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仨哥們,仨篇改革開放作文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仨哥們,仨篇改革開放作文_3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家 

  我又搬家了,這讓我不由得想起了我家的“搬家史”。 

  就我所知的搬家史,是從我爺爺幼年時候開始的,那時候,一間簡陋的茅草屋能算一個不錯的安家之所了。那房子真是有夠破舊的了,雨天時漏雨,颳風時通風。而且年久失修,芨芨可危。人和家禽共處一室,家中既?]有牲畜棚,又?]有廁所廚房等。至於傢具就更談不上了,一塊平板百就是一張凳子,幾塊木板拼在—起就是一張床。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擁擠爪堪。人妙了,房子就顯得小了,小得給人一種強烈的壓迫感。 

  解放后,國家經濟開始發展,農民也慢慢從貧苦的陰影中是了出采,我家也從茅草屋業搬了出來,這時正值我父親出生。我們全家住進了土磚房,雖然還是一大家子人住在一起,擁擠、雜亂,但此起以前已經好多了,房子不再搖搖欲墜,也不再漏雨漏風了。原先的茅草房已用來紛養家禽了,但仍然沒有廁所廚房等,傢具雖也置辦了些,但仍只有床、桌子、椅子等木質基本傢具。 

  改革開放的春風吹遍了神州大池,我們家也乘着運一春風騰飛起來。我家也從原來的土殖房搬了出來,這時正值我出生,新房子里只有三代人,完沒有了原來的擁擠不堪,而且一片片魚鱗狀的瓦片取代了破舊的屋頂,牆也不是用土磚砌成的,但房屋內部很少有裝修,唯一的用電器就是幾隻電燈和一台黑白電視。然而牲蓄棚、側所、廚房的問題總算得到了解決,但是牲蓄棚雞飛狗跳,側所臭氣薰天,廚房煙熏火燎,這些讓人頭疼的問題依然得不到解決。 

  時值建國60周年,改革開放30周年,我國又搬家了,從原來的小山村裡搬到了大馬路邊,房子的牆面平坦而潔白,地面光滑且鑲有瓷板磚,隨我們而來的還有彩電、消毒櫃、冼衣機、電冰箱等,一系列家電,住進來的也僅有我們一家四囗人,由於經濟條件的改善,我們也不再飼養家畜了,自然也少了那亂糟糟的牲畜棚,廁所也裝上了抽水馬桶,作飯也已改用液化氣、電磁爐和電飯堡,徹底和油煙告別了。 

  建國60圖年,我家共搬了三次家,從最開始的茅草房一步步到土磚房到紅磚屋再到現代化小樓,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我家的變化、我鄉的變化、我國的變化是多麼的迅速啊!我相信,在以後的日子裡,我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好! 

回憶過去的那些日子,回味現在的這份感動。 

總聽爺爺講那過去的日子,兒時幼稚的我倒對那些所謂的日子很嚮往,想着,那為生活奮鬥的歷程一定很刺激吧。直至到我懂事時,爺爺把他珍藏得已泛黃的記事本給我看,當我接過本子時,那一瞬間我才突然感到歷史所賦予給我的重任。仔細品讀,一種莫名的感動湧上心頭,是因為自己的心早已被那份堅韌而深深折服。 

我永遠記得其中有一篇是這樣寫到的: 

  1963年12月1日 

我已經到洞口下鄉當知青有一年多了,家中的妻兒是否平安。想到家中沒有男人干農活,妻子一個人又要照顧幾個孩子,又要承擔沉重的農務。想想就覺得害怕,那麼柔弱的身體能經受得住那麼大的生活重壓嗎?想想那幾個可愛又可憐的孩子。大兒子歡清明節前後到山上去采映山紅。記得那年家中收成很不好,他為了能讓我們吃上能吃的東西,就興緻勃勃地跑到山上采了一籃的花。當時我很生氣,就想打他。他含着淚,問我為什麼,我說這東西酸,能開胃呀。你吃了這些,不就更餓了,你能吃什麼。家中連薯渣滓也沒有啦。後來,他好象再也沒有去摘映山紅了,現在想想也不該掠奪孩子的天性,可是,又有什麼辦法呢?只怪現在時代不好,只怪孩子出世的天下不好,只怪自己懷才不遇。但是怨天尤人又有什麼用呢?還是樂觀些吧。今天天氣很冷,我沒有棉衣,單薄的衣服足矣。司馬遷不是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嘛。真希望孩子以後能有這麼堅強就好了。 

  品讀過爺爺的日記之後,頓時為他們所經歷過的艱難困苦暗暗傷神。想起自己過去的不 

  懂事而汗顏。我不禁又打開自己以前的日記:

  2000年4月12日 

  我正興緻勃勃地看動畫片呢,??碌穆杪櫨忠?形頁苑埂N倚南耄?植皇淺鑰系沒? 當勞,幹嘛呼天喊地的。媽媽見我紋絲不動,只好親自端碗蛋餃來討好我,叫我吃了。我裝模作樣地哽咽了一個下去。我靈機一動,說我要喝水了,媽媽馬上幫我去倒,我急忙趁機扔了幾個到沙發下面。媽媽過來送水時,沒有發覺。我又說我要在裡面再加點醬油,媽媽沒辦法,又去拿醬油,只要我能吃完,叫她上刀山她也會願意吧。我又趁機扔幾個到沙發下面。等她過來時說;還不想吃呢,這不全吃完了嗎?我心裡暗喜媽媽智商低。我就這麼點小計倆都不知道,難道她在認為我的智商低。“我去打麻將去了,在家好好聽話哦。”我又繼續打電子遊戲。 

看看自己的過去,想想爺爺的過去,心裡感慨萬千。如今我才覺得我今天是多麼幸福! 

幸虧我生長在這個新時代,搭幫黨的好政策,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讓我們 

豐衣足食。記得,我的思想品德書中有這麼一句話:“我們青少年肩負着鑄造 民族輝煌的重任,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將通過我們的奮鬥成為現實。” 

改革開放30年之我身邊的變化 

一九七九年的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神話般的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

  —題記 

《春天的故事》 這首歌大家一定不陌生,當中這位老人就是改革開放的總指揮—鄧小平爺爺。 

  我們可以從歷史書上了了解到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這是一次極為特殊的會議,正是這次偉大的會議,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變化,驚人的影響。 

  大到國家,小到家庭,都發生過一系列的變化。我們身邊也不例外。今天,就讓我們伴隨着《春天的故事》 ,一起來回顧改革開放給我身邊帶來的那些變化吧! 

  說到我身邊的變化,就不得不提起外婆家了。記得以前…… 

  每次我們去外婆家拜年或者是什麼的,總是隔很遠都能聽到外婆的咳嗽了,總不見好,但我也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有一次,吃飯的時候,我自告奮勇地去幫外婆端菜,走進廚房,咳咳咳,一進門,一股子濃煙直往我鼻子里鑽。我正想退出來。想到外婆還在裡面,於是我又鼓起勇氣,用手捂着鼻子一口氣沖了進去。外婆正貓着腰聚精會神地揮動着鍋鏟,灶下的柴灰一個勁往鍋子里鑽,我驚訝地問外婆:“外婆,這灰……”外婆擺擺手說:“咳咳咳,不要緊,柴灰不臟。”我也無心在廚房再待下去了,於是趕緊問:“外婆,炒好的菜呢?”“在那裡。”廚房的光線十分昏暗。我仔細在角落裡尋找,果然找到了一個菜碗,我正想端起來,卻發現周圍散步着一些小蟲,一隻蟑螂半吊在碗邊,似乎在猶豫該不該爬上去。我咽了咽口水,小心地趕走蟲子,端起碗,飛也似的逃出了廚房。半個時辰過去了,外婆還沒炒好菜。菜一上來,一定又黑又雜,一眼看去就沒了胃口。我一回家,馬上抱起方便麵啃個不停。這樣的經歷多了幾次,讓我看見外婆家吃飯就跑。唉!誰叫外婆家的灶房讓我沒了胃口呢? 

  在今年,外婆高壽,我們全家又去赴宴,這次我可學乖了,帶着大包大包的方便麵和麵包去外婆家。到了外婆家,外婆十分高興,馬上就要去下廚,我連忙叫住了外婆:“外婆,不用麻煩你了,你看。”我指了指手提袋,使了使眼色,外婆會意地笑了笑眉飛色舞地說:“吃這個怎麼行,又沒有營養,我帶你去看看廚房。”我遲疑着,不肯移動步伐。這時,佳姐姐對我使了使眼色,說:“去吧!”我半信半疑地跟着外婆進了廚房。哇!這哪裡是廚房,與以前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我摸着雪白的牆壁,光滑的瓷板,天花板上還安着兩個節能燈。這真的是外婆家的廚房嗎?節能灶、鍋蓋亮得閃光,電飯煲、電磁爐、一應俱全。我不由地想到午飯的美味,“外婆,午飯……”“你先去看會電視吧!菜馬上就上桌。”我退出廚房時,還發現碗櫥上放着幾本《廚藝》、《家常菜》之類的書,嘿,午飯一定很豐盛。午飯果然很快就上桌了,十分豐盛,有紅燒肉、糖醋排骨等誘人的美食。我們這些小孩子都打起“筷子仗”來了,表弟摸着鼓鼓的肚子,學着大人說話:“老闆娘,再來一碗。”讓大家哈哈大笑。特別是外婆,笑得合不攏嘴了。飯後,我奇怪地盯着外婆,外婆微笑着問我:“丫頭,傻看啥呢?”我問道“咦,外婆,今天怎麼不見您咳嗽呀?”大家又笑起來,舅舅對我說:“傻孩子,現在黨的好政策,醫院條件好,又有醫保,外婆的病早治好了。”是呀,黨的好政策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福音。 

  改革開放還使我媽媽有了變化,記得以前,媽媽每天總是忙個不停,洗碗、洗衣服、拖地,還要照顧我們,還要上班。一天當中,沒有多少空閑時間休息了,更別提學習了,難道媽媽一輩子就這樣忙碌着過嗎? 

不是的,你看看現在,洗衣服有了洗衣機,洗碗有了消毒櫃,煮菜飯有了電飯鍋、電磁爐、液化氣,教學有了電腦、好記星,有了這麼多幫手,媽媽就空閑多了。剩下的時間,媽媽操起遺忘已久的英語書,時不時對着鏡子糾正自己的發音口型,還時不時藉助電腦給自己充電。今年,媽媽還帶領街上的中老年人跳起了舞。每到晚上7:00,我家的院子里馬上熱鬧非凡,瞧瞧,最前面那個教練就是我媽媽,多神氣!一院子的人都在認真地練舞,多開心啊! 

  “啊,中國,中國,你展開了一幅百年的新畫卷,捧出萬紫千紅的春天。”30年的征程,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變化,改革開放給我們帶來的是經濟的發展,精神上的跨越。我們堅信,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必將出現一個又一個輝煌的30年。

您正在瀏覽: 仨哥們,仨篇改革開放作文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仨哥們,仨篇改革開放作文 暫無評論