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石壕吏記敘文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壕吏記敘文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石壕吏記敘文 

  杜甫背着一個包裹,邁着沉重的步伐,正往前走着。一路上,他看見了很多逃難的人,也看到了凶神惡煞般的官兵到處抓人,心裡十分沉重。 

  夜幕降臨,杜甫加快了腳 步,想找戶人家借宿一晚。正想着,看見前面不遠處透露着微弱的光,杜甫欣喜地往那裡奔去。 

  杜甫敲了敲那扇木門,等了許久,只見一位老婦人慌張地打開了門。老婦人看見叫門的是個文弱書生,她那充滿警戒的臉才稍稍鬆弛了一些。杜甫說:“大娘,我是洛陽人,逃難到這裡,現在天色已晚,想在你家投宿一晚,請老人家行個方便。”說著還作了一揖。老婦人連忙說:“客官別見外了,只是我家條件太差,若不嫌棄,就暫且住下吧!” 

  杜甫隨老婦人走進裡屋,只見她家裡還有個老伴和正在給孩子餵奶的兒媳婦。一家人熱情地招待杜甫,雖然沒好菜好飯,但杜甫心裡感覺溫暖。吃罷晚飯,老婦人收拾了碗筷,一家人正跟杜甫說著戰亂之苦,生活之難。突然傳來“砰砰”的敲門聲和“開門,開門!”的吆喝聲。老婦人說:“不好,肯定是官兵抓丁來了!”急忙示意老頭子翻牆而逃,接着又將杜甫藏在一個柜子的後面。 

  敲門聲和吆喝聲越來越重,老婦人上前開門,只見兩名官差怒髮衝冠,責怪老婦人為什麼遲遲不開門。看那官差凶神惡煞的樣子,老婦人被嚇得兩腿發軟,幾乎要哭出聲來。連忙說:“官差大人呀,我家原有三個兒子,都被捉去防守鄴城了。最近小兒子來信說,兩個哥哥都戰死了。活着的人也只是暫且活着,死去的就永遠沒了。家中只有一個正在餵奶的孫子,再也沒有別的男人了。有兒媳婦還在,可進進出出沒一件完整的衣裙。老婆子我雖然沒有多大的力氣,請讓我跟你們一起回營,趕快去河陽服役,還能為你們準備明天的早飯。”兩位官差聽老婦人說得誠懇,就依了老婦人的話,不再計較別的什麼了…… 

  過了好久,一切又歸於平靜。老大爺已經回到家中,只見兒媳婦在低聲抽泣,哀嘆了幾聲后,勸慰兒媳婦休息…… 

  天空露出了魚肚白,又是新的一天開始了。杜甫急着趕路,跟老大爺告別,可再也見不到熱情好客的老大娘前來送行……

您正在瀏覽: 石壕吏記敘文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壕吏記敘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