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世界上的另一個你讀後感

世界上的另一個你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讀《世界上的另一個你》有感

  童河

  根據書友會安排,很榮幸能夠和書友們分享閱讀,水平有限,只能發個讀書筆記,不能算作讀後感,還請大家批評指正。

  我所讀的書為《世界上的另一個你》,作者是美國朗·霍爾RonHall,丹佛·摩爾DenverMoore,由李佳純譯。《世界上的另一個你》的小說背景建立在美國農奴制剛剛解除而作為廣大被解放農奴之一的丹佛·摩爾,成為了城市流浪者之一,進而結識了朗·霍爾——一個心地善良的女慈善家的丈夫,經過一系列曲折而深刻的事情,他們成為了好朋友,讓我記憶深刻的是摩爾對朗說的那個捉與放的故事——摩爾和在鄉下的黑奴們去河裡捉魚的時候為了生存是絕不會將魚重新放回河裡的,而作為城裡人的"朗"們捉魚是為了娛樂所以會再重新放生,這是在朗邀請摩爾做朋友的時候摩爾說的一個小故事但卻深刻吸引人,甚至讓人心生震撼。摩爾是在說希望朗不要把他作為一條魚捉了又放生而和他交朋友,希望他能慎重考慮,如果答應了就是一輩子的朋友絕不反悔。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物,一黑一白、一貧一富,一個站在金字塔的頂端,而另一個處於底端近乎被丟棄的邊緣。而就是這樣兩個不同的人,因為善良妻子的慈善之舉而發生了交集,並且成了真正的朋友。在生命的交織里,面對死亡,對待生活,富人發現窮酸的黑鬼反而比他更具信念和理解力,甚至在面對妻子即將離去的最後時光里成了他的心靈牧師。哲學上說一個人獨處的時間越長,那麼他對本我和世界的認識就會比喜歡群居的人要更加深入細緻,看問題和事情就會更加清晰明了,正是因為丹佛的一大段獨來獨往造就了他看待問題的獨特角度,所以從這方面來說從來沒有念過書、不識字的他比起其他普通大眾顯得更加空靈,只是在同朗成為朋友后才有了一些平常人本就有的喜、哀和樂,這對於一個原本冷漠的人來說是多麼大的一個進步,追根溯源者都應該是黛比賜予的。

  正如全書的結束處所闡釋的,人們往往以為與別人有很大的不同,被那個在上之人不同地看待,然而從某種角度來說,"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世界的流浪者,終要一步一步走向家園".這有些牧師般意味的語言,是出自一度被命運所拋棄從未受過任何正規教育的"黑鬼".我相信有這樣感悟的人,起碼他面對生活中的遭遇有着一份可敬的泰然自若。當然,這樣的個人信念是無法用金錢去衡量的。

  相同與不同之間是一個選擇的距離。有些選擇別人已代而為之,我們已無法改變,似古人般仰天長問想必也只是浪費了力氣,浩浩長空仍以無言而對你;其他剩下的就是自己能做的選擇了,面對或者逃避、勇敢或者怯懦、執着或者放棄。跟"成功"標準不同一點又如何,難道非此不可嗎?那些手執教條閉眼看世界的人可曾看到了多樣的精彩?我想以下的態度應該是值得去選擇的:無需艷羨,無需卑怯,可以從容,可以勇敢。

  摘錄的幾句話:

  人們以為自己掌握一切,其實才沒有。該發生的會發生,該過去的也一定會過去。

  如果你要的是一個真正的朋友,那麼,我永遠是你的朋友。

  每個人都要有勇氣站出面對敵人。因為外表看起來像敵人的人,內心卻不一定是。我們和其他人的共通點比我們想象得還多。當我還是危險人物的時候,你有勇氣站出來面對我,然後改變我的生命,你愛我的內在。上帝原本要我做的樣子,那個本我,在生命里一些醜陋的路上迷失了。

您正在瀏覽: 世界上的另一個你讀後感
網友評論
世界上的另一個你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