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物種起源讀後感

物種起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物種起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篇一:物種起源讀後感

  我曾今在生物書中見過這本書的名字——《物種起源》,在暑假我讀起了這本書,受益匪淺。

  有人曾評價這本書說:《物種起源》的出版使生物學發生了一場革命,這場革命如馬克思主義登上歷史舞台一樣,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達爾文遠離大城市的繁囂,在他寧靜的莊園里準備着一場革命,馬克思自己在世界囂嚷的中心所準備的也正是這種革命,差別只在槓桿是應用於另一點而已。 能與馬克思主義相提並論,《物種起源》這本書又將是何等的優秀啊。

  達爾文是如同馬克思一樣的革命者。《物種起源》將一切偉大的自然科學真理所具有的特徵,變模糊為清晰,化複雜為簡單;《物種起源》將自然科學呈現在我們眼前,將生命的奇特展現在我們的腦海中;《物種起源》使人們從進化論從此取代神創論,在思想上發生了一次質的飛躍,《物種起源》是生物學研究的基石。

  達爾文找不到一個合理的遺傳機理來解釋自然選擇。人們也開始對《物種起源》自然學說產生了質疑,達爾文也在遺傳問題上陷入了絕境。我認為,拉馬克主義也好,孟德爾主義也罷,都是達爾文提出的自然學說的補充和理論,達爾文在《物種起源》提出的自然學說,在世界產生的深遠影響是我們無法估測的,對生物學界做出的貢獻更是讓我們望洋興嘆。

  《物種起源》也為行為學、神經生物學和心理學中的傳播理論奠定了基礎。

  達爾文《物種起源》的最後一部續篇是《人類和動物的表情》他試圖藉此掃清假定存在於人與非人動物之間的最後一道障礙──只有人才能表露痛苦、焦慮、悲傷、絕望、歡樂、愛、忠心、恨、憤怒等感情這種認識。達爾文將對人類面肌和發聲的研究與相應的感情狀態聯繫起來,並認為非人動物若表現出相同的面部動作和聲音則也表示相似的感情狀態。

  《物種起源》不僅讓我學習到了進化學說,其中闡述的適者生存,過度繁殖,遺傳變異讓我受益匪淺。

  適者生存,生物只有去適應自然才能存活下來,這也就引發了生物的進化,達爾文在其書的一到五章重點闡述了生物的進化,在進化中適者生存。同樣在人類社會中,只有你像動物一樣不斷進化般的不斷努力去改變自己,才能被社會所適應,如果不去適應社會,要麼就是被社會所淘汰,要麼你去改變社會,可知,連社會都不能適應的你,何談改變社會呢。 適者生存,讓社會留下你生存后的一片天。

  適者生存,是的有人說,陶淵明因不適應社會而隱居后,他依然自由自在的生存着,反而適應社會的人群,卻生死叵測。 陶淵明所處的社會是黑暗的,在為五斗米而折腰的黑暗官場中,難倒也要去適應么?回答當然不可置疑是否定的。比如說,當你得知大家吃的是會生病的食物,你還會去適應群體,一起吃么。 適者生存,不是盲目適應,是為了生存而適應……

  《物種起源》學說雖然不是完善的,但是他的影響和含有的只是理論是讓我不容小覷的。達爾文把建立了在科學上的生物學展現給了我,讓我對生物學產生了更大的興趣。也讓我學會了適者生存的道理。

  篇二:物種起源讀後感

  《物種起源》可謂一部影響人類科學發展進程的絕世經典,早就渴望拜讀一番。終於盼到了寒假,使我得以有暇一睹科學巨人留給人類的這本百年巨着的風采。

  在《物種起源》中,達爾文以豐富的研究資料,嚴謹的科學論述,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引人入勝的文筆,向全人類莊嚴宣告了物種發展的偉大理論——進化論。在此之前,人類有關物種發展的認識一直籠罩在唯心主義宗教統治的陰霾中。人們認為人類以及地球上的各種生命都是至高無上的神明所創造的,神主導一切!各個物種都是孤立的,其間沒有任何親緣關係。達爾文本是一位基督教信徒,而他由於偶然的機會發現了宗教中許多違背現實的東西,於是開始懷疑《聖經》是不是真正的真理。達爾文是個極為認真的人,這也是他能拋棄神創論而研究進化論的重要條件。

  在那個年代,違背教會之難,難於上青天。但烏雲遮不住真理的光芒;黑暗無法阻攔人類追求真理的腳步。總有那麼一批堅持真理的人,不畏教會等反對組織的壓迫,堅持真理,經過幾個世紀,幾代人艱苦卓絕的奮鬥,真理終於戰勝謬誤,人類終於見到了科學的曙光。達爾文就是這樣一個為追求真理而不懈努力的人。

  然而,科學與唯心的鬥爭是長期的。直到在剛剛過去的20世紀90年代,有的宗教人士才承認了進化論。1996年,在生物進化論日趨深入人心的環境下,羅馬教皇約翰?保羅二世不得不改變了教會對達爾文主義的否定態度,教廷不得不拋棄了“上帝創造世界和人類始祖”的信條。

  而事實上,如今仍有很多人(主要是一些宗教信徒)否定並駁斥進化論。我不久前還看到一篇文章,文中仍然以神創論否定進化論。

  由此,可想而知,在一百多年前,達爾文要否定殘酷的教會的理論是多麼的困難。讀此書,讓我知道了對待科學一定要認真,對真理,就要百折不撓地堅持。

  達爾文在《物種起源》中所體現的認真精神同樣值得欽佩。當他談論到一些問題時,由於版面的限制,無法進行再多的論述,雖然書中提到的事例已足以證實他的觀點,但他仍告訴讀者,他在其他的文章中已有或將有對此問題更深入的論證。我想,對這種問題,能夠不敷衍,充分體現了達爾文對科學認真、嚴謹的態度。

  篇三:物種起源讀後感

  暑假裡,我買了一本由達爾文着、舒德乾等人譯的《物種起源》,這是一部影響人類科學發展進程的絕世經典,我一直希望能一睹這本百年巨着的風采,終於有閑暇靜下心來仔細閱讀一番。

  全書分為以下十五章:1.家養狀態下的變異、2.自然狀態下的變異、3.生存鬥爭、4.自然選擇即適者生存、5.變異的法則、6.本學說只難點及其解釋、7.對自然選擇學說的各種異議、8.本能、9.雜種性質、10.地質記錄的不完整、11.古生物的演替、12.生物的地理分佈、13.生物的地理分佈(續)、14.生物間的親緣關係和15.綜述和結論。還在附錄中記錄了進化論的十大猜想。

  在《物種起源》中,達爾文以豐富的研究資料,嚴謹的科學論述,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引人入勝的文筆,向全人類莊嚴宣告了物種發展的偉大理論——進化論。在此之前,人類有關物種發展的認識一直籠罩在唯心主義宗教統治的陰霾中。人們認為人類以及地球上的各種生命都是至高無上的神明所創造的,神主導一切!各個物種都是孤立的,其間沒有任何親緣關係。在那個年代,違背教會之難,難於上青天。但烏雲遮不住真理的光芒;黑暗無法阻攔人類追求真理的腳步。總有那麼一批堅持真理的人,不畏教會等反對組織的壓迫,堅持真理,經過幾個世紀,幾代人艱苦卓絕的奮鬥,真理終於戰勝謬誤,人類終於見到了科學的曙光。達爾文就是這樣一個為追求真理而不懈努力的人。

  書中主要探討了一個問題——什麼是生命的起源?達爾文用其仔細的觀察及豐富的想象力,在該書中描寫了生物物種由簡單到複雜,由單一到繁多這樣的一個演變過程。就象是一棵樹不斷能長出新的枝條,在生物的演變過程中,新的物種分枝會在原有的基礎上產生出來。達爾文相信所有的物種都是由簡單的生命單位演變而來,但最初的生命是怎麼來的呢?一個不常被人提及的事實是達爾文認為它們是被創造的。

  達爾文在《物種起源》中所體現的認真精神非常值得欽佩。當他談論到一些問題時,由於版面的限制,無法進行再多的論述,雖然書中提到的事例已足以證實他的觀點,但他仍告訴讀者,他在其他的文章中已有或將有對此問題更深入的論證。我想,對這種問題,能夠不敷衍,充分體現了達爾文對科學認真、嚴謹的態度。

  書中的很多內容值得我們去思考及爭論,也有更多地方值得我們去敬佩和學習,其中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這樣一句話:“作為一個科學工作者,我的成功取決於我複雜的心理素質。其中最重要的是:熱愛科學、善於思索、勤於觀察和搜集資料、具有相當的發現能力和廣博的常識。”我將以這句話為目標,將結合自己的教學,更進一步地深讀此書,為自己充電。

您正在瀏覽: 物種起源讀後感
網友評論
物種起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