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生命的長與寬——讀劉慈欣作品《中國2185》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生命的長與寬——讀劉慈欣作品《中國2185》感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生命的長與寬——讀劉慈欣作品《中國2185》感 標籤:影視作品作文 21世紀作文 2108年作文 18歲作文

  在科幻小說《中國2185》所描繪的未來里,人們利用分子級別的三位攝影技術拍攝了那時已經死亡的六個人的大腦,並使其以數據流的形式在電腦里“復活”了,他們可以自由地和外界交流並思考,擁有超人的學習能力,換句話說,人們找到了獲得永生的蹊徑。這聽起來多麼迷人。曾幾何時,我也曾有過這樣強烈的願望,希望自己可以看到這世界莫測的未來,是什麼樣的一幅圖景。但就憑這一篇說長不長的文字,生生地就把我這個心愿毀滅殆盡了。文字的力量可以如斯強大。

  改變了我意志的,就是小說里“復活”了的毛主席對那個時代年輕的中國最高執政官說的一句話:“什麼‘永生’啊,‘永死’罷了。”

  這話頗有點哲學味道,解釋起來卻並不顯得很晦澀。活着就是不斷變化,更新,在我們有限的壽命中形成完整的自我,但一旦放到了永生的時間裡,總有一天,時光會把原來的自我磨滅殆盡,漫長蒼白的時間會消磨生命存在的意義。原來的自我會在我們的腦海里漸漸模糊、淡去,最後剩下的只是一個不知自己從何而來,為何而生的軀殼。從這個角度看,生命無限的延長,不再是我追求的理想,而是瘋狂可怖的夢魘。而且,若真正到了千萬年之後,那種到鄉翻似爛柯人的蒼涼孤寂,與世界格格不入的黯然絕望,又有誰承受得了?我們只是普通人,精神沒有那麼堅不可摧。追求長生不老,不過是一件不考慮後果的傻事。

  只有有句點的生命,才是被歌頌的完整的生命。

  小說中,“復活”后的毛主席便用這樣一句話點破了天機:“該死的東西是活不了的,拚命給自己的生命多搞一些時間,不如讓自己的時間多一些生命好,這個帳要會算才行。”我的理解就是,在橫向的有限的時間軸上,縱向開拓自己的生命,把幾十年生命里的每一刻都活到極致,不然真的就虧大了。

  拓寬生命,就是要去把自我價值最大化地實現,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淋漓盡致地生活。自我價值是一種相對而言的事物,實現它的程度完全取決於你自己。或許你可以想拿破崙、鄧小平一樣改變歷史,像LadyGaga一樣改變音樂界,像喬布斯一樣改變平板電腦的市場,或許你只需要做個普通人,充實地過好每一天。我對實現自我價值的定義就是,當你的一生走到盡頭,你可以驕傲、無憾地回望自己留下的足跡。那時,你便可以說,你的人生沒有白過。

  向生命乞討時間的不過都是些螻蟻,只有用時間成就生命的才是巨人。上帝沒有給我們更多的選擇,生命不算長,但生命可以很寬,很寬。

  P.S:對原作末尾署的時間(1989年)表示深深的敬意,深深的膜拜。在那個時代寫出如此脫俗的作品,大劉不愧是大劉。期待大劉的《三體3》。

  成都實驗外國語學校初二:閬妖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長與寬——讀劉慈欣作品《中國2185》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生命的長與寬——讀劉慈欣作品《中國2185》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