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石壕吏夜捉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壕吏夜捉人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暮色降臨,村中一片寂靜,狗吠聲,鳥鳴聲漸行漸遠,見天色已晚,我便決定在此地過夜。

  “砰”的一聲,似乎是腳踹門的聲音。“快走快走,別磨磨蹭蹭的!”石壕吏厲聲道。“你們,你們私闖民宅。我,我要到縣官大老爺那兒告你們去!”“告我們,哼哼,真是異想天開。”石壕吏冷笑道。

  聲音越來越近,周邊村民都被驚醒,老翁對老婦說:“老婆子,這吏怎麼又來捉人了,這仗什麼時候才能打完呀,還讓不讓人活了呀!”“別說這麼多了,咱怨天不怨人,誰叫我們活在這亂世之中呀,快走吧,這裡一切我來應付。”“唉,我這前世造的什麼孽呀!”老翁嘆着氣,翻牆而去。吏官奪門而入,喝到:“臭老婆子,人呢?給我交出來,不然,給你個滿門抄斬之罪!”老婦作揖道:“大人啊!我也不敢啊。我那三個兒子早已上了戰場,一個兒子剛剛來信說,我那其他兩個兒子都已經……已經(老婆子做哭泣狀)戰死沙場,馬革裹屍了啊!我養了他們三個這麼大,歷盡辛苦,卻是白髮人送黑髮人,況且連最後一面都沒見着,昨晚做夢的時候還夢見他們呢!你說多孝順的三個孩子呀!多聽話呀!我讓他們朝東他們就不敢朝西。我們活着的人本想享享清福,卻也無奈的在戰亂中度過,他們死的人倒也能在九泉之下過上安樂日子了呀?”吏說:“別羅里羅嗦的!快點交人,哪家不死人啊,老不死的東西!”“你們要來捉人,我家也是十室九空了呀,就剩個兒媳婦和俺那吃奶的小孫子了,兒媳婦連件像樣的衣服也沒有,還要餵養我那小孫子,真是命苦呀!”老婦見那二吏早已不耐煩,況且老翁應已走遠。無奈地說道:“算了,我跟你們走吧!別看我這一把老骨頭了,耍不起那些紅纓槍,但是我想給大家燒頓飯還是可以的吧!快點把我帶走吧!或許還能見到我的兒子。快點把我帶走吧!”夜慢慢的過去了。說話聲也漸漸沒了。

  雞鳴聲打破了這漫長黑夜的苦難。我隱隱聽見側房有哭聲,想要上前勸解卻也不知說什麼好。獨自想離去。恰逢老翁回來。欲言也不知說什麼。離去了,作下了《石壕吏》。

  浣江中學初二:王璐婕

您正在瀏覽: 石壕吏夜捉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壕吏夜捉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