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中國新教育風暴片段》感想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中國新教育風暴片段》感想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讀《中國新教育風暴片段》感想 標籤:片段作文 新教學樓作文 風暴作文 狂風暴雨作文

  控制下的學習

  《片段》中有一個情節,就是當王能智老師讓學生說說怎樣改造黃土高原時,底下的學生們表現出了一種不應該出現的驚異:

  “讓我們說黃土高原怎麼改造?”

  馬戲團里訓練大象的方法是很獨特的:在大象小的時候,馬戲團用很粗的鐵鏈栓着,任憑小象怎麼掙扎都無濟於事,等小象慢慢長大后,即使用一根細木棍和一段繩子綁着大象,大象都不會掙脫。在“我傳授你接受”的灌輸式教育方式下,學生就像馬戲團里的大象一樣,早已把精神和智力里的探索創新死死地壓在了心靈的深處,無法掙脫,也不想掙脫,面對偶爾到來的自主也不知所措。

  《片段》里說北京四中聞名京都,“北京的家長說到四中的學生。常說:‘沒法兒比!’”但是,就連北京四中的學生在剛進入四中時都會成績下降一段時間,這便是長期的灌輸式教育和開放式教育的衝突,就像李京燕老師說的那樣:“一個班有20多人初中時當班長,這些‘班長’一時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等到老師發下卷子一考,都傻了,分數普遍掉下去了,這是因為不會學!”這樣的學生只能是習慣了等別人來餵食的存儲知識的機器,有的甚至是等別人嚼碎了給自己,不嚼碎我就不咽。

  釋放頭腦

  其實每個學生的頭腦都像現在剛剛開始開放的可燃冰,潛能巨大。在王能智老師讓學生說說怎樣改造黃土高原時剛開始的無所適從過去之後,同學們的熱情就慢慢得迸發出來,像岩漿一樣燒灼着課堂的氣氛。連來聽課的白耀副院長都深為感動地說,那簡直不像初一的孩子,而是地理工作者,用那麼專業的術語討論這樣的問題,那麼自然,隨口就來,絕非數日之功。

  是的,經過多年的知識沉澱,每一個學生的知識儲備都會答到一定的水平,這時就必須開始把所學運用到實踐活動中去,或者能夠更為大膽地在這時就確定未來方向,像北京四中一樣開展俱樂部活動,在少年時就能受到大學般的專業教育,這才是真正的專業人才道路。

  要知道,理論上還爭論不清的事,往往實踐會告訴你。

  讓我們把體育課開到南極

  現在的成材觀念就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全能型學員,但是,飛速發展的祖國需要的是具有生產能力的專業型人才,能推翻曹沖的稱像方法,改用泥土,改用水,改用士兵來稱重的創新型人才。

  北京四中能到內蒙古考察草原生態,能把實踐活動課開到法國,那我們為什麼不能把體育課開到南極呢?

  尾聲

  改變當前的教育模式,實際上就是改變學習的態度,學習的方向,學習的過程。

  感謝王宏甲老師,能寫出《中國新教育風暴》這一本書,能讓我們進行更深刻的反思,能讓我們有機會——把體育課開到南極!

您正在瀏覽: 讀《中國新教育風暴片段》感想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中國新教育風暴片段》感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