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名人的另一面

名人的另一面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名人的另一面 標籤:名人傳

  網上看書,發現有一本書叫《名人的另一面》,想看看,搜索很久,只有介紹,看不到內容。但由這題目,倒讓我想起了以前看過的一些名人的另一面,下面三個人,本來是可仰望而不可企及的,所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都是“奉天承運,皇帝詔曰”過的。等到看了下面的文字,不免大吃一驚,眼鏡片掉下來碎了一地,哈哈!(首先聲明:下面三段文字也是網上直接複製過來,無一字改動,非本人原創)

  朱熹不光折磨殘害嚴蕊,還親自下令逮捕數千名起義的農民,為報私仇,竟搶在皇帝大赦前殘忍斬殺十八名“囚犯”。朱大人提倡“存天理,滅人慾”,但他自己卻性慾泛濫。在武夷山上,他與學生麗娘就演繹出一場纏綿的婚外戀;其妹妹喪夫,他極力勸阻其守節,而自己卻又納兩個尼姑作小妾……這真是“既要當婊子,又要立牌坊”的典範!後世把理學家稱為“道學家”,“道貌岸然”,正是朱熹這類人的活寫真。

  海瑞一生踐行忠孝二字,為此不惜盡忠時如螻蟻,盡孝時如禽獸。他結過三次婚,納過兩個妾。第一位夫人很賢惠,還為海瑞生了兩個女兒,但由於和海瑞母親性格不和,被海瑞一紙休書給休掉了。二夫人剛剛結婚一月,也由於同樣的原因而逐出家門。那個年代被休掉的女人要面臨著很大的生活壓力和道德壓力。第三位夫人命運更慘,她在盛年時令人可疑地暴死。另有一妾則於不久前自縊身亡。對待妻妾如此,對待親生骨肉,也是毫無人性。“海忠介公有五歲女,方啖餌,忠介問餌從誰與,女曰,僮某。忠介怒曰,女子豈容漫受僮餌,非吾女也,能即餓死,方稱吾女。此婦即涕泣不飲啖,家人百計進食,卒拒之,七日而死。”

  郭沫若一生中正式婚姻三次。原配夫人張瓊華、(1890—1980)1912年結婚,旋即被拋棄,但未離異,在郭家空守六十八年,無子女。第二位夫人安娜,(原名佐滕富子,1893—1994)日本女子,1916年戀愛同居,后被拋棄,五個子女。再就是於立群,(1916—1976)被稱為“抗戰夫人”,1938年初與郭同居,共生四男二女,1979年3月縊死於北京故居。另外,他還有婚外情人三五個:彭漪蘭(安琳),南昌起義途中的“革(和)命伴侶”,1927年10月底,起義失敗后回到上海,在內山書店樓上同郭度過短時“蜜月”后被拋棄,下落不明;於立忱(1912—1937),於立群的胞姊,被拋棄后自殺。(《郭沫若傳》北京文藝版,1988)

  所以歷史是被任意裝扮的少女,所謂美的,有可能被無限美化,鮮花着錦,烈火烹油。丑的被無限醜化,踩上一腳,吐兩口痰。對人對事,一定要用兩分法,事物總逃不脫“主觀為自己,客觀為他人”,或者“主觀為他人,客觀為自己”的邏輯。我們一定要睜大眼睛,辨證的看問題,殺人的不一定舉着刀子迎來。

  ——所以我從來不承認自己是好人,誰要說我是好人我和誰急!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證,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銘。誠者斯言!

您正在瀏覽: 名人的另一面
網友評論
名人的另一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