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辛亥,開在歷史長河裡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辛亥,開在歷史長河裡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我看見,我看見,遠遠的長河裡萬花一簇,可卻只有唯一的一朵,迷住了我。

  昨天,我們經歷滄海桑田。

  自1840年中國近代史開闢以來,中國一步一步的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隨着資本帝國主義侵略的加深,封建壓迫的加重,使得中華民族矛盾和階級矛盾日趨激化,咱們偉大中華民族人民骨子裡透着那一星怒火越燃越猛,乃至中國人民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運動不斷高漲。

  今天,我們翻閱歷史辛亥。

  四川保路運動成為辛亥革命的導火線。在清政府全力應付四川保路運動的時候,湖北新軍中文學社、共進會等革命團體乘機發動武昌起義,揭開了辛亥革命轟轟烈烈的一幕。武昌起義的勝利,在全國得到了連鎖反應,各省革命黨人紛紛行動起來。武昌起義之後,立憲派紛紛表示贊成革命,這也加速了清政府的崩潰。廣大人民群眾在各省起義過程中表現了高昂的熱情。新軍士兵、會黨群眾、知識分子、工人、農民、城市貧民、海外華僑、愛國士紳、少數民族都作出了貢獻。中國的政治生活出現了前所未有的沸騰局面。

  “血鍾一鳴,興旗四起,擁甲帶戈之士遍於十余行省”由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以雷霆萬均之力,敲響了清王朝的喪鐘,埋葬了統治中國兩千於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同時也撥動了革命勝利的琴弦。

  資產階級革命派有過勝利的亢奮和喜悅,更有失敗的悲憤和痛苦。勝利和失敗都來得很迅速,當時中國革命與反革命,進步與反動,愛國與賣國兩種勢力、兩條道路、兩種前途的鬥爭極其尖銳和激烈。但是,由於資產階級的不成熟,革命派的力量十分軟弱,不能在極端複雜和困難的環境下戰勝敵人,在推翻封建帝制之後未能把政權鞏固起來。革命的果實被大地主大買辦資產階級的代表袁世凱篡奪,革命以失敗告終。然而,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的清王朝,結束了中國的封建君主制度,建立了共和國,這是中國近代史上一個劃時代的偉大事件。作為一次資產階級民主革命,辛亥革命雖然最後失敗了,但他們的偉績緊扣着我們心弦,牽引着我們前進,照亮着我們心窩。

  明天,我們展望中華未來!

  很巧,10月10日也正是我的生日。如果天使可以滿足我一個願望,我就會要讓那美麗天使帶我回1911年的今天,穿梭去看一看歷史的戰爭,硝煙,炮火!如今的我們,沒有親歷,沒有飢荒,更沒有那種離家盼親的感受。唯獨的,我們還擁有着歷史的見證。不信你看!那朵名叫“辛亥”的睡蓮兒開的正旺呢!

  過去的是歷史,曾經的是歷史,辛亥也成為歷史了。可有些東西,哪怕時間在怎麼用力沖刷,也抹之不去。以史為鑒,認清現實,仰望天空,腳踏實地。

  花清香,花清香,悠悠的水波上這朵百年之花,開在中華歷史,開在民族心頭!

  重慶市豐都縣平都中學初二:李佳倩

您正在瀏覽: 辛亥,開在歷史長河裡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辛亥,開在歷史長河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