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留下的終是殤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留下的終是殤_16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終是逃不過的、宿命 

  夜色下的江南無疑是靜謐的,人們早早熄燈休息了。 

  唯有一間小屋發出微弱的燈光,屋內的女子將一盞燈放在屋前的石桌上,自己靜靜地坐在石凳上,痴痴地望着門口,好像在等待什麼人。有時,她還會將琴拿出來,輕彈,哀唱。唯一不變的就是那女子整日穿着素白羅裙——這邊是今世的段尺素。 

  不知是因緣際會,還是上天的安排,她竟保留了前世的記憶。雖然沒有出生在江南,但她記得那個約定,九歲那年便離開相府,來到江南,等待着這一世的阡陌然。她相信,他回來的,他會記得的。 

  “三小姐,跟我回府吧,聖旨已下,您若不入宮為妃,會連累整個相府的。”一個老奴似哀求般地說道。 

  女子聽言,並未停下手中的畫筆,淡淡道:“世上再也沒有相府三小姐瀟水璃了,我是段尺素。”這一世,我再也不想捲入宮廷了。 

  “小姐,有多少人想入宮啊,那是一輩子的榮華富貴啊!” 

  “為了那些虛名,我已錯過他一次了。不是他,我願終身不嫁。”女子停下手中的畫筆,畫上的男子似笑非笑,狹長的桃花眼中透着邪魅,如墨的黑髮自然披下,更添幾分狂妄不羈。乍一看,似乎比女子更美上幾分。 

  “小姐啊……”那個老奴突然看見桌上的畫像,眼中又燃起了希望,“小姐可見過陛下?” 

  尺素輕輕蹙眉,不解地看着老人。她自小離家,又怎麼會見過那個高高在上的人。 

  “小姐這畫像上的人與陛下有九分相似。莫不是見過,那就是小姐與陛下是天賜良緣,冥冥之中早已註定。” 

  段尺素又重新把目光放在了畫像上,還是逃不過嗎?那個爾虞我詐的生活,為了你,我又將再次捲入。 

  “好,我隨你回府,準備入宮。”段尺素小心翼翼地收起畫卷。 

  一樣的容貌、但你的愛卻不是我的  

  “水璃參見陛下。” 

  坐在高位上的男子遲遲未交她起身,倒是傳出了一聲嬌喝:“大膽,你不知道皇上最討厭白色的衣服嗎?身為相府三小姐竟如此不懂規矩。” 

  “璃兒自幼離開相府,不知道這點也是正常的,素妃何必如此咄咄逼人。”一個更加威嚴的聲音為瀟水璃辯護,一聽便知這是瀟水璃的姑母——當今的太后,“璃兒快些起來吧!” 

  “謝太后。”瀟水璃緩緩起身,眼前的一幕卻讓她這輩子都忘不了。同樣的面貌,同樣的柔情,同樣的寵溺,卻不是給她的。那一刻,她想過,或許他不是阡陌然,是閻洛寒,而他們只是擁有同樣的面貌罷了。 

  “皇兒,你看水璃怎麼樣啊?”太后看着閻洛寒只顧着懷中的素妃,不禁慍怒道:“皇兒!” 

  從頭至尾,閻洛寒都沒有抬頭看過瀟水璃,柔聲道:“素素覺得怎麼樣?” 

  那一剎那,她以為他想起了她,卻沒想…… 

  “水璃姑娘長得這般國色天香,陛下莫不要因此忘了素素啊。”素妃嬌嗔道。 

  “怎麼會呢?朕會一輩子愛你的。”閻洛寒看着素妃吃醋的模樣,不禁失笑。 

  他的生命中已經有另一個素素了,那尺素又算得了什麼。這一世,難道我們註定無緣嗎?他愛的不是她,不是她了。 

  無力的轉過身,不再理會那些宮廷禮儀,像失了魂魄似的向宮外走去。 

  殿內所有的人見瀟水璃的行為,都吃驚不已。就算她是太后的親侄女,也不該如此無禮啊。 

  “你就這樣走了,不怕朕誅你九族嗎?”閻洛寒看着他的背影,不知怎麼的,心裡一陣抽痛。不想讓她走,想讓她留下來。 

  瀟水璃停下來了,不是因為他的威脅,而是因為這個她等了十七年令她魂牽夢縈的聲音,輕聲道:“沒有了他,生與死又有何區別。” 

  “可你的父母會因此而受牽累。”她心中的他是誰?閻洛寒感覺心中悶悶的。 

  “若您是明君,便不會因為我一人而傷害無辜。”陌然哥哥,這一次,尺素祝你幸福。 

  “等等,你是朕的妃,沒有朕的允許你哪兒都不能去。”語氣中帶着一絲慍怒,第一次有人這樣無視他。 

  “我連后位都不稀罕,這嬪妃的身份又怎能困住我?要是你真心的愛你身邊的女子,好好待她,如果可以,後宮,就留她一人吧。若是厭倦了這一切,尺素依舊在江南等你。” 

  再一次的錯過,她沒有留戀,他沒有挽留。他只知道他的心很痛,就像他每次看到別人穿素白衣衫那樣,從心底的深處傳來的一陣絞痛。而她,她失去了她的世界。 

  再相見、卻是生死離別時 

  “他不該負了你,他不該。” 

  “沒有該與不該,不愛了就是不愛了。”女子淡然語氣中不帶一絲情感。 

  “你等了他十九年了。” 

  “我心甘情願,但是淺離,別再等我了,我不值得。”瀟水璃的眼中閃過一絲不忍,淺離和前世一樣優秀,一樣的心中只有她,三人之中唯一不變的或許只有他了吧。 

  “值不值得,該由我說了算。”他的語氣讓段尺素害怕,就好像當年的阡陌然,難道?不可以,絕對不可以。 

  大殿內燈火依舊,輝煌依舊,歌舞依舊。 

  閻洛寒一臉寒氣的坐在龍椅上,自她走了之後,他便沒有笑過,不知為何,她的影子在心中怎麼也抹不去。 

  身旁的素妃卻笑得嫣然,自兩年前,偌大後宮,便只有她一人了。雖不為後,但這樣的恩寵卻是前無古人的。 

  殿內的歌舞聲卻被一聲怒喝打斷:“閻洛寒,你負了她,這便是代價。”話畢,一把利劍凌空而出,直刺閻洛寒的心臟。 

  “呃……”女子應聲倒在他的懷裡,殷紅的血液不斷流出,在白衣上染成了一朵妖艷至極的花。 

  “素素!” 

  “璃兒!” 

  瀟水璃的慘白的臉上沒有一絲血色,卻勉強地綻開了微笑:“陌然哥哥,你終於記起尺素了。呵呵,尺素真的好開心啊!呃……”段尺素又噴出一口鮮血,沾濕了閻洛寒的臉。 

  “傻瓜,你明知道我可以躲開的,為何還來救我?”閻洛寒的臉上滿是痛苦,滿是自責。 

  “我不想你受到一絲傷害,而且尺素想賭一賭,這樣做能不能讓陌然哥哥想起尺素。我贏了,你想起尺素了。雖然這以生命為代價,但尺素不後悔。尺素只想求你一件事,放過淺離,這是尺素欠他的。” 

  “好,素素說什麼我都答應,我都答應。你不會有事的,你一定不會有事的。” 

  “好好治理國家,忘了尺素吧。因為會有來世,所以尺素不怕。只希望來世你我都不生在帝王世家,只是平平凡凡的百姓。那樣,就算你忘了尺素,尺素也會不顧一切的愛上你。陌然哥哥,尺素真的很愛、很愛……”你字還未說出口,段尺素便沒了氣息。 

  閻洛寒緊緊地摟着她,喃喃道:“我記起了你,你卻離開了我。我們的愛情難道真的不被上天所允許嗎?沒了你,皇位有何用,國家有何用,等我,素素。”閻洛寒溫柔地拔出插在段尺素胸口的利劍,再一次狠狠的插入自己的心臟。兩人相擁離去,還是像一千年前那樣,那麼美。 

  旁邊的素妃一臉驚訝的看着相擁的兩人,突然大笑道:“哈哈哈…原來我只是一個替身,那份愛根本就不屬於我。說完,拔出發上的金簪,毫不猶豫的插入左胸。素妃死了,只不過她死前睜大了眼睛,彷彿在抱怨老天對她的不公。 

  淺離黯然離去,他並沒有選擇那樣極端的方式了卻自己的生命,他知道瀟水璃希望他好好地活着。一直都是這樣,只要是她說的話,他就會去做。他回到了素然榭,在那裡種滿了桃花。春天一到,桃花滿天飛舞,只有那一刻,他感覺到素素還在,陌然還在,他們還像以前那樣快樂地玩耍。 

  素素,陌然,我願從此不再輪迴,只願你們下一世相伴到老。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留下的終是殤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留下的終是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