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啼血歸故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啼血歸故土_12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啼血歸故土 標籤:故土作文

當你平靜的寫下這首詩時,你清醒地預感到自己的生命將隨着過去的一年而逝去。窗外,燈火輝煌的燕京城,擠滿了人們對新一年到達的歡樂與希望。是啊,一個時代,一個王朝已隨崖山下的陣陣海潮逝去;元朝,這個疆空前遼闊的大朝代,揚起馬鞭,捲起新的狂瀾,席捲天下。時代在變化,你疑視牢房內忽明忽暗的燈光,靜靜沉思着…… 

  獨處牢房,孤燈相伴,窗外合家歡樂的情象一遍遍地衝著你倍受折磨的心。故土遠在天邊,家人早已失散。你抬起頭,含淚望了一眼南方。27年了,當年你驕傲的以進士第一的身份邁入京城,20歲的你血氣方剛,懷着滿腔熱血,決心大幹一場。然而,昏庸的君主,腐敗的朝廷,黑暗的官場,並沒有你想象中那麼美好。但這絲毫沒有影響你報國的熱忱,德佑二年,任右丞相的你,毅然接受了與元軍議和的任務。當你走過滿朝文武百官,望着那群膽小鼠輩,你仰天大笑,又帶着氣貫長虹的笑,你從容不迫地與魯莽無禮怕元軍談判。然而無恥的元軍卻無意議和。景炎二年,你毅然進軍江西,用那雙握筆的手握起令牌,慷慨激昂,指揮千軍。但南宋軟弱的軍隊,又怎擋得住殘暴的元軍鐵騎? 

  你懷着報國之心,帶着白色的戰馬,衝到部隊的前端。你大喊着沖入敵軍,絲毫不畏敵眾我寡。你手握長劍,將一腔熱血,一顆心全融入劍中,直指元軍。鮮紅的血液染紅了戰馬,銀色的刀光照亮了你的鎧甲。你一次次斬落敵人,仰天長笑,氣吞山河。你高傲地冷看着千軍萬馬,浩蕩胸襟不減當年。但再回首,部下早已七零八落,復國之夢這就樣被現實撕碎,一起碎的,還有你的心。 

  又回江南,當年的壯志少年,已是不惑之年;當年的新科進士,已滄為階下之囚。又回江南,回首當年的鶯歌燕舞,你只低呤:“草合離宮轉夕暉,孤雲飄泊復何依。山河風景元無異,城郭人民半已非。滿地蘆花和我老,舊家燕子傍誰飛”。(《金陵驛》)看着滿目衰草斜陽,宗國覆亡,山河淪陷。往事不堪回首,壯志未酬,身世飄零,但白髮卻在無情地蠶食着你的生命。此時,你深深明白:人是不能不回家的,你嘆息一聲,最後一次回首那令你魂牽夢縈的家鄉故土──雖然只隔幾步之遙,但你終究沒能再踏上去。 

  你低下頭,含淚,不,含着血輕訴:“從今別卻江南路,化作啼鵑帶血歸”。這牽動着遊子的故土啊,你只能企盼死後化作啼鵑,含血魂歸! 

  燈芯上下跳躍着,似在為你悲憤地舞蹈。你淡淡地一笑,這笑不再像少年的狂熱,中年的激昂,而是那麼平靜,那麼冷淡。鐘聲低沉地響起,宛如悲壯的秦歌。你回首一生,大起大落,烈火如歌,餘音繞梁。不用再多的詞藻,千古忠義,人生萬象,只化作一個小小的微笑,閃爍在落落乾坤,悠悠天地間。此生已無怨恨,天下安危,家國大事,已隨時代洪流遠去。 

  你心中再無牽挂,微笑對着南方,對着家鄉,呢喃細語──兒子將要歸家啦!你帶着平靜的微笑,對着宇宙萬象,輕聲吟唱着,“回家”了…… 

  “萬事空中雪。江流如此,方來還有英傑。堪笑一葉飄零,重來誰水,正涼風新發。鏡里朱顏都變盡,只有丹心難滅。去去龍沙,江山回首,一線青如發。故人應念,杜鵑枝上殘月”(《醉江月·和》)。

您正在瀏覽: 啼血歸故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啼血歸故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