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石壕吏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壕吏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凄風。邪冷。大暗。黑天。

  “咚咚”我又敲響了一家人的門,走了一天,也沒有找到投宿的地方。老婦人開了門,見我這般落魄疲憊的便留下了我。老婦人家很貧窮,沒有什麼酒肉,但我還是覺得飯菜很好吃,因為我太餓了。

  晚上,我被屋外踩在草地上“沙沙”的腳步聲驚醒了,屋中的老翁好像突然明白了什麼,趕緊起來從後門走了。隨後便有兇狠的踹門聲伴着叫罵聲傳來,“開門!裡邊的人快開門!”老婦人走到門前,“吱——”門開了。那官吏又大聲叫罵起來,老婦人嚇得泣不成聲。

  “快讓你家的男丁出來!”老婦人顫巍巍地走上前抽噎着,絮叨着,“我家的三個兒子都在鄴城防守。一個託人捎來信兒,另兩個也剛戰死。唉,活着的苟且偷生,死了的永遠沒有了。”“家裡其他人呢?”“家中再也沒有別的男人了。”“真的嗎?讓我看看。”老婦人連忙阻攔說:“只有一個還沒斷奶的孫子。因為孫子在,所以我的兒媳還在。”“那就讓你的兒媳去服役吧!”老婦人抑制住自己的情緒,“只是她進進出出連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如何去服役啊?”“不行,我們今天必須帶走一個去服役!把人帶出來!”老婦人慌了,“等等,我雖然年老體衰,請讓我今晚跟你們一起回營去。趕快到河陽去服役,還能準備部隊的早飯。”只聽其中一個官吏不耐煩的說道:“那趕快帶她走。”

  夜深了,說話的聲音沒有了,只有向遠處漸行漸遠的腳步聲越來越小。屋子裡隱隱約約傳來低低得抽噎聲。直到天明,我再也睡不着了。天終於亮了,我懷着無比沉重的心情揮手與老翁告別。

  初二:曹政祺

您正在瀏覽: 石壕吏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壕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