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建黨90周年辛亥100周年”有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建黨90周年辛亥100周年”有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建黨90周年辛亥100周年”有感 標籤:建黨90周年作文 假如我有1000萬作文 100分作文 100年後的地球作文

  今年是建黨九十周年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值此之際感慨頗多!

  辛亥革命作為一場近現代社會發展進程中引人關注的事件,讓人不得不有所感觸。一方面,辛亥革命是一場相對於洋務運動、戊戌變法來,是成功的革命事件,這為以後的新文化運動、對國民性進行改造的思想觀念的提出,包括三民主義、社會主義道路的探索都創造了較寬鬆的社會環境,是對舊有的社會體制的改觀,是對鴉片戰爭以來,陷入帝國主義侵略和封建壓迫的深重痛苦中的中國人帶來了一點希望的曙光。另一方面,也是最被詬病的,辛亥革命是場不徹底的革命,對舊有的社會提出病症,卻沒有好的藥方來治癒,對舊有的社會批判改造不徹底,新社會的思路不清晰、觀念不明確,沒呈現出良好的一貫性、完整性、規範性,這從孫中山被憲政議會選為大總統不久,就在袁世凱恫嚇加利誘的威脅中竊取了革命果實可以作證。雖然領導辛亥革命的國民黨也有綱領目標,但它政治適應性差和社會基礎不牢固,導致了它的失敗,以至於隨後提出的新三民主義,也無法挽回其政治命運的毀滅走勢。歷史註定了1911年辛亥革命至1949年的新中國建立這段時期是新舊交替的時期,不是決定歷史局面的時期。在這段時期,中國共產黨的表現尤其與眾不同,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在吸取了歷史教訓,當然也有辛亥革命以來的教訓,對舊有的社會進行徹底的改造,並實施了新的措施,並取得了根本性的效果。不是簡單的由‘槍桿里出政權’里逐步在軍隊基層建立起黨的組織,取得共產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權,進一步取得政治的領導權,更是發動經濟領域的土地革命,和發動群眾的社會運動。這三點就是毛澤東提出的三大路線,前一點是主線、重點,這和辛亥革命一樣,始終是決定中國政治命運走向的關鍵,社會進程也是主要圍繞政治鬥爭進行,矛盾體現在政治上非常激烈,生死存亡,休戚相關。后二點是要說的。土地是中國社會發展中的一個根深蒂固的問題,不僅涉及經濟,更是設計政治、社會,也是辛亥革命不徹底、沒涉及的要害。發動群眾也不僅是幫助解決生活困難、促進生產發展,更是響應人的心聲、渴望,提高人的覺悟、文化的一項公共事業活動,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社會人權的一種體現,其意義可想而知,要有多大就有多大。而發動辛亥革命的國民黨,在這三方面,要不是沒做,要不做了沒做好做到,要不做到做好是只有少數個人受益,沒有根本性的社會效果。相比較來,共產黨做了,還做得好,效果都是徹底地有效果。把最決定的事情做成和實現了,哪怕是從窮鄉僻壤里的山溝里走出來的,也能打敗有美援,有軍事優勢,受到國際認可的現政權。

  繼續說的話,就是建國初期共產黨還在做和這三大事情有關聯的事情,土地革命徹底實現,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實行人民民主專政,這些都讓建國沒幾年的中國就呈現出一片欣欣向榮的繁盛景象。尤其是行使國家職能的政府、突出共產黨地位的黨委、代表各民族、各階層、各領域的人大制度以及一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的政治協商制度的建立,因為有廣泛的代表意義和極大的參與熱情,完全彌補了這種四足鼎立的先天嚴重不足,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忽略這種不足的存在,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還形成了有中國特色的政治體制,這和辛亥革命初期的政治的脆弱和不成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從這點來看,也可以說建國后還是在沿着解決辛亥革命以來諸多社會發展問題道路上前行,只不過社會發展的軌跡在變化中,側重點和形式都有所改變。經濟作為社會進程的主旋律更加突出了,當老革命遇到新問題,舊經驗也沒法解決時,人民公社、農業學大寨、大躍進失效后,自我懷疑湧上心頭,又開始懷戀老路,‘三反’‘五類’等政治運動抬頭,又受到三年困難的刺激,越發暈頭轉向,不知路在何方,儘管探索還在,可終究發生了不該發生的文化大革命,社會發展進程停滯的同時還有破壞。反思的辦法是,以前做得對、做得好、做成功的因為還是不徹底,還得做下去;沒做對的、沒做好的、做得不成功的,那就到有經驗的國外去取經,不受政治意識的限制。經過撥亂反正後,改革開放有了最初的思路。經濟作為主戰場,成為先鋒、先頭部隊,走在前面,土地革命用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代替,企業工資分配有獎金了,原則是‘按勞分配,多勞多得’。

  改革開放三十年後,成果豐碩,溫飽已經解決,小康有所期盼,在生存以外的訴求開始不斷高漲,社會進程的主幹道在悄然發生着改變,掃除一切心理束縛、精神枷鎖、思想包袱,提倡自覺、自主、自尊、自信、自強的中國特色的民主意識在萌芽中茁壯成長。今天,嚴格地說,仍處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的使命當中,辛亥革命以來所賦予的歷史任務還未完成,新型的現代化社會局面仍有待實現,‘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還應該作為勉勵,來激發動力和奮勁,鞭策成方向和目標。

  沒有革命先烈的英勇犧牲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讓我們永遠銘記!!

您正在瀏覽: “建黨90周年辛亥100周年”有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建黨90周年辛亥100周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