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觀滕王閣序有感

觀滕王閣序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王勃作為初唐四傑之冠,【滕王閣序】也是千古名篇,此文文字優美,氣勢磅礴,詞句捭闔之間,盡顯山川錦繡與命運多桀,我作為一名末學上進,仰其學而幕其行,本不應妄自揣測,但既然老師有教,不敢不從,就勉為其難,從中道出自己的一些膚淺之意。

  “睢園綠竹,氣凌彭澤之樽;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這句詞貶古褒今,有失君子之風,媚俗奉迎於當面,微感胸襟不夠坦蕩。此時的王勃,已是譽滿天下,作為文壇領袖,其言行舉止應當作為文人之楷模,各領風騷,必有各人不同之風骨,厚此薄彼,心胸未免偏頗。

  “天高地迥,覺宇宙之無窮;興盡悲來,識盈虛之有數。”王勃感嘆自己人生之顛簸,卻把所有的因由歸結於命運的定數,認為無形之中自有冥冥的安排,缺少了浪漫主義的主動性。“懷帝閽而不見,奉宣室以何年。”詞里行間儘是天威的不測,志向只是隨奉於君王左右,纏綿於三綱五常的禮教觀念,從這裡看出其當時作序的動機仍是希望通過在座諸人言達於九庭之上,功利之心赫然於紙上。

  “無路請纓,等終軍之弱冠;有懷投筆,慕宗愨之長風。”這裡是希望報效國家;“他日趨庭,叨陪鯉對;”卻又要盡孝於雙親。言行不一,採用的是欲擒故縱,心中想念的其實還是能夠重回仕途,卻又表白自己赤子之心,藉此彰顯自己的有所為有所不為,抬高自己,以求得好身價,略有偽君子之嫌。

  “楊意不逢,扶凌雲而自惜;鍾期相遇,奏流水以何慚。”譽在座眾人為伯樂,自恃才華而孤芳自賞,陷眾人於兩難之中,若不舉薦,朝廷將錯失千里駒,自己也無賞人之明。短短兩句話,玩弄眾人於鼓掌之中,不得不為其喉舌,可見文字之況味,老道犀利,心機之深沉,彌而久遠。

您正在瀏覽: 觀滕王閣序有感
網友評論
觀滕王閣序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