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祭祖作文500字

祭祖作文5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清明祭祖作文500字

  清明祭祖

  陝西省富平縣東區小學王郅

  今天,我要去祭拜我的爺爺。於是,我和爸爸、伯伯們帶上供品、冥幣,出發了。一路上,鄉間的土路塵土很大。但是風景十分美麗。我們彷彿進入了一個植物園。路邊有許多的植物,有不知名的小草,花椒樹,蘋果樹,杏樹等很多樹。綠葉蔥蔥的杏樹已經結下了果實。

  看着這些植物,我心裡十分歡樂。可是,我們是來祭拜我爺爺的。想到去世的爺爺,我的心裡又悲痛了起來……。

  來到了墓地,我們先把供品和冥幣拿了出來,供放在墓前。對着墓拜了一拜,跪下,把冥幣攤開,點着了,燒盡了。磕三個頭,再起來拜一拜,這就是祭祖的儀式。我們縣的林業局還給每家發了四顆松柏,讓人們植樹造林。大伯負責在墓地周圍挖四個小坑,這時我們就去祭拜曾祖父,祭拜的儀式和剛才一樣。祭拜完曾祖父后,我們又回到爺爺的墓前。這時,大伯已經把坑挖好了。我們先把松柏放入坑中,讓它豎立着。然後,把一半的土填入坑中,把土壓嚴實了。用噴農藥的水管給坑中噴水,噴滿后,就等第二天土把水吸幹了,再把剩下的土填完,植樹的任務就算完成了。

  今天,我看到了許多美麗的野外景色,知道了一些關於祭拜祖先的儀式。讓我收穫了很多,學到了不少。我以後要好好學習,學到很多的知識,讓我知道許多事該怎樣去做。讓我以後的生活豐富多彩。

  六年級:王郅

回目錄

上山祭祖作文500字

   4月4日是清明節,大家都很熟悉。清明節我們都有一個習俗----上山祭祖。

   這天,爺爺早早地起床了,他忙開了。爺爺準備着蠟燭、香、顏料、祭祀用品……我和爺爺終於出發了!一路上的認可真多啊!爺爺對我說:“你看,這些人都是去掃墓的,山上可熱鬧了!”聽了爺爺的話,我已經有些“蠢蠢欲動”了。經過了坎坎坷坷的路后,我們終於到了。

   山上的路可真難走啊!我一步一步地慢慢走,爺爺跟在我的後面走。山上的景色可真美啊,聽,丁冬的流水聲,姿態各異的山花……山路越來越陡峭,我也越來越累,氣喘吁吁的。我們沿着小徑走上山,一路上,上山下山的人數不勝數。經過我們的“跋山涉水”,終於到了我太爺爺的墓前。我看見墓上長滿了野草、野花,爺爺立刻用割刀割草。而我在給太爺爺的墓描字。

   這描字可不是簡單的活!我生怕顏料會滴下來,就小心翼翼地描着。爺爺割完草后,來到太爺爺的墓前,拿出蠟燭、香和祭祀用品,擺在太爺爺的墓前,點上蠟燭、香,祭拜起來。我跪在爺爺旁邊,祭拜太爺爺,我希望太爺爺的在天之靈保佑我學習更上一層樓。忽然,我看見了許多山花,我馬上跑到了那兒,摘起山花來。

   我摘了許多山花,轉頭望去,下面的景色盡收眼底。啊!我們的祖國可真美麗啊!

回目錄

清明祭祖作文500字

每年的4 月4 日是清明節,是祭祖的日子。星期六那天我們一家照常回到家鄉祭祖。 

  “清明時節雨紛紛”詩人杜牧說得真對,清明下了整整一天的牛毛細雨,不過並沒有掃我們一家回鄉下祭祖的興。因為爸爸說:“下雨‘水’指的是財,表示這一年我們一家將會財源滾滾。” 

  中午雨稍微停了,我們去祠堂拜完后,就上山了。因為下雨,所以路特別泥濘,很滑。但是我們還是堅持。來到墳頭,只見周圍到處長滿雜草,爸爸要我們一人拿一把鋤頭,鏟去雜草。做完着一些后便拿出祭品,擺在墓前。然後拜神,人人告訴祖先自己的願望,告訴你吧,我像祖先許的願望是:今年希望能考上重點中學。不過我知道,光靠祖先保佑是不可能的,要通過自己的努力,應該實力加運氣才行。拜完后,便敬酒了,哥哥裝酒裝了滿滿的三杯,說:“讓他們喝醉點吧!”然後開始燒冥幣、汽車、麻將等,真是應有盡有啊!燒完冥紙后,開始鞭炮了!“霹靂拍啦、霹靂拍啦、霹靂拍啦....”鞭炮很響,震耳欲聾,媽媽說:“鞭炮越響,越有福氣!”一切做完后,我默默地在心裡對祖先們說:“明年的今天,我們還會來看你們的,安息吧!” 

  的確,人的一生很快就會過去,時光不等人啊,同學們一定要捉緊時間,做好每一件應該做的事。
回目錄

憶清明·祭祖作文500字

  ——遠遠的傳統,沉沉的哀思

  四月,初春時節。大自然綠了,鋪了滿天滿地,遍山遍野的綠。

  小草抽芽了,嫩綠;楊柳爆青了,翠綠;林間新發樹葉了,碧綠。梨花也是在這個時候白的。點綴了大地,為即將舉行的隆重而沉重的祭祖大典渲染了白色的哀愁。

  近了!近了!踏着伶仃飄落的白色花瓣,覓着悲痛、相思,遠方的子孫歸來。手裡大捆大捆的黃紙錢,綁着紅繩,帶到墓前。

  殺雞、煮肉、倒酒,放碗里供奉了,兩邊是佇立的紅燭、梵香。點起火來,一張張紙錢恭敬地放上,熊熊的火光燃燒起來。一杯白酒帶着悲痛的淚花灑下,驟起衝天的哀愁。

  悼念着,悼念着,炙熱的火光,閃爍的淚花。為已逝的親人獻上一束純潔的白花。願相思順着這儀式寄出。

  此時此刻,黃帝陵也是熱鬧非凡,成千上萬的炎黃子孫從世界各地趕來悼念這五千年華夏的始祖。

  清明,原由古代介子推逝去而興起,家家殘羹剩飯,昏暗燭火,為了悼念這位忠臣。

  現在隨着歲月流逝,成了全中華兒女悼念祖先的節日。每到這月這天,站起來的是巨大的一個中華的傳統與民族的一種精神,它是我們的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是炎黃祖先留下的精神遺產!

  憶清明·祭祖,每當想起,一朵白色的梨花在風中搖曳……

  四川資陽簡陽市簡陽中學初一:孫瑞陽

回目錄

祭祖作文500字



  祖 

  湖北省監利縣師範附屬小學六(二班) 黃昕宇 

  清明節到了,這幾天一直下着綿綿的春雨,真是“清明節時雨紛紛,路上行上欲斷魂”。這是個祭祖的日子,爸爸媽媽和我祭祖前買了一圈鞭,一些紙錢和一些香就出發了。 

  路上,我們在車上看到了繁華美麗的大街,川流不息的汽車,在郊外還看到了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我們在車上,都能聞到看味。車開了一段后,我們到達了目的地——劉八台墓園。 

  下了車,在墓園門口看到了許多賣鞭、紙錢、花的小地攤,有很多人在那裡選購,走進墓園,就感覺即安靜又嚴肅。一排排潔白的石碑整整齊齊地站着,還有一些墓塔、墓亭,點綴其中,有些人已開始舉行儀式了。 

  我們把紙錢、香拿了出來。我們在老爹墳前把紙擺好。我搶着要燒紙錢,一千張“一百”和一千張“五十”被我點燃了,希望老爹能得到這些錢,好好的享用。我們也趁着這火點燃了香,我拿着它,對着老爹的墳鞠躬了三次,心裡也對老爹說:“求老爹保佑我,讓我考上好大學,讓我長大后,財運滾滾來。”最後我拿出了鞭,點燃了引子,一剎那間,鞭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 

  祭祖是件很有意義的事,它能讓我們想起曾經活着的親人,想起他們的愛,永遠地記住他們。
回目錄

我家的祭祖大典作文500字

寒風刺骨,冰凍三尺。舉國歡慶,笑暖人間。回顧過去,零八奧運。展望未來,零九新潮。在這一年一度的春節期間,我的家鄉迎來了三百年一次的祭祖大典——認祖歸宗。 

  祭祖大典在我的家鄉鄆城縣張庄村舉行,我作為張氏第三十二世孫,也跟爸爸參加了這次祭祖大典。 

  驅車前往家鄉,遠遠的就聽見一片喧鬧。來到家鄉,鑼鼓喧天,震耳欲聾,舞獅隊舞得熱火朝天,鞭炮聲響的沸沸揚揚,煙花在天空中綻放出艷麗的花朵,人們心中也都綻放出一朵朵鮮花。大家莊重的望着祠堂,迎來了祭祖大典。 

  這次大典上十里八鄉的張氏子孫歡聚一堂,有的甚至從上海、北京等地特意趕來認祖歸宗。大典上,村委會的人進行了演講,講的詞彙雖不是多麼華麗,但那一句句樸實的話語卻寄託了全村人對祖先的尊敬與愛戴。張氏老祖,創業艱苦。遭遇戰亂,自山西移民;落戶鄆南,靠種田養口;稍有小本,便自立門戶。注重教育,後輩人才濟濟;文官倍出,武官奪魁;張氏老祖,業績輝煌;子孫拜上,永保安康。 

  誦讀着祖先的偉大業績,我心中無比自豪。傾聽着祖先的坎坷歷程,我心中無比激動。 

  在祠堂中,有一幅長達十多米的畫卷,是祖先留予我們的,畫中描繪了張家十位有功績祖先的面貌,我望着着惟妙惟肖的人物畫像,彷彿看到了祖先從落戶鄆南到自立門戶,到如今培養出着眾多優秀人才的全過程。 

  祖先為我們譜寫了如此輝煌的歷史,我們就要奮發向上,譜寫未來更加燦爛的業績。
回目錄

祭祖作文500字

祭祖 

  大連市周二小學 馬慧蓮 

  臘月三十是辭舊迎新,合家團圓的日子。姥姥家也不例外,只是比城裡多了一個環節,那就是祭祖。姥爺、姥姥都為這件事早早地起來忙活着。 

姥爺從柜子里拿出一卷卷得很寬很厚很工整的紙,打開來掛在廚房的后牆上。紙上用毛筆寫着密密麻麻的小字。姥爺告訴我,上面寫的都是郝氏家族已故人的名字。今天也讓他們回家過個年。紙的下方擺了一張桌子,這就是供桌,上面擺了五朵既漂亮又鮮艷的供花。靠近供花的地方擺了五個小吃碟,裡邊分別裝着糖、桔子、蘋果、煙和糕點。說時遲,那時快,我的手已經伸向了糖碟,還沒拿到就被姥姥拉了回來:“別動,桌子上的東西可不能吃,這些都是供品。”姥爺拿出一瓶好酒分別倒在供桌上的兩個高腳杯里,同時又放上了兩盒煙。桌子上還有饅頭、一對魚、一對神蟲。這些東西都是用面做的,可精緻了。 

  這時候,在廚房忙得不亦樂乎的媽媽和二姨又把裝滿了香噴噴的美味佳肴的五個碗,五雙筷子擺在了桌子上。其實,最醒目的還是擺在供桌上那對棗紅色的大香爐,做工很精緻。它們是用來燒香的。只見姥爺拿了一些燒紙在供桌前點燃后,磕了三個頭,我們也緊隨其後,這就是祭祖。 

  祭祖的規矩很多也很麻煩,但是,在城裡是很難見到的。所以我喜歡在姥姥家過年,特有意思。
查找更多祭祖作文500字(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