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石壕吏》白話文擴寫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壕吏》白話文擴寫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石壕吏 

  漫長的路,看不到一個人影,聽不到一聲鳥鳴。我抬頭望望西邊,太陽已經快落山了。在這兵荒馬亂的年月,我得趕緊找個地方住下來,可連個人影也沒有,哪有村落房舍呢? 

  太陽已經落山,在茫茫的暮色中,終於看到前面有幾座破爛的茅舍。我來到一家茅屋前,舉手扣響柴門。不一會兒,傳來一陣陣腳步聲,開門的是一對年邁的夫婦。好客的主人留我住宿。從他們口中,我知道了這個地方叫石壕村。 

  半夜時分,一陣雜亂的腳步聲,把我從迷迷糊糊的睡夢中驚醒。一會兒,就聽到咚咚咚的砸門聲,還傳出來粗暴的吼聲:"快開門,快開門!官老爺來了。"不用說,又是縣吏來捉人去當兵。這時只聽老婦人小聲說:"你快走,從後邊牆上跳過去。"老翁說了聲:"你可要小心啊!"便走了。 老婦人去開了柴門,同時傳來縣吏粗暴的吼聲:"你家男人呢?快叫出來。"老婦人哀哀地哭訴道:"我三個兒子都被征去防守鄴城了。前兩天,小兒子捎信回來說,他的兩個哥哥都戰死了,他也是苟且活着,說不定哪一天也會戰死……"老婦人的哭訴令人心碎。縣吏打斷老婦人的話,怒吼道:"你這賊婆子,別耍奸滑,快交出人來!"老婦人抽泣着:"家裡真沒人了,你們看,這是我兒子剛捎回來的信……"只聽見縣吏大發雷霆:"??率裁矗??茨愕男牛∥頤侵灰?耍?旖懷鋈死矗?quot;老婦人戰戰兢兢地說:"老爺,真沒人了……"話還沒說完,嬰兒"哇哇"的哭聲響了起來。縣吏抓到了把柄,喝斥道:"老東西,竟敢撒謊!不是有孩子嗎?"老婦人不得已,這才說:"是有個小孫孫,可他還正在吃奶啊!"縣吏蠻橫地吼道:"吃誰的奶?總有個母親吧!還不把她交出來!" 

  聽見縣吏這樣怒吼,我心中不禁罵道:"這幫沒人性的畜牲,你們把她捉去,誰來奶孩子?嬰兒不餓死嗎?"只聽老婦人"撲通"一聲跪下,哀求道:"老爺,她丈夫在鄴城戰死了,她衣不蔽體怎麼見人啊!求求你們看在我兩個戰死的兒子的份上,看在我孫兒幼小,要母親奶養的份上,行行好,放過我那苦命的兒媳吧!"縣吏威逼道:"不行!抓不到人我們怎麼去交差?"老婦人沒辦法,只得懇切地哀求道:"我雖然年歲已大了,但我還能做些雜活兒。你們就帶我走吧。趕緊到河陽去服役,還來得及為軍士們做飯。" 

  好一陣沒聽到說話聲,老婦人可能已被抓走了。唉,這叫什麼世道啊!這時,老婦人的媳婦在房中抽泣起來,聲聲幽咽,如針般刺在我心中,我不禁潸然淚下。"老婆婆,以後你多保重吧!"我在心裡默默地祈禱。 

  路,長長的路,仍看不到一個人影,聽不見一聲鳥鳴……

您正在瀏覽: 《石壕吏》白話文擴寫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壕吏》白話文擴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