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用語言連綴心靈的星空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用語言連綴心靈的星空_7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您看,我們學會了外族的語言,使我們告別了老死不相往來的歲月;國際性語言英文讓黑人白人情同手足;一個聰明的波蘭人更發明了世界語,交流中使人們感覺到,我們的心竟這麼近。

  然而,有的時候我們也無奈地發現:心靈之河會凝滯了,語言之橋會冰封。天然的隔閡雖給了我們話語的多彩,但也給我們出了這樣的難題:無數種的顏色如何交輝一統?

  語言與溝通的問題,首先便是一個文化包容與交匯的問題。我們不止一次地見到過一方人操着方言斥另一方人的方言是“鳥語”,我們也不止一次地目睹過一方人用彈孔般的眼睛打量口音不同的另一方人。事實上,對於一個民族乃至一種文化,語言便是其傳承與保持的第一要素,尊重並接納一種語言,往往是真誠溝通的起點,是包容和接納一種文化或一個群體的前提。倘若我們不分青紅皂白地扼殺掉藏語,便不會有漢藏情深的和美;普魯士人在法蘭西強姦民意推行德語霸權,換來的只是法國民眾來自心靈與情感深處的拒絕。

  溝通,講究和而不同,在乎開誠見心,兩情相悅。而語言的多樣性,不會成為溝通的籬笆牆,卻必然是溝通最本真的源泉。隨英語泊來的不僅僅是ABCD國際音標,更有莎士比亞、雪萊的情采斐然和劍橋、牛津的懿範彬彬;隨漢語走出的也絕不僅僅是方塊字和平仄律,還有屈陶李杜的麗藻風華,唐詩宋詞的美意朦朧……而當兩種語言,這兩種迷人的樂音交相奏鳴時,更動聽的是漢英文化的交互拓展,漢英人民的心手相接。

  溝通,由語言而始,因語言的不同而凝滯,56個民族,上千種方言;190餘個國家,難以計數的語種……難道,這些只意味着面面相覷的尷尬與不歡而散的無奈?當我們放開視界,敞開心靈,以大同、包容與有容乃大之心吸取他人語言精華,又弘揚自我文學之神韻,我們會發現:每一種語言都是一顆星,共同連綴起了諒解、寬厚、交融的心靈星空

您正在瀏覽: 用語言連綴心靈的星空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用語言連綴心靈的星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