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詩人寫生活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詩人寫生活_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淡淡書香,點點墨趣,幽幽詩情,寥寥幾筆。生活,便可成為詩人手下一闕名垂青史的歌。

  秋風蕭瑟,深宮西樓。似夢,若畫。李煜,亦不過一如往常地獨上小樓。二年曆辛楚,一朝上心頭。於是,一句“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的嘆息,便成了一首凄婉的千古絕唱。

  蘇東坡夜回故鄉時,忽見早已與自己生死兩別的朝雲,夢起那段朝云為他紅袖添香的日子。人去了,夢散了,本應什麼都不留的。可他,蘇東坡,卻為朝雲吟出了“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這處細微的情節,造就了另一份哀戚。

  秋色盈眸的東籬,清新幽雅的菊花,詩香喧繞的黃昏,有誰?在這般生活的美景下惆悵呢?只有一個李清照吧。“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捲簾西風,人比黃花瘦”。那個在小舟中醉酒的天真少女,竟也會有如此這般的愁緒嗎?

  蒼蒼山林蕭蕭雨,漠漠水田漣漣風。辛棄疾在溪橋避雨時,舊日在社林旁的小店兀然而現。峰迴路轉的情節只用一句“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來形容。然而,形容的,不止是情節,還有人生,還有塵世。試問天下,哪件事,哪件物,本已在意料之中呢?

  清晨,納蘭容若在亭中賞蓮時,他看到的蓮,雖不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卻是別有風情。“誰憐辛苦東陽瘦?也為春慵,不及芙蓉,一片幽情冷處濃”。多情的,只是花嗎?其實是納蘭容若自己吧。

  李煜獨上西樓,蘇軾夢回故鄉,李清照東籬飲酒,辛棄疾溪橋避雨,納蘭容若亭中賞蓮,本都是生活中的平常事,卻被詩人的所感所悟一一成為華麗的句章。

  若沒有生活,何來感悟?如若不讀書,又怎樣表達感悟?

您正在瀏覽: 詩人寫生活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詩人寫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