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幽默風趣的“顛倒歌”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幽默風趣的“顛倒歌”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幽默風趣的“顛倒歌” 標籤:幽默風趣作文 顛倒國作文 風趣作文 幽默作文

  有一首台灣歌謠是這樣唱的:“倒唱歌兒順唱歌,河裡石頭爬上坡,我打弟弟門前過,看見弟弟搖外婆。滿天月亮一個星,千萬將軍一個兵,從來不說顛倒話,聾子聽見喜盈盈。”這是一首“顛倒歌”,民間文學專家段寶林先生說:“兒童遊戲歌中有一類顛倒歌,似乎沒什麼意義,但聯繫實際看,則可以隱約體會到它的諷刺性。”顛倒歌是一種流行廣泛、內容與形式都較為特殊的兒童歌謠類型,分佈地域較廣,在山東也有流傳。“東西路,南北走,頂頭碰上人咬狗。拾起狗來砸磚頭,又被磚頭咬了手。老鼠叼着狸貓跑,口袋馱着驢子走。”這是流傳在單縣的顛倒歌,內容上荒誕,但其趣味性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顛倒歌幾乎都是這樣,把自然界的某些規律、某些常見現象來個顛倒,在這個顛倒的世界里,四季可以打亂,雄雌可以混淆,弱者可以戰勝強者等等,可以讓想象力自由馳騁。曹縣有這樣一首:“顛倒話,話顛倒,石榴樹上結櫻桃。蠅子踢死馬,螞蟻架大橋。丫丫葫蘆沉到底,千斤秤砣水上漂。我說這話你不信?老鼠銜個大狸貓。”它把多組事物放到一起顛倒着唱,思路非常活躍。莒縣有這樣一首:“說你謅,你就謅,大年五更立了秋。天地棚子蟈子叫,喝了鹹湯(春節的餃子湯)打黑豆。五月十五發洪水,沖了一地秫秫頭。撈着小的打八石,撈着大的打一斗。秫秫頭上抱(孵)燕子,燕子窩裡抱馬猴。”這樣的篇章與生產規律、生活規律完全相反,卻成了顛倒歌的主要內容,在其中占很大部分。東平有類似的一首:“說瞎話,拉瞎話,蕎麥地里耪三鋤,一耪耪到棗樹上,希令嘩啦落石榴,蝦腰錯錯着(摸索着)拾茄子,拾了馬泡(一種野生植物,果實呈球狀)兩嘟嚕,拿到家裡熬瓜菜,盛到碗里是小豆腐。張三吃了李四飽,撐得王五滿街跑。”曹縣更有一首講述從種到收再到吃的顛倒歌,語調非常緊湊,讀來朗朗上口:“說胡拉,就胡拉,寒冬臘月種棉花。鍋台上頭撒種子,鏊子底下發了芽,拖着幾根葫蘆秧,開了一架眉豆花,結了一個大茄子,摘到手裡是黃瓜,舀到碗里是芝麻,吃到嘴裡是豆腐渣。”

  “瞎話,實話,鍋台上種了二畝甜瓜。光光腚的偷去一褲兜兒,穿坎肩子的偷去兩袖筒子。叫瞎子看見啦,聾子聽見了,啞巴就喊,瘸子就攆。”另外,山東的顛倒歌有自己的特點,除了內容外,有些顛倒歌的節奏形式很像山東快書,句式也很靈活。曹縣有一首就是這樣的特點:“太陽出西落在了東,胡蘿蔔發芽長了一根蔥。天上無雲下大雨,樹梢不動刮大風。滾油鍋里魚打浪,高山頂上把船撐。東洋大海失了火,燒毀了龍王的水晶宮。一隻螞蚱咬死驢,小麻雀一嘴叼死鷹。陽關道上有人騎着大刀扛着馬,又來個口袋馱驢一溜風。半空中有個兔子咬死鷹,院子里老鼠拉貓鑽窟窿。極小的公雞下了蛋,蛋中長根骨頭硬如釘。小雞吃了黃鼠狼,青蛙吃了個長蛇精。老太太見了心害怕,鬍子嚇得直撲棱。”

您正在瀏覽: 幽默風趣的“顛倒歌”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幽默風趣的“顛倒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