做了沒來得及寫的,上級曉得,不一定要吹得天花亂醉。

  聯繫人:(夏維林)四川省華鎣市紅星三路政府市貿促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力戒文風和會風
網友評論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力戒文風和會風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