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書畫緣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畫緣_13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書畫緣 標籤:書畫作文

書畫緣 

  每每看到書房裡掛着的那幅清新淡雅的《出水芙蓉圖》時,我就會情不自禁地陶醉其中。被蓮花那種“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高潔品質所感染,即使再煩躁的心情也會變得平靜起來。因為我知道,這是一個人對我的期望。他,便是我的外公。

  外公可是個超級書畫痴,平時喜歡買各種古代書畫,不過他買字畫的目的比較特別。外公不像別人只買名人的字畫投資賺錢,而是為了收藏,只為滿足個人的愛好,並且不管名人不名人只要是有意境、對眼緣、有共鳴之處的就都買回來。

  小時候,外公總會在春夏之際,挑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把他收藏的書畫掛滿整間書房,那時,濃郁的墨香溢滿整個房間,再配上古色古香的噴漆木製傢具別有一番韻味。外公總是喜歡抱着我躺在搖椅上,不停地與我講他與書畫的故事,從這幅畫的來源聊到那幅畫的意境,我也很享受這樣的生活,躺在外公寬闊的懷中,靜靜地聽着,靜靜地思索,靜靜地看着陽光穿透窗子,在地上撒下些許燦爛,在字畫上灑下斑斑駁駁的金色碎片。整個書房籠罩在溫暖里。我總是想,如果時間停在這裡就好了。

  還記得有一次,外公照常給我展示他的最愛——《尋梅圖》,我突然靈機一動,把剛玩完泥巴的小手“啪”地一聲摁在了上面,頓時,梅花的根部旁就出現了一枚極不和諧、黑乎乎的“狗爪印”。外公不禁勃然大怒,訓斥我道:“你幹什麼呢?手都沒洗就往我的寶貝畫上擱!”我嘻嘻一笑,忙說:“外公,您先別生氣,聽我說嘛。”然後我便跳下藤椅,背起手,學着外公的樣子踱了幾步后,指着畫說:“外公您看,這畫的名字既然是《尋梅圖》,可滿幅卻只是梅花,我添了一個狗爪印,不正好體現了‘尋’字嗎?”外公聽完,轉怒為喜,掐了一下我的小臉,誇讚道:“還是我的寶貝孫女聰明!”

  外公有時候也給自己泡杯茶,一邊講一邊品,小口小口地啜着,似乎很自在,有一天我突然心血來潮,搶過茶杯,咕咚喝了一大口,結果差點沒噴出來,我皺着眉頭說:“怎麼這麼苦啊!外公你還喝得那麼享受。”外公笑笑,拿過茶杯放在桌上,說:“茶是苦的亦是甜的,先苦后甜,就像是人生一樣。”這話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還生澀難懂,但我還是若有所思地點了點頭。外公哈哈一笑把我摟進懷中搖起了搖椅,我也傻呵呵地跟着笑,我們就這麼搖啊搖,搖啊搖……

  如今,我再一次回到這個地方來找尋兒時的記憶。我在門前站了許久,回憶着往事,最後伸出手,“吱嘎”一聲扭開了這略有銹跡的門。一開門,明亮的光線便刺得我睜不開眼,我拿手遮在眼前,事物在眼帘里逐漸清晰起來。一切都是老樣子,字畫還掛在牆上沒人動,只是覆了一層薄薄的灰,我伸出手輕輕拂掉了灰塵,畫又呈現出它原來的本色,我撫摸着它們,想象着它們所經過的歷史,當看到那個“小狗爪印”時,不禁莞爾一笑,伸出手一比,只有我半個手掌大了。

  組成外公的物質重歸了自然,而我知道那些物質是再也組成不了外公的。耳畔彷彿又響起了外公常說的一句話:書畫是中國幾千年來文化的沉澱與積累,是無價之寶,可不能糟蹋它們。我的這些東西以後就給你了,你要好好收着,切記。“外公,我會的。”我在心裡默念。我知道你其實沒有走,你的精神一直在我的心裡,而且我相信它也會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飄進每個中國人的心裡,生根發芽。

  晚上我回到家,站在陽台上,凝望着夜色,漆黑的夜空中,繁星點點,格外燦爛。閃爍的星光與皎潔的月光交錯着匯成一條光河,如外公的教誨一樣,傾瀉而下,緩緩流進我的心裡……

您正在瀏覽: 書畫緣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畫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