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讓德育成為美麗的風景》、《心靈之航》讀後感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讓德育成為美麗的風景》、《心靈之航》讀後感_3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讓德育成為美麗的風景》、《心靈之航》讀後感 標籤:美麗的風景作文 我心中最美麗的風景作文 美麗的風景線作文 最美麗的風景作文

韓愈的《師說》關於教師有一句精闢的闡述:“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教師的作用除了教會學生學習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做人,因此人們也把教師稱作是人類靈魂工程師。教育就是教書育人,因此學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德育。德育無所不在,學科教學中也蘊含著豐富的德育內容。而長期以來學校的德育工作面臨著不小的困境,擺脫不了灌輸模式,尤其是現在的學生不願接受“逆耳之忠言,苦口之良藥”,導致德育實效性差,傳統的灌輸模式已難以收到令人滿意的效果。改變德育的傳統觀念已經迫在眉睫。那麼什麼樣的德育才是啟迪孩子心靈的德育?世界各國都在探索在嘗試。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一套“欣賞型德育模式建構研究”系列叢書,它包含了下列圖書:《美麗的德育在課堂——中學階段欣賞形德育教學模式研究》、《心靈之航——欣賞形德育的活動模式研究》、《風中的承諾——欣賞形德育的師生關係模式研究》、《在欣賞和美麗中成長——欣賞形德育的藝術手段模式研究》、《美麗的德育在課堂——小學階段欣賞形德育教學模式研究》、《讓德育成為美麗的風景——欣賞形德育模式的理念與操作》。這套叢書是國家社會科學基金“十五”規劃(教育類)國家重點課題,主編是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院教授檀傳寶。僅閱讀了其中兩本,就使我眼前一亮,給了我很多啟示,讓一度迷茫的心靈透入了一道耀眼的光線。 

  其實,教師不就是孩子們心靈的導航者嗎?!關鍵在於怎麼去導航,怎麼引導孩子成為一個身心健康的人。本套叢書從理論和實踐兩個方面闡述了關於構建“欣賞型德育模式”的問題。 

  叢書將“欣賞型德育模式”所追求的核心理想或理念感性地表達為“美麗的德育”——讓德育成為一個最人道的事業,成為一道最美麗的風景。欣賞型德育的核心是欣賞,欣賞自己、欣賞他人、欣賞一切道德美! 

  《讓德育成為美麗的風景》提出了一個嶄新的觀點:給學生“自由”的德育(反對強制),給學生自由的“德育”(反對放任)。再詳細地解讀就是:解放學習者的思想,使之能更自主、更愉悅地進行價值選擇、批判和人格建設;提供充分證據,有教育價值、可以自由欣賞、批判的道德文化與智慧作為教育內容,即它是能鼓勵學生在開放、自由的心態下進行德育選擇、品德建構的教育。總之它是一種展現道德文化的智慧、道德人格的光輝、道德人生的美好,讓教育對象自由和愉快地接受價值與規範教育的德育。欣賞型德育模式所追求的理想其實就是我們每一位平常的德育工作者都曾遭遇過的美麗。回憶我們的教育經歷,相信很多教師都會遇到過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所面臨的困境,都發出過這樣的感慨:“現在的學生真是越來越難教了!”學生對說教性、灌輸型德育的抵觸成為德育工作的最大障礙。現在的學生接觸的外部世界千奇百怪,外界對學生心靈的誘惑和影響也多,如果仍然用主觀生硬的說服教育,即便學生能夠一時在教師的威嚴下暫時“屈服”,但其內心並沒有發生質的認識的變化,並沒有起到教育的效果,僅僅是學生的行為受到了約束,完全是被動的結果,達不到育人的目的。怎樣在德育工作者和德育對象的心靈之間搭建一座橋樑,使(教育者)道德教育的“價值引導”與道德學習主體(教育對象)的“自主建構”這兩個往往相互對立的方面能夠得以統一和完成呢?這就是“欣賞型德育模式”的核心追求。她是一種希望內在地借鑒審美精神,以實現“解放教育對象”和“提升教育對象”雙重使命相統一目標的德育實踐模式(將教育對象從束縛中解放出來,並自覺提升其自身素質和道德價值觀)。通俗地理解就是:在學校的一切德育活動中,將道德教育的內容和形式經過審美化展示,使學生在“美”的活動中認識德美、感悟德美、追求德美、創立德美的一種實踐模式,是一種潤物細無聲的教育。 

  試想,如果德育的內容與形式可以經過審美化改造,成為“一幅美麗的畫”、“一首動聽的歌”,那麼與這幅畫、這首歌相遇的人就會在“欣賞”中自由地接納這幅畫、這首歌所表達的內涵。道德教育的“價值引導”與道德主體的“自主建構”這兩個相互對立的方面就可以在自由的“欣賞”過程中得到統一和完成。這不正是讓德育成為了一道美麗的風景嗎?我們可以想象:通過“欣賞”來完成心靈的改造和升華,那將是一種怎樣的美麗!我們的老師們一定在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或多或少地進行過這樣的審美化改造,並從中體驗到了它的強大的力量,但要把它作為一種理念,滲透到教育教學中去,真正從傳統的灌輸和強制教育中擺脫出來,成為孩子們心靈的導航者,那將是漫長而艱辛的過程。《讓德育成為美麗的風景》一書,理論性比較強,從欣賞型德育模式的核心理念、它所追求的境界、操作的基本原理、實踐探索及基本原理等幾個方面進行了闡述,讀了它,使我曾經迷惑的心靈重新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心靈之航》一書是珠海市灣仔中學探究欣賞型德育的活動模式的實踐經驗和總結。現在很多學校把德育內容放在學校的團隊工作、班主任工作、課外活動、社會實踐中實施,但是其實施途徑畢竟不像知識傳授那樣有既定的教學大綱和教材,有固定的教室和課時,有專門的老師,有一套檢查評估體系。因此在時間、空間、人才、物力上得不到保證,容易流空或流於形式。如何針對不同時期不同學生的情況,採用適宜的形式,達到預期的德育效果,這是很多學校都面臨的問題。灣仔中學在這方面進行了有效的研究。探索一種“德為核心,美為載體、德美有機結合,全面、全程、全員育人”的時效性強的德育新模式,是他們努力的目標。我將灣仔中學與北醫附中的情況比較了一下,灣仔中學位於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與澳門隔河相望,處於一國兩制交匯點,改革前屬於邊防禁區,改革開放初期學校後山山路是外地人偷渡澳門的一條捷徑。改革開放使經濟迅猛發展,人們的思想也在不斷變化發展,位於特區窗口的學校被當時社會上的“偷渡”“棄學下海”思潮左右,導致讀書缺乏原動力,棄學、厭學現象屢禁不止;學生思想觀念開放,容易接受新事物;道德素質低,難以接受理性灌輸;思想複雜,對許多問題有自己的見解,對正麵價值引導有較重的逆反心理;學生來源也比較複雜:移民學生(南下打工者子女)、貧困生、當地生等等,學生之間彼此關係不融洽,甚至對立。北醫附中位於首都北京文化區海淀,學生來源比灣仔中學要單純,但大城市社會生活的豐富多彩,社會思潮的形形色色,也使學生受到不少不良影響,電腦派位學生的基礎差,成績低,嚴重缺乏學習興趣和學習自覺性,幾乎是在老師和家長的逼迫下被動地學習。在引導學生道德價值觀的確立和提高學習興趣方面兩所學校是有共同之處的。所以應該是可以相互借鑒的。 

  灣仔中學在探索欣賞型德育活動模式的過程中,樹立了“生活德育”、“情感德育”、“欣賞型德育”、“自我發展教育”等先進教育理念。他們的活動有理論,有思路,有計劃,針對性強,及時發現學生的情感困惑並且抓住問題的實質加以創造性的審美化處理,避免了生硬的灌輸,使學生的心靈受到洗滌,也融洽了師生關係。反映在學習成績上也有了大幅提升。書中介紹了大量他們的具體實踐活動。 

  對比灣仔中學的探索,我也思考了一些問題:我們學校是藝美特色校,本學期又在申請“北京市金帆藝術團書畫院”。欣賞型德育模式的一個重要特點是德美結合,那麼如何從藝美中體現審美德育,使美善相諧呢?如何以藝美為切入點,提高德育的實效性呢?藝美教育中蘊涵的德育是什麼?如何在其中實現教學雙方“施展自由”的目標?班主任如何針對具體情況進行審美化改造,提高德育的實效性?孔子早在二千多年前就提出了“興於詩,立於禮,成於樂”的教育模式,他把倫理道德行為規範的“禮”與藝術教育的“樂”融會於教育活動中,提出了“不學詩無以言”、“樂所以修內”等教育方式,說明早在春秋時期教育家們就已經認識到,將教育過程加以審美化改造,比較容易使受,教育者自然或自由地接受教化,達到“從心所欲不逾矩”的道德上的“中和”之美;藝術手段可以為教育對象營造美麗和諧的教育氛圍,使他們在情感、認知、意志等方面進入到一種道德教育的自由境地,獲得詩意人生的熏陶,並在此過程中欣然接受其中傳遞出來的價值觀念。這樣的德育的實效性顯然遠遠高於灌輸式德育了。 

  教師作為德育工作者,其價值就在於引導孩子們的心靈向美、向上、向善。讓我們都來做孩子們心靈的導航者吧,使教師這一職業成為我們美麗的事業。

您正在瀏覽: 《讓德育成為美麗的風景》、《心靈之航》讀後感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讓德育成為美麗的風景》、《心靈之航》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